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中共秘密电台暴露 牵扯150余名地下党
2010年01月26日 11: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军统北平保密站负责人命令特工们马上找到这部电台,可这一带房屋密集、人口稠密,很难找到准确的位置,经办此事的特工组组长之一谷正文,把这个难办的差事交给了他的部下段云鹏。谷正文叫段云鹏每天凌晨四五点钟登上可疑地区的最高处,四处张望。重点观察哪一家先亮灯。

张庆军:这是个江洋大盗以前,这个人有一身轻功,钻岩、爬墙是个好把式,根据谷正文的安排,他每天凌晨时分,下半夜就守在电信侦查的这一片可以区域。

解说:段云鹏本是个流窜在北京成里的惯偷,据说他曾拜燕子李三为师,擅长飞檐走壁,江湖人送绰号草上飞。保密局特工组长谷正文在晚年写的回忆录中说,段云鹏曾经一个人,把瑞蚨祥三楼的所有高级绸缎偷了个精光,他正是看上了段云鹏的身手,才把段云鹏收留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很快段云鹏就发现了目标。

张庆军:在制高点上发现哪家灯亮,他就,结果呢,经过连续几夜的观察,他终于锁定了一家,这家每逢凌晨时分就灯亮了。

就是这个样子的,你看你不是说他倒挂金钩,是怎么倒挂金钩么?你看这儿,就是上面的挂在那儿,往这个窗子里看,他实际上就是这么一个姿势,两个脚钩着那个房檐,然后向这个窗子里偷视。

记者:钩得住么?

张庆军:钩得住,他是双脚钩住,就像咱们这样看的一样,然后两手扒住这个房檐,他实际上手不是悬空的,两个脚钩住房檐倒挂金钩。

解说:目标锁定在了交道口京兆胡同24号,他看到有个年轻男子每天很早起来,从床下拿出个木箱子摆弄一番,因为那个人背对窗户,所以看不清具体干了什么。经过分析保密局特工们断定,那个年轻男子肯定是在发报。京兆胡同24号正是中共秘密电台所在地,保密局决定立即实施抓捕。

1947年9月18日晚,谷正文、段云鹏等人破门而入,将那个年轻男子和同屋的一名女子控制,同时也控制住了北屋内一对还在熟睡的夫妇。特工们一检查,那个木箱子果然就是发报机,另外还查获了一些文件。

陈晓楠:搜捕行动结束之后,保密局特工很快弄清了这个院子里几个人的身份,住在北屋的中年男子名叫李政宣,是中共北平地下电台的负责人。住在厢房那个每天发报的年轻男子是报务员名叫孟良玉。同时被捕的两名女子,分别是二人的妻子,而更令保密局特工们惊讶的是,这个院子的房主竟然是北平市民政局的科长袁永熙。而袁永熙又是何许人呢?他是蒋介石的文胆陈布雷的女婿,案子查到蒋委员长的亲信头上,保密局北平站的站长黄天迈,感觉到事情有点儿棘手,他不敢怠慢,火速向南京本部汇报,毛人凤听到汇报之后,马上指示北平方面对抓获的几个人审讯,同时严防走漏风声。

解说:谷正文在他的回忆录中描述了当时的情况,谷正文叫手下把中共秘密电台台长李政宣和另外三名案犯押送到谷正文自己家的院子里,谷正文知道,李政宣这样的人是不会轻易招供的,于是脑筋一转想出了一条计策,院子里除了特工之外,只有一个叫梁金花的女佣在做一些杂事。

梁金花的外貌粗朴老实很不起眼,经过反复观察,李政宣的妻子觉得女佣梁金花是个可靠的人,这天趁着特务不在身边,他悄悄让梁金花帮自己发个电报,梁金花一听,立即怯懦地回绝了。梁金花这样的态度,反而更加重了李政宣妻子的信任,他拿出数枚金戒指送给梁金花,让梁金花一定要帮这个忙,梁金花这才勉强答应了,那个电报的内容是“哥哥与我住院,接收人是西安的赵耀斌”。李政宣的妻子没有想到,这个梁金花正是谷正文安排的一个钓饵,就这样北平保密局立刻通知西安方面抓铺赵耀斌。

陈晓楠:而据谷正文回忆,在审讯李政宣等人的同时,北平保密局方面,还想继续扩大战果,希望利用活电台迷惑中共,得到更多的线索。因此这个电台后来又工作了一段时间,再后来发现,中共方面似有所察觉,才将电台彻底废弃。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