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八国联军在京烧杀为何日军对平民秋毫无犯

2011年06月01日 14: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时人记载,“俄军界内,存者唯狗而已,法意军界内,触目萧条,几无人迹,德军界内,惨况倍之,英军界内,虽有人烟,亦甚寥寥,日军界内,熙熙攘攘,往来如市,而美军界内,安堵如故,市肆全开。”抗战期间,冈村宁次感慨军纪今不如昔,认为这是日本堕落的标志。

凤凰卫视5月3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900年,在整个义和团事件当中,全国各省,主要是华北的直隶、山西,以及内蒙古和东北各省,普遍发生了针对外国人中国教徒的大规模集体屠杀事件。

因为传教士来自西方各国,被害人数呢至今没法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字,粗略估计,共有二百四十名外国人,其中包括五十三名儿童,还有两万多名中国的教徒在这次事件当中被屠杀。8月份八国联军占领北京之后,报复也即将开始。

解说:八国联军攻陷天津后一路向北京挺进,从天津出发时,八国联军的总兵力约在两万人左右,由于德、奥、意的大部队尚未到达,加上法军在前往北京的途中消耗人数过多,所以谁先攻进北京解英国公使馆之围,成了日、俄、英、美四国角逐的目标。这样持续到日本人和俄国人都各遭遇了一百人被打死的损失。

当时,清军的武器已全部西化,有克虏伯大炮和最新式的毛瑟枪,联军的武器并不占优,多数武器得自天津的清军军火库。

罗澎伟(专家):但是它取下了这个天津清军的西沽武库,得到了非常丰富的武器和弹药的给养,那么清朝呢又失去了这个武器的供给。

解说:由于被俄军抢了先,美军不得不另外寻找攻击目标,作为前锋的美国第十四步兵团的士兵发现在东便门与沙窝门之间的一段城墙有裂缝,便沿着裂缝攀援而上,美军这样形容。城墙只有三十英尺高、九英尺宽,且离中国人的火力较远,于是我们决定从城墙的角上用梯子爬上去,第九步兵的一些人带着星条旗爬了上去。

英军直到14日中午投入战斗,当然他们的先头部队来到沙窝门前时,只遇到了清军零星的抵抗。1860年曾参与第二次鸦片战争的皇家第十二炮兵团用两门大炮轰开了城门后,英军长驱直入,未遇到有力反击,当他们沿着空无一人的外城街道向前推进时,从哈德门(崇文门)城楼上传来了枪炮声,英军士兵这样回忆。

正当我们小心翼翼地向内城城墙靠近时,忽然看见城垛上出现了一个美军信号兵,他用蓝白相间的手旗打出以摩尔斯电码表示的一句话,从下水道进来,接着他又用手旗指了指正下方。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八国联军 杀为何日军对平民 军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