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八国联军在京烧杀为何日军对平民秋毫无犯

2011年06月01日 14: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时,八国联军分区占领北京,其中纪律比较严明的是美军和日军,时人这样记载。

俄军界内,存者唯狗而已,法意军界内,触目萧条,几无人迹,德军界内,惨况倍之,英军界内,虽有人烟,亦甚寥寥,日军界内,熙熙攘攘,往来如市,而美军界内,安堵如故,市肆全开,静谧。

雪珥:八国联军分区占领北京的时候,日占区,日本占领的地区和美国占领的地区是社会秩序最好的,军纪最为严明,可以说是军方做到了秋毫无犯。

解说:日本人当时刚刚登上国际舞台,急于展现它所谓的“文明国家”形象,除了盗走户部近三百万两存银外,对占领区的百姓几乎秋毫无犯。日后抗战期间,日军将领冈村宁次感慨自己的士兵军纪今不如昔,认为这是日本堕落的标志。

8月23日,德军主力姗姗来迟,他们到达北京后,屠杀和抢劫到达了高潮,八国联军四处搜捕义和团,仅在庄王府一处即杀团民一千七百多名。德军司令瓦德西在德皇的信中这样写道。

中国此次所受毁损及抢劫之损失,其详数将永远不能查出,但为数必极重大无疑,所最可惜者即真正对于此次战事有罪之人,反受损失极小,因为抢劫时所发生之强奸妇女、残忍行为、随意杀人、无故放火等事,为数极属不少,亦为增加居民痛苦之原因,我认为应该让我们的士兵们早点回家,因为我担心他们已经沾染了中国人漠视生命的习惯。

此时俄国也出兵十七万,分路占领东北全境,七十天内,东北第一次沦陷,俄军极为残忍,抢掠、焚杀、奸淫不断。

雪珥:咱们可以看到,在八国联军进来的时候,沙俄军队和日军都是出兵最多的,沙俄也是最早撤军的,它撤军了干吗?它撤军了,回到东北去,争夺东北去。

解说:旅澳华裔画家沈嘉蔚先生以历史事件为题材创作油画,这张画便是以义和团事件为背景的。

沈嘉蔚(画家):是一张名画,是那个意大利画家叫Mantegna,在文艺复兴的时候的一张名作,叫《哀悼基督》,那么这个基督呢,我为什么要到这个桌子上呢。因为这个义和团,一说就是爱国主义,你爱国主义怎么了,你杀的都是中国人,而且你杀掉一个教士要杀一百个中国人,教民们,所以它,我这里面就说,基督首先被义和团杀了一次,然后八国联军来了以后,因为烧杀抢掠嘛,三天,他们作为基督徒,也是违背了这个基督的博爱的教义,所以呢我说两方面一起合谋就把基督给干掉了,有这一层的意思。

解说:八国联军在中国的滥杀无辜在国际上也激起了反抗之声。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奥古斯特·倍倍尔,在德国议会上慷慨陈词。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八国联军 杀为何日军对平民 军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