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因税赋过高 延安农民曾咒毛泽东被雷打死

2011年08月22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这是一首唱了几十年的红色歌曲,然而你或许不会想到,几十年前这首歌的名曾经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

1943年,由蒋介石授意,陶希圣执笔的一书小册子,传到了陕甘宁边区,这本名叫《中国之命运》的小册子认为,三民主义的中国国民党,一直秉持中华民族固有的德行,中国的命运完全寄托于中国国民党,如果中国国民党没有了或是失败了,那中国的国家就无所寄托。

《中国之命运》公开出版后,在两个月内卖到了一百三十万册以上,并且很快被国民政府的宣传部门列为经典,全体军官、公务员、中央政治训练学院的学生,及国民党青年团成员,都必须读这本书。

将国家命运寄予一党之命运,这样的说法遭到了以高举民主政治大旗,反对一党专政的共产党及毛泽东的驳斥,不久延安《解放日报》刊出了由陈伯达执笔的文章,《评<中国之命运>》,文章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三民主义就没有新的内容,国民党也走不到今天,与这篇文章同时刊出的,还有《解放日报》的一篇社论,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这里是北京房产区霞云岭乡的堂上村,距离天安门不到八十公里,六多年前,在这个京郊的小山村里,诞生了一首被共产党与国民党同时看中的歌曲。1943年的初秋,十九岁的曹火星,随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来到这里进行抗日宣传演出,几个月前他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是一直流传于中国北方的民间歌舞表演形式霸王鞭,表演者挥动着长一米多的木棍,且歌且舞,欢乐而壮观。1943年的一天夜里,来到霞云岭堂上村的曹火星,用霸王鞭的曲式将自己心中的那团火化为了一首歌,这首歌最初的名字与《解放日报》的那篇社论不谋而合,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歌词:共产党辛劳为民众,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解说:曹火星原名曹峙,河北平山县西岗南村人,1937年刚刚考上中学的曹峙,被抗日的战火掐断了求学之路,从此成为革命青年,从平山县农会到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十六岁那年,颇有一番革命经历的曹峙,取“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意,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曹火星。

用霸王鞭唱出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很快从霞云岭传遍了晋察冀,《晋察冀日报》甚至全文登出了歌曲的曲谱,不久这首歌从解放区辗转来到了国民党统治区,同样的高亢,同样的激情澎湃,唯一不同的是歌名被改成了《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

章立凡:实际上也可以注意它的歌词。坚持抗战,当然就是民族主义。他改善了人民生活,实际上是民生嘛。

章立凡:民权主义的话,那么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从国民党的角度,他认为这个也可以作为三民主义的宣言,但是从共产党角度,他认为我们在解放区,我们做得更好。

解说:章立凡,近代史学者,他的父亲章乃器是曾经的民主建国会中央常务委员,在章立凡的记忆中,父亲与这首歌的瓜葛缘于一个字的修改。1948年12月,章乃器受第一届政协会议之邀,到东北解放区参观,途中他听到了这首流传了好几年的歌曲。

章立凡:后来他听了以后,他觉得有一点不妥,这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呢,好像不确切,因为共产党还没有的时候,中国已经存在了好几千年嘛,作为一个国家来讲它早就存在,所以他就说应该改一个字,就加一个字,加一个“新”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解说:就是这一随口之语很快传到了中央,1949年初,从延安来到北平的毛泽东与章乃器见面,在谈到这首歌时,毛泽东对章乃器说,你提的意见很好,我们已经让作者把歌词改了。

陈晓楠:究竟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还是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历史其实已经做出了它的回答,新中国的诞生意味着这首歌,只有现在的这一个版本,另一个版本不会再有人唱起,双方争取民心的举措,最终也以共产党事实上的获胜而终结。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黄河大合唱》,还是《南泥湾》《白毛女》,到最后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都是因为唱出了民众的心声,而这样的歌声再加上动听的旋律,当然能获得民众的传唱,反之一首歌曲可能很快会被历史淹没,被人们遗忘。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延安 雷公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