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蒋介石重庆官邸为何能被日军精确轰炸
2010年05月26日 10:53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尽管顺利到达了重庆,但是雅德利心里并不轻松,因为就在雅德利前往重庆的途中,重庆又一次遭到了日机的轰炸。1938年10月4日上午,28架日机飞临重庆上空,对重庆菜园坝等地投弹扫射,炸死炸伤平民60多人,造成市民的极大恐慌。在轰炸前的几个小时,国民党的情报部门再次截获了日本的密码,和前几次一样,他们依然没有办法破译。

解说:到达重庆后不久,戴笠把雅德利安排在重庆西北郊区的一个两层小楼中,在这里,他们可以看到美丽的重庆市区。此时正值雾都重庆的隆冬季节,还带着略微新鲜感的雅德利,还没有来得及欣赏这座城市的风景,向他请教密码破译技术的军统人员,就已经接踵而至。

萨苏:请雅德利过来,是请他来做这个密码教官的,就是来教军统怎么样的用现代化的电讯系统,怎么样的用现代化的密码系统来作战的,他是教官的身份过来。

钱锋:雅德利组建中国密室的话,他挑选的这个主要的工作人员,当时还是由军统和雅德利共同协商。但是呢经过军统严格审查的,主要人员大部分都是有留日的,这样一个背景,因为里面牵涉到这个破译密码当中,日文和日本文化,以及日本的这些习惯、习俗,等方面的这个背景知识。所以呢大概组建密室当中有二三十人,那么基本上都是有留日被禁的这样一个工作人员。

唐润明:那么雅德利来了以后,那么这些同样的这些电报,都放在了雅德利面前,因为大家都认为他是这个美国黑室之父,应该破译这些日文密码,应该没问题。但是雅德利来了,看了以后,因为这个日本间谍的密码,它是日文字母,日文字母去发的,雅德利是根据英文字母,那么个有所不同,有区别。

解说:雅德利仔细地将这些密码抄袭在纸上,进行比对分析,在这个过程中,他突然发现这些密码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日军发出的密码电文只使用了48个日文字母中的10个,所有电文都是这10个字母,反复组合而成。

唐润明:那么雅德利根据他自己对密码的一种,怎么说应该是天生一种,天生一种了解,还有自己的一种灵性,心里上一种感应,他知道日本会不会用提高这个发文的速度,只选这十个选这十个字母,然后每一个字母,是不是会对应一个数字。

解说:经过反复的比较,雅德利终于得出结论,这反复出现的10个字母,所组成的是一封气象密码电报。这些密码电报的内容,很可能是关于重庆的云高、能见度、风向、风速等气象信息的。

唐润明:就像我们现在这个电话区号一样,零二三是代表重庆,当时这个零二七电报是代表重庆。这个二三一是早上六点,二四八是中午十二点,四五九是代表阴天或者雨天,就是说轰炸这个日本飞机如果这个时候来轰炸,可能这个效果不算很好,那么四零一就是应该代表一个晴天,或者天气比较好。

钱锋:那么比如说四五一的时候,这个频度比较高,那其实当时按照重庆天气状况分析的话,那么这个四五一,就可能应该表示天气不好,雾多或者是不适宜日机轰炸。

解说:1939年1月15日,雅德利从当时截获的电文中,发现了一个代号为四零一的数字,雅德利推测,这个数字可能代表晴天,因为正好这一天重庆的天气晴朗无云。雅德利突然意识到,日军的飞机今天可能就要进行大规模的轰炸。雅德利立即将这一信息,向国民政府防空司令部进行了汇报。

唐润明:当时的官员,就在这个1939年1月15号,这个日机大规模轰炸重庆之前,前面有几次轰炸,但是都是比较试探性的规模都比较小。当时这个防空当局还不怎么相信,正在犹豫之间,突然空袭警报就拉响了,这是日本飞机二十七架到重庆进行轰炸。重庆一次死伤两百多人,这一次死伤两百多人的话,是重庆历史上第一次遭空袭,死伤上百人的。

那么他的名声,在这个整个国民政府的军事,这个军统局当中也好,或者是他上司也好,或者说的是在这个学员当中也好,他的威望,他的声望,也就一下又树立起来了。

解说:时间很快到了1939年3月份,春天来临了,每年的春天,弥漫了大半年的大雾,都会慢慢散去,山城重庆逐渐清晰可见。而这时军统的监控人员却发现,随着大雾的散去,日军发送密电的次数也变得越来越频繁。

唐润明:他就通过观测的一些技术手段,猜到这个电报日本间谍发电的时间、地方,时间我们刚刚说了,早上六点,中午十二点,晚上六点。

钱锋:因为这个密码信息总是从重庆某一个角落,特别是在当时确定大致是,在长江以南的南岸地区发出去的。

唐润明:当时国民党中央政治大学在这个地方,当时附近也住了很多一些要员,比如说陈果夫、蒋介石、陈立夫等等,他们都住在这个南泉附近。

钱锋:通过这个雅德利和军统相关人员分析,附近周围必然有人,为日本提供这样的信息。

解说:这天早晨,雅德利带着他的学员背上测向仪,秘密潜入南岸区,经过守候检测人员发现,山中不时传出一些微弱的信号,但是信号很短,很难确定其具体位置。临近中午,测向仪又一次捕捉到了信号。

唐润明:早上他们守候了,发现这个山上传出一个信号,但是信号很短就没有了,那么他们又等又等,于是等到中午,他们就发现有个小木屋,南泉后山上有个小木屋。这个信号比较强烈,那么大家肯定断定,这个日本间谍是在这个小木屋里发报。

解说:雅德利当即指挥属下,将这座小屋包围,包围的过程当中,士兵的脚步声惊动了发报人,双方了发生了激烈交火,发报人在强大的火力压制下,很快就束手就擒。雅德利在他的屋子里搜出了一台小型发报机,还有空气湿度计,等一套气象测量工具。经过审讯得知,这是日军空投下来的一名间谍,负责潜伏在重庆,每天固定跟日本方面发报联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