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税赋过高 延安农民曾咒毛泽东被雷打死

2011年08月22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作为延安大生产运动一个不大不小的导火索,当年那位因为不堪赋税,而怨责毛泽东的延安农妇,最终在毛泽东的授意下,被无罪开释。生产实现自给后,民众头上的税赋自然是减轻了不少,随之而来的是民众对陕甘宁边区政府有了好感,而政府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惠民政策。

朱鸿召:你比如说你是一个流浪的人,只要你能劳动,你有一定的劳动能力,你第一年到那个地方去的,到了陕甘宁,只要到了陕甘宁边区境内,当地的政府免费提供你住宿和生活的最基本的口粮。

还有一个土地政策,就是说那个荒山上面,你开的荒三年是免交租税,然后以后开的话,你开垦的地多少是归你自己的,归你自己所有的。一般来讲第三年、第四年的时候,这种务工者他就可以穿着一身的新衣服回到自己的老家,回到家干什么,取一个,带一个姑娘过来,取一个媳妇过来。

那么你想想看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民们怎么可能不说共产党好,当时在中共的领导人,像张闻天、毛泽东,他们都在不同的场合说过这么一句话,叫做给农民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这个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所以农民们在有了吃有了穿以后,那是发自内心的对共产党、对毛泽东,他的这种歌颂之情,赞爱之情,就是这么来的。

解说:陕甘宁边区政府及毛泽东的个人威望,在大生产运动及一系列惠民政策后,得到了迅速提高,给农民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使得他们获得了当地民众的极大拥护,而那些此前歌颂延安的左翼文人们,也在这项运动中得到了考验。

朱鸿召:到延安去的知识分子,有一类知识分子,就是他到延安去之前,他已经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面有较高的成就了,然后这些人,他的人生观、文化观,包括整个的一个思想已经定型了,然后这些人到了延安去以后,参加延安整风,然后这些人是有一部分人主动的改造自己的思想,就是说我们后来用一句很通用的话说,叫做从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这种思想转变为无产阶级思想。

解说:冼星海就在这项运动中创作了《生产大合唱》,其中的《二月里来》及《酸枣刺》两个段落,被作为独唱和童声合唱的曲目流传至今。

在生产大运动之后,冼星海来到苏联,因多年的兵火战乱颠沛流离,再加上生活无着缺医少药,使得本来就体弱多病的冼星海,到了生命垂危的地步。1945年初,苏联有关方面将他送到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医院接受医疗,然而刚住进医院,冼星海便开始创作管弦乐《中国狂想曲》,1945年10月30号,他病逝于克里姆林宫医院,年仅四十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延安 雷公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