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谍战大揭秘之“辣手书生”陈恭澍
2010年05月19日 09:4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8年3月28号下午,北平米市街煤渣胡同口跟往常一样平静,下午1点57分左右,两辆小汽车一前一后驶进了煤渣胡同东口,而就在此时,四下里突然枪声大作,砂石飞扬,子弹如雨点般射向第二辆汽车,不到一分钟光景,枪声戛然而止,随着四散奔逃的人群,几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或骑车或步行迅速离开现场,很快消失在人群里。事后人们得知,当天遭到枪击的是华北伪政权第一号头目王克敏的汽车,而指挥袭击的则是号称“辣手书生”的军统天津站站长陈恭澍。

凤凰卫视5月18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中日谍战大揭秘:喋血(二)”,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8年3月28号下午,北平米市大街煤渣胡同口跟往常一样平静,下午1点57分左右,两辆小汽车一先一后驶进了煤渣胡同东口。而就在此时,四下里突然枪声大作,砂石飞扬,子弹如雨点般的射向第二辆汽车。不到一分钟光景,枪声戛然而止。随着四散奔逃的人群,几个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或骑车或步行,迅速离开现场,很快就消失在人群里。事后人们得知,这天遭到枪击的,是华北伪政权第一号头目王克敏的汽车,而指挥袭击的则是号称“辣手书生”的军统天津站站长陈恭澍。

解说:许多人都说,陈恭澍是当之无愧的军统第一杀手,在他9年时间的特务生涯中,共策划参与过200多件行动案件,其中包括河内刺汪这样的大案。25岁就担任军统北平站站长的陈恭澍,是戴笠最信任的属下之一。1938年1月,陈恭澍接到戴笠发来的,着即刺杀汉奸王克敏的命令。

杨玉昆(北京市档案协会  原副协会长):王克敏是不折不扣的一个亲日派,所以他在这个担任前面咱们说的,政务整理委员会和后面的晋察政务委员会期间,他适应了日本人搞得一个华北的经济政策,就帮助日本人把这个华北的资源什么,都给出卖给日本。

解说:王克敏是清末举人,曾任驻日公使,北洋政府时期拥护直系,曾三度出任北洋政府的财政总长。1924年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推翻曹锟政府,下令缉拿王克敏,王克敏闻风逃往日本。七年后九一八事件爆发,王克敏借机回国。此时张学良筹建北洋财政整理委员会,并自任委员长,王克敏被委任为副委员长。

王晓华(历史学者):因为他这个经济界人都比较认他,因为他当过这个银行总裁嘛,当过这个财政总长嘛,所以在这个北平啊,在经济界当中,另外在这个这些这个包括这些北洋的这些旧人当中,这个人也算有一定的地位。

解说:鉴于王克敏的政治影响力,七七事变爆发后,正在着力筹建华北伪政权的,华北驻屯军特务机关长喜多诚一,很快盯上了这个老牌亲日分子。

杨玉昆:这样喜多诚一呢,就派人到青岛就跟王克敏提到,成立华北临时政府这样的意见,当时他就表示同意。所以日本就派飞机,把他从青岛接到了日本的福冈。在福冈呢有日本的一个高级军官,军部的高级军官要小林光一就接见了他。在接见当中就跟他说,大日本皇军准备在华北成立一个临时政府,想请你出面。

萨苏(日本《新华侨报》副总编):那么王克敏呢他有个特点,他跟日本人他也不是完全的就是说你说百分之百都百分之百,侵略中国的事儿上可以百分之百,给我权利的事情上,我还是要跟你争一争。

解说:一番讨价还价之后,王克敏很快投入了日本人的怀抱。1937年12月上旬,王克敏回到北平,几天后的12月14日,华北临时伪政权在中南海居仁堂筹备成立,王克敏当上了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政务委员会委员长。

解说:当时呢,本来原定是1938年的元旦,正式成立这个,中华民国这个临时政府,成立这么一个机构。但是12月13日,南京沦陷,当时的华北的日军就想,应该借着南京沦陷好好地庆祝一番。怎么庆祝呢?就是成立,提前成立这个华北的临时政府。所以这样匆匆忙忙就在12月14号,成立了这个华北的这个临时政府,他就出任了这个委员长。

解说:此时,第二次国共合作刚刚形成,蒋介石知道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勃然大怒。

杨玉昆:蒋介石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不是他(王克敏)当汉奸,而是他搞了一个政府,要和南京的国民政府分庭抗礼,这是蒋介石绝对不能容忍的。

解说:于是,蒋介石命令戴笠,给军统天津站站长陈恭澍发电,要他即刻赴平,积极部署刺杀汉奸王克敏。

陈晓楠:在此之前,军统北平站已经升格为北平区,王天木担任北平区的区长,陈恭澍任天津站站长,曾澈任天津站的书记,他们在滦东有一支游击武装。号称军事委员会滦榆游击总司令部,由王天木来兼任总司令,陈恭澍呢兼任副总司令。由于北平区长王天木常驻天津,指挥滦榆游击总部,北平区职务就由毛万里来代理,再加上北平的行动组还没有恢复,所以戴笠直接把刺杀王克敏的任务,交给了天津站的站长陈恭澍。

解说:陈恭澍接到戴笠密电后,化名赵兴吾,以天津大盛钱庄东家,买卖古钱币,邮票生意作掩护,于1938年春节后来到北平。

经盛鸿(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陈恭澍呢不同于王天木这些人,他是黄埔军校出身,也说他是蒋介石的天子门生,是军统戴笠的嫡系,军统对他的信任超过对王天木等人的信任。而且这个人头脑很灵活,行动很果敢,是军统的一个不可多得的一个特工人才。他接受了戴笠的命令之后,就开始着手调查。

延伸阅读:

杜月笙策划上海小姐选美 再次称霸上海滩

蒋介石曾拜黑帮老大为师 炒股欠巨额资金

蒋介石密谋革命政变 三大亨成“党国新贵”

忆蒋介石与美国名将史迪威的“恩怨”事

和共产党交情最深的蒋介石嫡系将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