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税赋过高 延安农民曾咒毛泽东被雷打死

2011年08月22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晓楠:经过了解,这位声称雷公为什么不把毛泽东劈死的延安农妇,上有公婆,下有三个年幼的孩子,丈夫又在支援前线的战斗当中牺牲了,而这样的境遇又恰恰赶上了陕北连续三年干旱,收成特别少,但是村上的干部还是一如既往的,三天两头的到她家里催交公粮,所以她早已是不堪重负。

说到陕甘宁边境为何税赋如此之高,这还得要从国民党南京政府说起,当大批左翼知识分子去往延安,而且使得这座西北小城以明星般的面貌光耀全国的时候,南京政府就开始出台了一个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针,《限制异党活动办法》等等诸多的法案也相继出台了。

那么曾经被视以合法地位的陕甘宁边区政府,一时间被视为非法,而从南京政府源源不断汇来的军饷也告终止,财源枯竭使得共产党不得不把税收转移到了当地民众身上。

解说:从1939年开始,陕甘宁边区向当地民众征收的救国公粮连年翻倍,此前的一两年公粮征收数额每年不过一万多石,1939年猛然蹿升到了五万多石,1941年公粮收缴达到二十万石,短短两三年间翻了近二十倍。公粮征收量的一路飙升,令当地民众叫苦不迭,以至于当地农妇有了雷公为何不劈死毛泽东的怨言。

朱鸿召:老百姓的赋税严重到什么样的程度,就是严重到了,就是说我种了地以后,然后除了交了公粮,然后我第二年的种子我要留下来,然后基本上就吃两个月的伙食,毛泽东不是在一个干部大会上有个讲话嘛,我们现在生活、经济上这么困难,两个办法,一个办法我们解散回家,就是说革命队伍解散掉回家,这是一个办法,还有个办法我们自己生产。

一个是部队也去屯田,垦荒、屯田,然后所有机关人员都是责任到人的,每个人你都要去参加劳动,参加劳动然后是有任务的,所以像毛泽东、朱德,他都有这种生产任务。

解说:三五九旅在南泥湾的开荒大获成功,随后被作为大生产运动的成功典型在延安宣传,流传至今的《南泥湾》便是当时的产物。

向延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当时鲁艺专门派了一支慰问团,去南泥湾慰问这些开荒的部队,所以有些作曲的,作词的也跟着都去了。到那儿以后一看非常受感动,后来作词的是贺敬之同志,作曲的是马可,他们就合作了这么一首《南泥湾》。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延安 雷公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