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八国联军在京烧杀为何日军对平民秋毫无犯

2011年06月01日 14: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顾明(《西方人眼的义和团》译者):因为发现中国军队已经车撤了,一开始还很紧张,觉得哎哟,那边听到是外国炮了,肯定是外国炮,因为中国没有这种炮,知道离近了,要攻进来了。但是还是防着中国军队的,打完以后按还没算冲出去以后,(清军)已经跑了,他们就开始迎、去迎了。是美军打旗语也好,或者是其他途径也好,他知道这个水闸,因为当时是干了,它从那个水闸进去,它不用在墙上硬碰硬。

解说:作为前锋的英军印度籍士兵发现,一个七英尺高的水门展现在他们眼前,就在印度士兵清除水门上锈迹斑斑的铁栅栏时,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队员们也从铁栅栏的另一侧帮着清理了水门内部的障碍物。不一会儿印度人踩着没脚的瘀泥穿过了幽暗的门洞,踏上了英国公使馆旁边的御河西河沿,这张照片便是英军缘河而上到达英国公使馆外墙的情景。令人惊讶的是,英军周围有很多中国百姓围观,甚至帮忙搭梯子。

顾明:因为义和团他有时候装束的,他就不是那么明显了到最后,最后联军呢讨伐的时候都找不着了,亦兵亦民,他脱了义和团的制服就是民了,我推测,教民。

解说:在英国公使馆内,被围的人们听到了枪声,得知了援军的到来,因为清军和义和团没有机枪,在使馆内守卫了五十五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二等兵奥斯卡·阿海姆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8月14日,好消息,沙窝门传来了隆隆的炮声和马克沁机枪不间断的枪声,中国人不管如何努力,都模仿不出这种枪声。下午两点一刻,在城墙上我们阵地的对面,我们看见了英军锡克人士兵,经我们指点,他们在中国人察觉之前就穿过了运河,来到使馆。

1900年8月14日下午两点半,浑身被汗水浸透,满脚瘀泥的印度士兵出现在英国公使馆的网球场上,被围的意大利人卡米拉侯爵夫人这样描述被解救时的情景。

下午两点,一个排的印度兵从运河方向开过来了,一名穆斯林印度军官来到公使房前,他把手里拿着的小旗子插在地上,合掌祈祷,几分钟后印度兵们赶到了,他们浑身泥土、汗水淋漓。英国将军盖斯利和英国公使见面后无言相向,英国人讲究体面,只是握手,这种沉默显得庄重而高尚,而印度兵则放肆的呼喊胜利,使馆中讲拉丁语的人们用吵闹的方式表达着喜悦,围困终于结束了。

解说:由于提前听到联军到来的消息,使馆内的外交人员全部盛装出迎,满身灰尘的联军士兵进入时大吃一惊,看上去被围困的人们过得很好,自己好像不是来解救这些人的,而是闯入了一个盛大的宴会。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八国联军 杀为何日军对平民 军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