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八国联军在京烧杀为何日军对平民秋毫无犯

2011年06月01日 14: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该不该下令教徒抢劫呢?我于是去会法国公使,公使认为这个请求是合理的,就立刻准我所请。

时,一个法国士兵这样回忆。

从北堂我们开向皇宫,修士们跟着我们去,他们纵容我们屠杀、抢劫,我们行抢都是替教士干的,我们奉命在城中为所欲为三天,爱杀就杀,爱拿就拿,实际抢了八天。

时人报道这样描述。

各国洋兵俱以捕拿按义和团为名,三五成群,身挎洋枪,手持利刃,在各街巷挨户踹门而入,卧室密室,无处不至,翻箱倒柜,无处不搜,凡银钱钟表细软值钱之物,皆掠一空,谓之扰城,稍有拦阻,即被戕害。

日本人松植良二现场报道说。

居民四面逃遁,兄弟妻子离散,面目惨淡,货财任人掠夺者有之,妇女任人凌辱音有之。

1644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后,京城曾惨遭起义军涂炭,八国联军入城,是为第二次,由于联军迫近京畿时,端王载漪把九门紧闭,致使城内居民无法疏散,北京城破之日,每一户都有悬梁和服毒自尽者,许多旗人举火自焚,大学士徐桐满门自杀,其中妇女十八口,包括还不会说话的孩子。

在失节事大的宗法时代,妇女为贼所污,则生不如死。洋兵入城后发现,每一口井内都有几具女尸。

同治皇后的父亲,户部尚书崇绮在城破前一天逃至保定,其家属尽为联军所拘,躯至天坛,数十人轮奸之,其妻瓜尔佳氏不堪受辱,归来后率领全家同日自毙。躲在保定莲池书院的崇绮听闻噩耗也服毒自杀。

日本人这样描述当时的北京。

街市毁失十分之二三,妇女任人凌辱,城中各处朝衣朝冠之男尸,凤冠霞帔、補服红裙之女尸,触目皆是。

顾明:北京被劫,主要是几百年以来,中国首都第一次被外国占领军这种洗劫,奇耻大辱。天津损失很大,但北京的损失更大,因为它有元明历代以来的积累。窦纳乐(夫人)英国公使的夫人,有八十七个装满珍宝的大木箱,每个人呢戴的至少六块到十块金表,一个胳膊上戴的,这是士兵。

端木赐香:文史笔记的话它就是说,比如我把义和团包围到一个小胡同里面,机枪扫射十五分钟,比如到哪这个地方烧杀一空,无数金银财宝没了,都没有精确数据。所以到今天我们会发现,在控诉的时候,我们只有形象化的描写,精确的数据是没有的。

皇宫里面的东西,咱别说八国联军给你毁了,不毁的时候你让皇家报个帐,它能报清楚吗?咱们的太监偷了东西之后,皇宫就会失火,一把火烧掉谁也说不清。我认为中国传统政府,它就是一个三不知状态,因为第一不知道自己有多少人,第二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贪官,它知道自己有多少官,但是它不知道有多少贪官,第三它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钱,没有精确的数字化管理,在控诉的时候都没有精确计算。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八国联军 杀为何日军对平民 军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