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蒋介石重庆官邸为何能被日军精确轰炸
2010年05月26日 10:53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军陆续对重庆展开大规模轰炸的日子里,某日几枚炸弹居然落到了蒋介石在重庆的黄山官邸旁边,蒋介石的云岫楼官邸被炸,幸亏蒋自己躲避及时,才没被殃及。可是卫士有2个人身亡,4人受伤。蒋介石的官邸属于军事禁区,除了亲近随从和国府要员,一般人根本不清楚其确切位置,如此隐蔽之处,日军为何能够实现如此精准地轰炸呢?显然,是重庆隐藏的日军间谍,提供了重要的情报。

凤凰卫视5月25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中日谍战大揭秘:喋血(七)”,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8年2月18日上午开始,日军陆续对重庆展开大规模轰炸。一次,几枚炸弹居然落到了蒋介石在重庆的黄山官邸旁边,蒋介石的云岫楼官邸被炸,幸亏蒋自己躲避及时,才没被殃及。可是卫士有2个人身亡,4人受伤。蒋介石的官邸属于军事禁区,除了亲近随从和国府要员,一般人根本不清楚其确切位置,如此隐蔽之处,日军为何能够实现如此精准地轰炸呢?显然,是重庆隐藏的日军间谍,提供了重要的情报。

解说:陪都重庆接连遭到轰炸,但国民党情报部门,事先对这几次轰炸截然毫无察觉,这让身为军统局长的戴笠坐立不安。他深知,如果不搞清楚这一切,那对重庆这座战时陪都将意味着什么。戴笠严令军统密电组严密监控,加快对日军密码的跟踪破译,一次寻找潜伏重庆的间谍线索,任务最终落在了密电组组长魏大铭身上。

此时的魏大铭是军统第四处电讯处的处长,被戴笠喻为中国两个半无线电专家之一,他曾因帮助胡宗南的国民革命军第1师,建立起了一个拥有5座电台的通讯网,而受到胡的赏识。后由胡宗南推荐其追随戴笠。1933年魏大铭携带自己研制的小型无线电台,上庐山晋见蒋介石,受到蒋介石的嘉奖。

孙曙(历史研究者):中统那个潜伏台,一个人抱一个,收报机、发报机都感觉到很吃力一样。魏大铭发明的潜伏台,一个小箱箱,一个木盒盒里面就能把它装起走,所以在当时科学,这样的,他的这个潜伏台是比中统用的这个潜伏台,改进得多了。

萨苏(日本《新华侨报》副总编):这个事情这么讲,魏大铭的技术非常出色,所以在抗战期间呢,军统的电台水平,也达到了当时就算是世界先进水平。

解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监控,军统电讯人员,发现了一个令人十分可疑的现象,在每次轰炸的前半个小时左右,电讯人员都会一连截获十几份,从重庆发往日军方向的秘密电码,从这些密码中可以看出,一些断断续续的数据信号。

钱锋(重庆抗战移址博物馆副馆长):但是他们发现了一些很有关联的一些数据,比如说,这些关联数据关于重庆的这个天气,还有包含重庆的这个能见度,等等一系列的数据信息,出现在这个密码,这个电报当中。

解说:这些密码看起来,很像是日军间谍从重庆发出的气象情报,军统情报人员隐隐觉得,这些数据可能会与近几次的轰炸有直接的联系,然而这些断断续续的数据,所提供的只是一些残缺的信息。而更多的却是一些看似简单,却毫无规律的数字密码,从中根本无法判断情报内容。这让不仅有着丰富破译经验的密码员束手无策,就连电台专家魏大铭也一筹莫展。

两个多月过去了,破译工作仍然没有任何进展,这件事引起了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技术研究室的高度重视,他们命密电组必须限期破译密码。重重压力之下,事情竟然意外有了转机。一天一位名叫肖勃的国民党少校军官,向魏大铭推荐了一本书,这本书名叫《美国黑室》,作者是美国人雅德利。

