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恩来辛劳一生悼词竟无“马克思主义者”

2011年11月08日 10:0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贺延光:共产党就是搞马克思主义的,搞马克思主义的这些老元勋们一个一个都不能享有这个评价,那这个革命的意义在哪儿呢,联系到了怎么评价周恩来,联系到国家下一步的走向,你像我现在讲这个事,可能你们都觉得至于吗,真是至于。

凤凰卫视11月7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恩来辛劳一生悼词竟无“马克思主义者”

陈晓楠:周恩来的去世,对于本已是混乱不堪的中国政局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人们无法承受失去总理的悲痛,然而内心的迷茫比悲痛似乎更加难熬,另一方面对于“四人帮”而言,他们谋权夺利的道路顿时开阔起来,他们迫不急待地开始采取了一系列不可思议的措施,从而也引发了人们多年来积累的对“四人帮”的怨恨最终大爆发。

“四人帮”的覆灭这是后话了,我们先来看看周恩来去世之后各方的反应是怎样的呢?

贺延光:当时给人们带来一种绝望感,中央再没人了,能干的人已经没了。

王忠人:等于一个大厦支柱似的,他去世了谁能应付这个局面,“四人帮”这种状况。国家是堪忧的。

方明(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文化大革命”进行了十年,整个社会是乱糟糟的,中国的前途是什么,人民的命运是什么,在那个时候心里真是一点底都没有,所以总理去世觉得非常悲痛,感觉一棵挡风的大树倒了,我们今后怎么办搞不清楚。

解说:当时的保育钧是《人民日报》的编辑,正在干校劳动,当他听到周总理逝世的消息之后,他马上赶回北京。

保育钧(原《人民日报》编辑):第二天就回到北京城里,回到报社了,整个楼里就没一点笑声,说话也没大声,就是比死了爹妈还沉痛的这种心情,当时看到领导他们很紧张,左一个通知,右一个通知开会,大家不要上街去,现在黑布黑纱已经脱销了,不必要纪念,不必要用这种形式来纪念,始终都引导,但是上面从鲁瑛以上的那些人,我们可以看出来他们是别有用心。

解说:1976年1月9日,《人民日报》发布了周恩来总理逝世的消息,人们仔细察看报纸上的每一句对周恩来的评语,他们希望自己敬重的总理也能够得到官方的认可,然而人们失望了。

贺延光:你如果说周恩来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那可能对人们的心情还是一种安抚呢,说你中央还是肯定的,但是没有,那这些老革命、老元帅、老开国的功臣一个一个去世,怎么评价他们,我们很注意,一般的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但是周恩来不一样,周恩来顶到头了,后来我就想连周恩来干了这么一辈子都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那中国只有一个毛主席,只有毛主席是,只有毛泽东是,别人都不是,成千上万的人,大家这种情绪。

解说:像贺延光这样的读者绝不在少数,在人民的心目中一个人的葬礼规模和身后所能享受的哀荣极其重要,中国有一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指一个人的是非功过,到死后才能做出结论,那么中央对于周恩来的评判是怎样的,当时的中国人都在关注这个问题。

保育钧:总理去世之后成立了宣传报道组,那是鲁瑛他们直接控制的,按照什么调子来纪念,调子规定了一条,对总理不提马克思主义者,只提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

贺延光:共产党就是搞马克思主义的,搞马克思主义的这些老元勋们一个一个都不能享有这个评价,那这个革命的意义在哪儿呢,联系到了怎么评价周恩来,联系到国家下一步的走向,你像我现在讲这个事,可能你们都觉得至于吗,真是至于。

解说:根据《人民日报》前副总编辑余焕椿回忆,周恩来逝世的第二天,姚文元对总编辑鲁瑛说,总理逝世,没有报道任务,各国的唁电不能占版面太多,唁电的标题要缩小,不要提倡戴黑纱、送花圈,报上不要出现敬爱的周总理字样。

保育钧:“四人帮”在《人民日报》的代理人叫鲁瑛,他是上海《解放日报》调来的,他当初是跟姚文元直接联系,是通过红机子联系,我们只是要知道上面什么精神,套用鲁瑛的话就是,鲁瑛从那个抽屉里拿个本本,抽出来看什么指示,再给我们念一下子而已。

解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尚且如此,其他报纸的情况就更加不能期待,像《光明日报》这样的报纸虽然是在周恩来的一手扶持之下成长起来的,但是在这个时候他们却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

陈晓楠:当时就不让自己活动,不让对周总理的报道不能随便的,听新华社消息,报社统一掌握,群众来稿不让登报,群众自发悼念来稿不让登报。

解说:1月9日这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杨正泉一直守在播音机房,他亲自掌握着每一次总理逝世讣告的播出,希望能尽力做到不出差错,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最后还是出事了。

姚文元令勿重点报道周恩来逝世

杨正泉:在治丧活动期间,中央电台应该停止播出一切欢快的文艺节目,包括音乐、戏曲、曲艺、歌曲,其他的一些戏剧文艺演出,因为在这个时候播出这样内容是不协调的,也不符合人民的心情的,治丧期间停止文艺活动是对一个生命的基本尊重,但是主管宣传的姚文元特意向电台作出指示,周恩来治丧期间文艺节目照常进行。

杨正泉:在播出讣告以后,相间隔之间过了一段播出了音乐,这时候马上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电话,严厉地进行质询、质问,最典型的是人民大会堂和北京饭店一些职工,一些服务员打来的电话,好多是过去长期在总理身边工作的人员,为总理服务的人员。

他们说讣告我们听了,你们为什么不连续广播,你们为什么要播出音乐,你们是什么感情。

解说:跟杨正泉的尴尬处境相比,中央新闻记录电影制片厂的姜云川似乎自由一些,当时作为新影厂的副总编辑,姜云川参与了拍摄周总理逝世纪录片的全过程,让人奇怪的是在拍摄期间,“四人帮”的人竟然没有对他们进行干扰。

姜云川(原中央新影编导):一直到最后也没听到上级给新影下达指示,要拍个什么什么样的片子,没有。

窦春起:新闻电影工作者他有一种直觉,就认为很快要组成新闻记录电影的一个拍摄的摄制组,大家认为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会落到我们这些人身上,所以大家就等待着马上要开会组成摄制组工作,果然当天由当时的厂长钱筱璋同志主持会议,组成了一个拍摄总理逝世影片的一个摄制组,我被指定为这个影片的解说员。

解说:1976年1月8日9时57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周恩来同志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窦春起:新闻纪录片组织拍摄这个工作很庞大的,这个队伍很庞大,上百位摄影师。

解说:这是总理遗体告别的情景,1976年1月10日,告别厅设在北京医院的一个临时的灵堂。

王忠人:一进那个北京医院的告别厅,外边就哭声一片,那里头那个时候根本控制不住,控制不住一片哭声,我们去那些人两个眼睛模模糊糊,看总理想看一眼,模模糊糊。

窦春起:我记得当时中央警卫团的一位女同志,甚至在那儿哭得都不行了,其他的人就把她扶着就出去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周恩来 马克思主义者 悼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