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八国联军在京烧杀为何日军对平民秋毫无犯

2011年06月01日 14: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这不是什么十字军东征,也不是什么神圣的战争,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掠夺战争和报复行为,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暴力行为。

1901年11月23日,美国作家和政论家马克·吐温在纽约公共教育协会上发表《我是一名义和团》的演讲,马克·吐温这样说。

为什么不让中国人摆脱那些外国人,既然我们并不准许中国人到我们这儿来,我愿郑重声明,让中国人自己去决定,哪些人可以到他们那里去,义和团是爱国者,我们祝愿他们成功。义和团主张把我们赶出他们的国家,我也是义和团,因为我也主张把他们赶出我们的国家。

解说:大清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在华工作了半个世纪,拳乱期间,他躲入英国公使馆,毕生积蓄被义和团洗劫一空,但他仍然这样警告自己的同胞。

军事示威能持续到全部现有以及可能出现的团民都被斩尽杀绝为止吗?但是怎么能把中国的四亿人民消灭光呢?两千万或两千万以上的人武装起来,受过训练,而且又受到被误解了的所谓爱国教育的团民,将使外国人不可能再在中国住下去,将从外国人那里收回从中国取去的每一样东西。今天的这段插曲不是没有意义的,那是一个重要发生变革的世纪的序曲,是远东未来历史的主调,公元2000年的中国将大大不同于1900年的中国。

刘刚:这说明赫德的话,他是一个政治家,这个义和团运动就是说什么呢,看起来它很愚昧、也很蠢、也不很,等等,但是它是一个信号,它是个信号,它是这样一种文化转向的一个信号,它从一个国际化要转向一个民族化,这说明赫德的话,他对,他是一个政治家,这个里面他意识到了这一点,譬如说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是国际化过程中的一个火药库。

解说:天津、北京一带为义和团的集中地,与八国联军经过两个月战斗后血流成河,德军司令瓦德西记述了他从大沽口到北京一路的见闻。

从大沽到天津之间,以及天津重要部分,已成一种不可描写的荒芜破碎,据我在津沽路上所见,所有沿途村舍皆成颓垣废址,塘沽系五万居民之地,已无华人足迹,至于北京城下,只是一片荒凉毁掠之景而已,沿途房屋未经被毁者极为罕见,大都早已成为瓦砾之场。

联军占领津京后,情况大变,街头一改人人包红布、穿红衣义和团打扮,天津百姓家门首皆插白旗,行人亦各持白旗,上写“某某国户人”,或“某某国顺民、良民”。北京铺户争先贴出保护单,各国占管区居民,纷纷向洋兵送万民伞,时人记载。

昔则挟刃寻仇、灭此朝食,今乃颜娟敌,载道口碑,京师及各省都会,其翻译通事之人,声价骤增,势力极盛,于是都中之人,咸歆而慕之,昔之想望科举者,今皆改而从事于此途。

从民间到朝廷,此时都在盼望一个人来北京议和,他就是曾被他们骂为汉奸的两广总督李鸿章。

陈晓楠:联军占领北京和俄国在满洲的扩张使得中国面临着被瓜分,各国之间的猜忌和竞争,也趋于白热化,列强都想缓和紧张局势,维持中国的现状。美国提出保持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接着,英德等过又呼吁各国不要在中国谋求领土。

逃到西安的慈禧准备派出较为开明的荣禄和洋人议和,但是洋人以荣禄曾经参加攻打使馆为名拒绝了,慈禧知道,洋人信任的人只有李鸿章,而深在广东的李老头儿,这时候呢又迟迟不肯北上,这让她伤透了脑筋。明天的同一时间,请各位继续收看《凤凰大视野》《国难19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八国联军 杀为何日军对平民 军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