唐润明(重庆市档案馆编研处处长):肖勃他也是军统,在美国的一个负责人,军统美国站负责人。他看见这本书以后,就认为对军统十分有用,那么他就专门找人,把这个《美国黑室》这本书,翻译成中文,然后寄给魏大铭。那么,魏大铭把这本书给戴笠看,戴笠看了这个书,觉得雅德利是个很了不起的。

解说:此时的雅德利已经是名满北美的密码专家,这本名为《美国黑室》的书,详细地记录了这位密码天才的成长经历。喜欢赌博,喜欢生活中的一切刺激和乐趣,大学未读完就辍学,当过铁路报务员,外交部译电元,最终成为美国军情八处及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创始人,美国人雅德利的职业生涯,可谓极富传奇色彩。

唐润明:他本来天生天才,是这方面的天才,他很快就发现自己能够在两个小时以后,把一个人给威尔逊总统的电报,他能够破译出来。

解说:从1917年6月组建军情八处,到1918年11月,短短一年半的时候里,雅德利破获了一万多军情密码,为一战中美国的胜出,做出了极具价值的贡献。

唐润明:那么,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马上面临着,各个国家就是说裁军会议。最为典型历史就是一个,当时日本和美国两国,在这个商洽各自国家拥有海军吨位的时候,美国要求和日本之比是十比六,那么日本当时要求自己和美国之比要七比十。双方谈判代表在会议上针锋相对。而雅德利他通过他自己的工作,得到这个日本谈判代表的密码。

钱锋:那么说雅德利破译了日本的外交密码,这个外交密码当中,就确切地了解到,通过这个外交密码,了解到日本人对于自己地所能承受的,这个战略舰数目的心里底线。

唐润明:知道日本政府最低的底线,可以接受六比十这个底线,那么他这个情报提给美国政府和美国谈判代表,那美国谈判代表在会议上,肯定是不让,因为知道你底线。最后日本终于接受了,这个六比十这个比例。

解说:最终赢得了谈判,雅德利被授予美国优质服务勋章,雅德利因此名声大振,他开始被人尊为美国密码之父。然而如日中天的雅德利,很快就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1929年美国总统胡佛上台,喜好采用绅士外交的新任国务卿史丁生,对蝇营狗苟的军情八处很是厌恶,就在上台后不久,他就下令裁撤这一情报部门,雅德利也因此而失业。

唐润明:他除了能够破译电码,他基本上没有其他什么才能,他失业了怎么办?他两个出路,最先就是把他在美国这种经历写成书,在当时出版以后,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解说:这本书出版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军统驻美国华盛顿武官肖勃,有意找人将这本书译成了中文,并送给了自己的好朋友魏大铭。而后魏大铭又把它推荐给了戴笠。

唐润明:那么戴笠看这本书,觉得雅德利是个很了不起的,那么立即指示这个肖勃,和这个雅德利两个进行一种谈判,协商,问一下他愿不愿意到中国来工作。

戚厚杰(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研究馆员):那么真正主持这个业务是魏大铭,魏大铭向戴笠提出雅德利,然后通过各种关系把雅德利请来。

唐润明:但是,雅德利这个人很狡猾,他虽然心里面很高兴,但是他表面上他不露声色,还说这样困难那样困难,包括向魏大铭提出,向肖勃提出,把我的妻子一同调到中国去工作,反正是要价。最后双方经过多次协商以后,就是说当中国政府把雅德利的年薪,提到一万美金的时候,雅德利同意到中国来工作。

解说:1938年9月,雅德利化妆成一名皮货商从美国主发,经香港、昆明,两个月后,抵达陪都重庆。

延伸阅读:

中日谍战大揭秘之“辣手书生”陈恭澍

军统第一杀手暗杀中华民国首任总理

揭示间谍斗争中的技术战

北平中共秘密电台暴露 牵扯150余名地下党

1943年中共情报员涉险破坏“闪击延安”

地下党潜入军统中枢 蒋介石手书处决令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