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统第一杀手暗杀中华民国首任总理
2010年05月18日 10:2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8年9月30日清晨9时许,一辆黑色小轿车停在了上海福开森路上一座漂亮的花园楼房前面,三个商人打扮的男子携带着一个小木箱进入院内,十几分钟之后,这几个人就携箱出门,上车疾驰而去,正当门卫有所疑惑的时候,客厅里传来了仆人大喊“主人被害了”的呼救声。第二天,一条中华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唐绍仪被斧劈于家中的消息震动了整个上海滩。

凤凰卫视5月17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中日谍战大揭秘:喋血”,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8年9月30号清晨9时许,一辆黑色小轿车停在了上海福开森路上一座漂亮的花园楼房之前,三个商人打扮的人,携带着一个小木箱进入院门,仅仅十几分钟之后,客人就携箱出门,登车疾驰而去了。正当门卫有所疑惑的时候,客厅里传来了仆人大喊主人被害了的呼救声。第二天,一条中华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唐绍仪被斧劈于家中的消息,震动了整个上海滩。

解说:这里是位于上海市武康路40弄的一处洋房,也是70多年前那起血腥暗杀的案发现场。1937年的秋天,已经74岁的唐绍仪,就居住在这里。此时淞沪会战已经打响,日军甚嚣尘上,上海危在旦夕。战火之下,许多国民党要员及社会名流都纷纷离开上海,迁往内地或者香港。但是,唐绍仪却留了下来。留在了上海法租界的这所洋房里。

经盛鸿(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 教授):我们的历史学界,从那时开始到现在,几十年中一直有不同的看法。很大一部分的学者都认为,包括大陆的学者和台湾的学者都认为,唐绍仪留在上海是有他的不可告人的政治用心的。

解说:1938年的夏天,已经沦陷的上海,空气显得有些凝重。在上海的一幢西式洋房门外,悄然挂起了一个名为重光堂的牌子,它其实是日本对华特别委员会所在地,另外一个被人所熟知的名字叫“竹机关”。

竹机关的负责人,就是大名鼎鼎的日本特务土肥原贤二,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拉拢在华的政要,建立反蒋伪政权。

王晓华(历史学家):像靳云鹏、曹锟这些人,就明确地拒绝,我不跟你日本人谈,我也不跟你来往。省得叫人家说我,我不愿意当汉奸。尤其是靳云鹏,还给蒋介石写信,他表示向蒋介石这个政权效忠,表示他是爱国心。

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 教授):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土肥原又制定了新的计划,这就是南唐北吴计划。

经盛鸿:让唐绍仪管政,吴佩孚管军。这样子呢,对中国人民有号召力、有影响力。对重庆的蒋介石国民政府有对抗力。

解说:唐绍仪是曾经的留美幼童之一,武昌起义后,唐绍仪代表袁世凯参与南方和谈,并最终达成了确定共和体制。袁世凯就任大总统后,唐绍仪被推举为中华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

王晓华:孙中山南下护法的时候,唐绍仪跟着孙中山做过外长,做过财政部长,他都干过。后来1919年南北议和的时候,唐绍仪也是南方的首席代表。所以他可以说是国民党的,也算个元老级人物了。

解说:选中唐绍仪,不仅因为他的政治影响力,更重要的是,他曾经参加过西南军阀的反蒋运动,与蒋介石政见不同。在蒋介石执政后,唐绍仪就一直在国民政府担任闲职。

王晓华:土肥原对中国的情况是非常了解的,他看准了,唐绍仪跟蒋介石之间是有矛盾的,他不可能为蒋介石所用的。所以想利用唐绍仪,让他出来。而且唐绍仪呢,在国民党元老当中,像于右任、张继这些元老派,还是相当推崇唐绍仪这个人物的。所以,他是有很大的政治影响力的。

解说:鉴于唐绍仪的巨大影响力,南京政府对他滞留上海一直很不放心,担心他为日本人所利用。因此,屡次派要员游说唐绍仪,劝其西迁,前往武汉。1938年初,蒋介石亲自托人捎信给唐绍仪,再次催他离开上海。蒋介石再三催逼的原因,除了担心唐绍仪的处境,一个更大的忧虑在于,唐绍仪曾经担任过一个特殊的职务“南京政府对日谈判使者”。

王晓华:蒋介石曾经有一个打算,让唐绍仪到美国去当大使。为什么呢?就是美国原来有一个总统叫胡佛,他跟唐绍仪是同学,他想利用这个关系让唐绍仪去。哪知道唐绍仪是狮子大开口,你得给我多少万多少万的美元。最后,蒋介石就说“算了,既然有日本人找你,你可以想办法通过你这条线,看跟日本人沟通,有没有和谈的可能”。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