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税赋过高 延安农民曾咒毛泽东被雷打死

2011年08月22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晓楠:一方面改善人民生活,另一方面引导人们看到国民党政权的腐败,在延安的这些知识分子,不仅仅积极的参与生产运动,而且以他们的一支妙笔,激发了人民对旧社会的仇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白毛女》。

1943年延安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晋察冀根据地进行宣传演出,这期间他们就听到了一个白毛仙姑的传说,说的是晋察冀的深山当中,有一个皮肤和头发都是白色的仙姑,此人经常把奶奶庙里的供品吃得一干二净,老百姓因此也相信说此女法力无边,能惩恶扬善、扶正祛邪。

那至于为什么她全身都是白色,有人说是因为早年间,因为地主迫害,只身逃入深山,山中缺少阳光,缺少盐所导致的。战地服务团的诗人邵子南,就把这个故事写成了报告文学《白毛仙姑》,并把它带回了延安,这个穷苦村姑受地主剥削压迫的血泪故事,一下子吸引了延安鲁艺的艺术家们。

解说:白毛仙姑的传说原本只是带着些传奇色彩的悲苦故事,延安鲁艺的革命艺术家们,对剧情进行了加工,原本柔弱、被动、听天由命的白毛仙姑,被八路军解救出来后觉悟大增,俨然成为了反抗地主阶级的革命战士。

王昆(歌唱家):所以它的《白毛女》的主题,是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么一个主题。但是它实际上起的作用,它实际上的指导思想是要推翻一个旧社会,建立一个新社会,也就是新中国。

歌词: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风天那个雪地两只鸟。

解说:毛泽东来到后台与演职员们握手致谢,当走到黄世仁的扮演者陈强面前时,毛泽东竟然越过陈强走开了。

朱鸿召:演出以后最集中的,也是最现实的一个东西,就是对黄世仁要不要枪毙。

向延生:当时因为演的时候黄世仁没有枪毙,当时演的时候开公审大会以后,大家控诉着黄世仁罪行,最后由区长宣布把黄世仁押下去,交给政府进行处理。

解说:原本只是一位艺术创作中的虚构人物,却引发了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专门会议,并做出了三点结论,其一、主题非常适合时宜;其二、艺术上情节真实,音乐有民族风格;其三、黄世仁罪大恶极,应当枪毙。

王昆:部队看了这以后真的是提高觉悟,有的人把给杨白劳报仇,给喜儿报仇,拿那个小刀刻到他那个枪杆上,为谁报仇。

解说:黄世仁的命运在中共中央书记处的专门会议上被最后敲定,罪大恶极的地主代表黄世仁理应被处以极刑,这样的事情看似荒诞,实则不然。当时的中共中央为争取民心,已开始了土地政策,致力于让农民翻身做主,作为阶级矛盾的焦点,黄世仁不杀不行,非杀不可。

旧社会使人变成了鬼,新社会让鬼变成了人,歌剧《白毛女》,以泾渭分明的爱与憎、情与仇,让陕甘宁边区政府在政治宣传上又多了一块分量不轻的砝码,面对在民众心中冉冉上升的共产党,南京政府开始坐不住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延安 雷公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