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税赋过高 延安农民曾咒毛泽东被雷打死

2011年08月22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大批的诗人、作家、音乐家,在抵达延安后纷纷著书立文,其中诗人光未然在1938年秋冬,随抗日部队行至大西北的黄河岸边时,祖国雄奇的山川与战士们的英勇身姿,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随即写下一篇大型朗诵诗《黄河吟》,并在抵达延安后向其他左翼文人宣读,坐在台下的冼星海听完大为激动,表示要将其谱曲。

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冼星海抱病连续写作六天,完成了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型声乐作品《黄河大合唱》。

歌词: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河西山冈万丈高,河东河北高梁熟了,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

解说:《黄河大合唱》演出后,轰动了整个延安。1939年5月11号,在庆祝鲁迅艺术学院成立一周年的晚会上,毛泽东观看了冼星海亲自指挥的演出,连声称赞,同年7月周恩来也观看了《黄河大合唱》的演出,并亲笔给冼星海题词“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

不为人知的是《黄河大合唱》在首演时,乐队只有两三把小提琴,二十来件民族乐器,低音弦乐器是用煤油桶制成,打击乐器有脸盆,大把的勺子放在搪瓷缸子里摇晃以制造效果,可就是这样一支原始的乐队,烘托着四十多位热血青年放声歌唱,《黄河大合唱》从此传遍了延安,传遍了中国。

朱鸿召:1942年整风运动之前,它应该是属于前面这个时期,那么前面时期的这个歌声,它主要就是这种抗日的歌声,是知识分子的歌声,它唱出了一个时代的强音。那么到1942年以后,这个歌声它主要的就是一个是秧歌,秧歌已经是革命化的这种秧歌,被改造的这样的秧歌。然后另外一块就是说当地农民唱的这些歌声,那么当地农民唱的就是说表达了对共产党,对毛泽东的这样一个,一个高度赞颂的这样的歌曲,像《咱们的领袖毛泽东》。

解说:当地农民对共产党及毛泽东的赞颂与讴歌,经过了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起初习惯了军阀混战下的老百姓对共产党全无认知,左派知识分子的歌声无论那么嘹亮,与他们也并无关联,他们更在乎的是税赋多少。

1941年6月3号,陕甘宁边区各县县长联席会议,在延安杨家岭小礼堂召开,会议的议题是公粮的征收与农民的负担,下午会议正进行中,暴雨突至,一声巨雷击中了会议室当中的柱子,坐在柱子旁边的一位县长来不及躲闪,当场触电身亡。

朱鸿召:那么这个事情,因为在延安很小,延安当时是并不大的一个小城,然后后来就在安葬这个县长的时候,农民们就借这个事情发牢骚了,农民说,哎呦,把这个县长打死了,为什么不把毛泽东击死。哎呀,这个话一说出来以后就被公安人员,然后就把这个农民逮起来了,逮起来以后呢,对这个农民,被逮起的农民怎么处理,就要请示毛泽东。毛泽东还是很清醒的,很理性的,毛泽东说,问问他们我毛泽东就是说有没有哪个地方得罪了这个农民,他为什么这么诅咒我。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延安 雷公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