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蒋介石重庆官邸为何能被日军精确轰炸
2010年05月26日 10:53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1939年5月3号上午9点,日本海军航空部队的45架中型攻击机,从武汉机场起飞,直扑重庆。这一天,日机共投下了100多枚炸弹,炸死炸伤民众超过千人,第二天日军的20多架轰炸机再次袭击了重庆市区,这一次轰炸死伤超过了5000人,这就是重庆历史上,最著名的五三、五四大轰炸。这次轰炸,距离雅德利抓获日军间谍,相隔不足两个月。

解说:日军如此肆无忌惮地,对重庆进行接连两次的大规模轰炸,一切表明,山城重庆可能依旧存在着更加隐密的间谍,为日军不间断地提供情报。而随后再次截获的电文,应证了雅德利的这一判断,这几十份更加复杂的电文,全文几乎看不出丝毫端倪,这让雅德利异常苦闷。

唐润明:那么,在这一段时间,他自己感到有点心灰意冷,然后,自己什么出去喝酒,找他自己一些同事和朋友,外国人吧,聊天喝酒。

解说:一天晚上,雅德利再次来到一家不太显眼的咖啡馆闲逛,在这里他意外的认识了一个名叫乔治·马凯的混血儿,由于乔治·马凯精通英语,两人聊得很是投机。乔治·马凯是一名社交高手,此后不久,他就介绍了雅德利认识了他的另一位朋友,一个外号独臂大盗的国民党军官,他在国民政府军队高射炮部分地就职。

钱锋:他认识了一个高炮团的一个营长,这个营长的话,虽然出身是绿林出身,但是他却精通英语,而且的话跟雅德利谈得很投机。雅德利甚至有一次问到他,关于为什么说重庆的高炮,怎么老是打不下日机?那么当时这个营长,非常就是饱含深意地笑了笑,并没有回答他的问题。

戚厚杰:那么雅德利他判断,就是跟高射炮部队有关的人,高射炮部队内部,或者跟高射炮他们业务有关的人,肯定参与,特务肯定在这里边。

钱锋:在后来的话,雅德利了解到,这个高炮营的营长,他是比较已经引起军统的一个注意。

解说:军统经过调查发现,独臂大盗常常利用川军的一台发报机发报,目的地全部在上海。独臂大盗提供的登记信息表明,这些人都是他在上海军政界的一些朋友。然而,军统进一步调查后却发现,这些信息全部是假的。

唐润明:因为发的电报,经常发电报出去,然后对方的人,接收的人名全部是假的,那么他怀疑独臂大盗是日本间谍。

解说:独臂大盗究竟是不是那个隐蔽的间谍呢?雅德利还无法准确判断。或许只有破译了那份神秘的密码,才能知道答案。雅德利再次拿起了那些截获的密码电文,这些电文的密码非常复杂,每组都包含有五个字母和四个数字。经过仔细地研究,雅德利还是发现了一些规律。他隐隐感觉,前三个字母应该代表电报序号,而后两个似乎应该代表日期。但是剩下的四个数字,究竟代表什么呢?

唐润明:后面的四个数字,他现在还没办法破获,究竟,比如说一四五六是有什么,像我们现在发电报,都是有个规律性的东西,一本书一翻,基本上拿一个,哪四个字组合成一个什么字,在一对应基本上翻译出来了。但是他这个东西,或当时中国流行的这种电报,发电报完全是乱的,他根本没办法破译。

解说:接着雅德利将破译的字母,按单音依次写下去,又打乱顺序重新排列,结果让他大吃一惊。竟然出现了her  light  grain3个单词。

唐润明:发现,中国字,她的,光线,食物的英文字母的组合。

钱锋:那么说这几个英文数字的话,他很快联想到通过这个表述方式,包含和其他英文数字结合的话,觉得应该是一部小说当中的。

唐润明:他就凭这一个词语,一个单词,他推测这肯定是某一本小说。或者某一本书里面的,一个对话的情节,是小说当中一个人的对话情节。然后通过独臂大盗能够懂英文,他就想应该是一英文小说。

解说:那么,这究竟会是怎样的一本英文小说呢?雅德利急于想知道。而恰在此时,独臂大盗打来电话,邀请雅德利前往他家中作客。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雅德利当即决定,借此机会亲自到独臂大盗家中,搜寻那本小说。但是要在众多的书中,查出这三个单词,犹如大海捞针,一个人很难独自完成,他必须要找一个得力的帮手。左思右想,雅德利圈定了一个人她叫徐贞。

唐润明:徐贞实际上我们从她的简历上看,她应该是军统安插在汪精卫身边的一个间谍,或者是情报工作者。她名义上是汪精卫的情妇,实际上应该说,是军统安排的一个间谍。

解说:在一个星期二的傍晚,雅德利和徐贞如约来到独臂大盗的住所,晚餐异常丰盛,主客之间觥筹交错,谈笑风生。按照事先的策划分工,由雅德利缠住独臂大盗,徐贞设法进入书房。然而独臂大盗一直紧挨着雅德利和徐贞,徐贞一时没有机会采取行动。就在雅德利焦急万分的时候,突然响起了一阵警报铃声。

钱锋:正好这个时候,又赶上日机轰炸,他们这个作为高炮营营长的,这个就是后来所谓的独臂大盗,那么,他就离开了那个酒席。然后呢,到部队里面去完成他的公务,那么这个是给雅德利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唐润明:但独臂匪家里面,除了他以外还有仆人,还有他的女人在里面。那么这个雅德利就把这个女人缠住,让徐贞找借口,脱离这个,就走到这个书房里面去找这本书。

钱锋:那么说徐贞呢,一本一本地翻,里面的这些著作里面,据说有什么莎士比亚的戏剧集,还有一些英文诗集、诗歌。最后她目光落到了这个赛珍珠的《大地》,就是赛珍珠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这本书书籍当中,她果然在这本书的十七、十八、十九页,发现了her light grain这三个英文单词。

唐润明:这三单词都出现了,并且用笔做个痕迹,划过,雅德利知道,独臂大盗肯定是日本方面派来的间谍。

解说:找到了密码本,那些神秘的密码电报,很快就被破译,独臂大盗原来就是雅德利苦苦寻觅的间谍。

陈晓楠:随后独臂大盗被秘密逮捕,经过审讯发现,独臂大盗原来是汪精卫安插在重庆的耳目,他每天通过暗藏在上海的联络员,向汪精卫汇报。更让军统破译人员震惊的是,有的密码电报居然是发给蒋介石的德国炮兵顾问韦伯的。根据破译内容显示,这位炮兵顾问,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被日军收买成间谍了。韦伯接到独臂大盗的密码情报之后,他再转发给日军的空袭部队,也正是这些情报,直接指导了重庆大轰炸。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林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