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蒋介石与美国名将史迪威的“恩怨”事
2009年04月17日 15: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蒋介石] [史迪威] [凤凰大视野]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史迪威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1942年4~5月,在缅甸曼德勒以东地区指挥中国军队聚集日军:1943年10月指挥中美联军和云南远征军进行缅北战役:1944年8月指挥部队攻占北缅重镇密支那。
解说:9月24日,蒋介石与赫尔利见面时交给他一份备忘录,声明“中国主权与尊严和个人人格不能损失和侮辱,国家与个人均不能在接受强制命令下合作,否则任何牺牲在所不惜”。

蒋介石对赫尔利说史迪威不懂政治,我不能让他担负中国战区的指挥权,同时蒋介石让赫尔利转交给罗斯福一封电报,要求另派一名赋予友谊合作精神的美国将军来替换史迪威,据说当时蒋介石曾在中执委常委会上,捶着桌子说“史迪威必须走”,并言,这是一种新的帝国主义,如果我们同意了,只能变成傀儡,那我们还不如到汪精卫那里去。

嘉宾1:双方都下了最后通牒,罗斯福是最后通牒,蒋介石必须交出军队的指挥权,那么蒋介石方面也发出最后通牒,就说如果你不召回史迪威,那么我们中美关系就到此打住。

嘉宾2:后来蒋介石坚决地,你要中国,你就不能要史迪威。

解说:这一次,罗斯福动摇了经过权衡,他于10月5日复电蒋介石体面地宣布“由于中国占据的严重恶化,美国政府将不再坚持,任命一名美国军官指挥中国军队,同意免去史迪威,中国战区参谋长和援华物资监理官的职务,但希望史迪威能留在中国但希望史迪威能留在中国,继续指挥云南的中国远征军和驻印军”。

史迪威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我们被踢到垃圾堆上,如果这个“老软蛋”罗斯福让步,“花生米”从此将无法控制,此时想当驻中国大使的赫尔利也趁火打劫,他给罗斯福发电报,如果你偏向史迪威,你将会失去蒋介石,并会一同失去中国,我仅建议解除史迪威将军的职务,史迪威得知后在日记中写道“赫尔利用一把钝刀子割断了我的喉咙”。

相关视频:

美龄演讲征服美国朝野 获得四分钟掌声

湘桂战役大败 蒋介石遭罗斯福“逼宫”

国军深入日占区 将日军参谋长碾成肉泥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到周六 09:00-09:3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