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中共秘密电台暴露 牵扯150余名地下党
2010年01月26日 11: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1947年9月,国民党十一战区的司令长官孙连仲有意和中共和谈,请速派负责人员来商谈。传送情报的人是国民党第十一战区的中将参议余心清,周恩来出于安全考虑,并没有对此积极回应,但是余心清出于良好的愿望,迫不及待自作主张地举行了招待会,邀请各国驻北平领事参加。他宣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说孙连仲以第三实力斡旋国共两党关系。此举一出,舆论哗然。北平地下电台暴露,其中牵扯人员甚广。

凤凰卫视1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7年9月的一天夜里,周恩来收到一封电报,电报内容显示,国民党十一战区的司令长官孙连仲有意和中共和谈,请速派负责人员来商谈。传送情报的人是国民党第十一战区的中将参议余心清,周恩来出于安全考虑,并没有对此积极回应,但是余心清出于良好的愿望,迫不及待自作主张地举行了招待会,邀请各国驻北平领事参加。他宣布了一个惊人的消息,说孙连仲以第三实力斡旋国共两党关系。此举一出,舆论哗然。

美联社发出电讯,说北平大有1936年西安事变之势,一时间北平城内风声鹤唳。偏巧这个时候蒋介石正准备由南京经北平赴沈阳督战,闻讯之后,推迟了原定的北平之行,则令保密局局长郑介民彻查孙连仲通共的真相,尤其是中共情工人员,这一查推倒了中共北方情报系统,被破坏的第一张骨牌。

解说:1947年的夏天,装有最先进电台探测设备的美式吉普车在北平的大街小巷秘密地逡巡着,孙连仲的所谓通共行为,已经惊动了蒋介石。他严令郑介民彻查此事,一网打尽所有涉案人员,尤其是中共在北平的秘密情报人员,命令一级一级地压下去,军统保密局电监科派出了10余辆游动的搜索车,在北平的街头巷尾游走侦听。

丁命吾(丁行的儿子):他们国民党从美国进口了好几套侦听设备,可以安在汽车上,然后在晚上时候或者白天,都在那个马路上行驶,如果测到了电台以后,它就可以辨别它的方向,然后通过定点就能确定在哪一个位置。

解说:除了流动侦听,还有一些特工守在室内,侦听着可以电报信号。然而这些在一线侦听的特工们,并不像他们的长官们那样着急。据前国民党特工人员沈醉回忆,当时很多侦听人员都认为干这个工作没出息,所以比较松懈,特别是上夜班时更是无精打采。有的人悄悄睡觉,有的人虽然戴着耳机,里面放的却是他们最爱听的流行歌曲、京戏和评戏。可事情偏有凑巧,一个秘密的电报讯号,还是在这段时间被侦听到了。

张庆军(历史学者):保密局北平站电信科的一个小特务,他因为一向和他老婆不和,大概这一天正好也是个星期六在家里面和老婆吵了架,然后就回到自己单位值班去了,他也不想住在家里,值班,百无聊赖,他就把电波打开电台打开了,打开到凌晨时分,一般也是人最困的时候,他那时候也没睡着,他就在那儿百无聊赖,一边听一边消磨时间,突然出现一道奇特的电波,他顿时浑身警惕起来,机灵起来。

解说:为什么说这个电波奇怪呢?因为当时各大中城市的机关如果设立电台,都必须要到当地的电监科登记备案,把自己电台的位置、波长、呼号、电机型号,与什么电台通讯,每天通讯多长时间等等内容逐一填写清楚,电监科的电台每天都会检测这些已经登记的电台。

张庆军:因为这个电台的频率、波长都是和登记在案的,所有的电台是不同的,所以这很有可能是共产党的秘密电台,因此他把这个消息迅速汇报上去,汇报上去以后,当时毛人凤也特别重视这个线索,因为他和郑介民争权夺利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他现在是保密局新任局长,新官上任三把火,他现在要来个开门大吉祥,所以全部力量投入进去。

解说:事实上这个被侦测到的可疑电报信号,正是中共北平秘密电台发出的,按理说,中共的秘密电报信号是不容易被侦测到的,因为秘密电台都有自我保护的手段。比如发报时间短,发报方式不规律等等,可是这一次,秘密电台每次发报,竟然都在一个半小时以上。因为当时正值中共中央撤离延安,中共北平秘密电台向中央发送情报量骤然增大,所以发报时间也就比平时长了很多,而且这部电台还严重违反了一项组织规定,那就是把军事情报社会情报混发。

谢朋(谢士炎之子):这个电台应该是机要电台,跟这个社情电台应该分开,就是说发送军事情报、机要情报和重要内部情报应该是一部电台,发射一般社会情报的、统战问题的,应该是另外一部电台,应该是两部电台。结果这个中共在北京工作的具体人员没有按照这个指示办,把这个两个情报放在一个电台处理。当然,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

解说:最后秘密电台的位置被锁定在王府井大街,南池子大街和北池子大街之间,方圆约一千平方米的区域内。

张庆军:一般这个电台的设置,大部分都是得有电的地方,所以它好多不能设置在农村这些地方。因为在城里要用电灯。第二个问题便于隐蔽和躲藏,隐蔽和转移。

当时电台很不好设的原因是电台个儿太大,那时候都是电子管电台,一个电台基本上就是一个箱子,而且发报时间太长,电台电台功率太大也容易出问题,一个是容易引起电压不稳定,让周围邻居们发现。第二个呢,耗电量大,可能引起这个查表的人注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