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1920年 周恩来和邓小平做出了什么相同选择

2011年04月27日 14: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五·四”运动前后,更多的青年目睹国势危亡,同时也身受失学失业的痛苦,为了寻找救国图强,改造社会的知识和真理,同时接受工读思潮的影响,大批青年投入了赴法勤工留学的运动。当时蔡和森、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也为此奔走联络。在他们的努力下,1919年到1920年间,先后有20批约1600名中国青年到达法国,他们来自全国19个省,其中以湖南、四川、河北为最多,基本上都是16到30岁的青年,周恩来、邓小平也就在其中。

凤凰卫视4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0年,两个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烙印的伟人,做出了同样的选择,今天的腾飞中国我们讲这个事情,就是1920年青年周恩来和少年邓小平,同样选择了去法国勤工俭学。其实赴法勤工俭学的运动兴起于1912年,当时中国教育界名流李石曾、吴玉章等人在北京发起组织了“留法俭学会”获得教育总长蔡元培的支持,此后陆续有青年学子奔赴法国。当时法国正在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急需劳工,也就非常欢迎这些东方来的年轻人。

“五·四”运动前后,更多的青年目睹国势危亡,同时也身受失学失业的痛苦,为了寻找救国图强,改造社会的知识和真理,同时接受工读思潮的影响,大批青年投入了赴法勤工留学的运动。当时蔡和森、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也为此奔走联络。在他们的努力下,1919年到1920年间,先后有20批约1600名中国青年到达法国,他们来自全国19个省,其中以湖南、四川、河北为最多,基本上都是16到30岁的青年,周恩来、邓小平也就在其中。

这些勤工俭学的学生进入法国工厂以后,完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和法国工人或者华工一起劳动,每个8个小时工作,然后再补习法文或者是学习工艺。他们受到法国工人、青年的欢迎和关切,广泛地接触了西方社会生活的实际。有些青年则着重锻炼自己,考察西方社会,接触工人群众,研究工人运动,研究社会主义思潮和马克思主义。

但是好景不长,1921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面临重大危机,由于法国再一次大战结束后,自身面临的经济危机日益尖锐,很多工厂停工,工人失业,工潮迭起,勤工俭学呢陷入了勤工困难,俭学不易的境地。

当时中法政府也开始不满,学生日益走向革命的倾向,于是在1921年1月,华法教育会发出通知,宣告与勤工俭学生脱离经济关系,学生多方呼援无路。2月28日发生了“争生存权,争求学权”的“二·二八”运动,随后的几个月,留法学生陆续多次罢工和抗议,但却遭到了中法政府的打压,参与起事的学生被囚禁之后,除了个别人之外,大多数都被押送回国了。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从此进入了低潮,但是促使一大批青年有了新的觉醒,在劳动、学习、斗争,走上了反帝反封建的道路。一批共产主义战士成长成立起来了。1922年6月,赵世炎、周恩来、李维汉等人,在巴黎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同年秋冬,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正式成立。1923年,大批人转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周恩来 邓小平 1920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