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都会议毛泽东被解除军权 周恩来曾调和

2011年10月08日 10: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毛泽东据理力争,却被指责为是“不尊重党领导机关与组织观念的错误”,到最后有人提出把毛泽东召回后方工作,周恩来试图调和双方,把毛泽东留在前方工作,但是多名与会的委员不同意,毛泽东于是请病假休息,获得了批准。宁都会议之后,毛泽东被完全排挤出了红军的领导层,开始了他一生中最为失意落寞的时期,半年后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等,也因为拥护毛泽东的策略,被解除了党内一切职务,遭到了批判。

凤凰卫视10月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从1930年到1934年的四年当中,国民党对苏区发动了五次围剿,其中只有1932年是唯一没有发动“围剿”的一年,然而此时在中共内部却出现了自毁长城之举。

当时在中共中央实际起领导作用的是王明,他执行共产国际的路线,从理论出发遥控着苏区的中央,身处“山沟沟里”的毛泽东等人,在实践中总结的一系列战略和主张,遭到了反对并遭到了排挤。

1932年8月底,红一方面军发起了宜黄乐安之战重创国军,中共中央令红军继续北进,然而南城守敌持三师之众虎视眈眈,硬碰硬牺牲就过大了,周恩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改变了部署,将主力回撤宁都以待战机,中共中央和后方中央局,则一再催促红一方面军北进“夺取中心城市”。

为解决分歧,苏区中央局于10月3日至8日召开了宁都会议,会上前方中央局的成员,周恩来、毛泽东、朱德、王稼祥为一方,后方的中央局成员,任弼时、项英、顾作霖、邓发为一方,双方阵营分明,针锋相对地辩论。后方中央局以“中央长信指示”为尚方宝剑,口气强硬并进而指责毛泽东是对“夺取中心城市”方针的“消极怠工”。在对自2月攻打赣州以来的全部工作进行总结的时候呢,又把矛头指向了毛泽东,开展了中央局从未有过的反倾向的斗争。

毛泽东据理力争,却被指责为是“不尊重党领导机关与组织观念的错误”,到最后有人提出把毛泽东召回后方工作,周恩来试图调和双方,把毛泽东留在前方工作,但是多名与会的委员不同意,毛泽东于是请病假休息,获得了批准。宁都会议之后,毛泽东被完全排挤出了红军的领导层,开始了他一生中最为失意落寞的时期,半年后邓小平、毛泽覃、谢唯俊、古柏等,也因为拥护毛泽东的策略,被解除了党内一切职务,遭到了批判。

此后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由于国共力量悬殊过大,中共败北呈必然之势,加上内部意见不统一,具有指挥天才的毛泽东等人失去了兵权,红军屡战屡败,被迫放弃赣闽的中央根据地开始长征。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周恩来 宁都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