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中共秘密电台暴露 牵扯150余名地下党
2010年01月26日 11: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保密局捷报频传,就连蒋介石也发话,此举搞垮了中共半壁江山。南京方面因此对保密局北平站给予了嘉奖。一时间,众多参与办案的人员,纷纷邀功请赏。

谢朋:保密局的北平站,它的一个请功报告,它为什么写这么详细呢,谁谁做了什么,奏报,给这个人什么奖,给那个人什么奖,就是侦听到这个电台的活动,而且捕捉到这个信号,追踪这是一个,大概叫赵容德,这个人,可以查。他是受赏最高的,四等云麾勋章,大概将近是一万元。北平站长,然后是北平侦缉组组长,抓捕人员,侦缉队长,这都是一千、两千元,就是当然指的是银元,不可能是金元券,也不可能是法币,那太低了。

解说:虽然北平秘密电台被破获之后,中共北方地下组织遭到了重创,但是也有少数人侥幸逃脱。后来曾任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当时的第十一战区司令长官部,少将王冶秋就是其中之一。

谢朋:按他自己的回忆录,他当天早晨去上班,上班的时候就发现院子里的情况不对,走走走,走到里头去一看,到了最后一进门的时候,他的勤务兵被人抓着捆着出来,他当时大概也是一个处长、副处长,那个特务不认识王冶秋,就说了他是不是你的长官,那个勤务兵救了他一下,勤务兵摇摇头说不认识。王冶秋一看这种情况,他当时往里走的时候,他已经没有办法,因为你到哪儿去,你不可能离开,然后这样,他就走到别的办公室,打个呼哨,转移了特务的注意力。

出了门以后,他知道家不能回了,马上赶紧出门,出西直门,转到了清华园。从西直门一到清华园,清华园外头就没了,因为当时北京是有城墙的,城门一关你出不去了。到了清华你可就没办法了,那么大个地方,没城没卡,说溜就溜。他找到了吴晗,然后由吴晗给他想办法,租了一辆自行车,当时自行车很少的,租了辆自行车,他骑着自行车到了香山,过了香山再往前走,就是我们平北根据地了。

解说:另外丁行为了掩护其他人转移,他并没有选择马上逃离。

丁命吾:有一些人也透露了,他们电台的人被逮捕了,因为我父亲呢,当时就是说,他是军法处副处长,他有这个权利开通行证,所以他就为很多人开了通行证,掩护他们撤到解放区去了。他自己实际上如果当时逃,肯定能逃走,但是他如果逃走,别的人就没有这个机会了,所以他是坚持到最后的。

导游:好,各位游客,接下来给大家介绍的就是着名的北平情报系统五烈士。谢士炎在国民党军队里面是少有的儒将,他有武状元之称,这是他曾经写的一首狱中诗。人生自古谁无死,况复男儿失意时,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

解说:谢士炎被捕后,他很快就承认了那些电报底稿出自他现在自己之手,作为一个历史学者,谢鹏以很客观的视角对此做了评价。

谢朋:你要是不是很幼稚的话,就可以赖这个帐,我不知道,是我写的,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到的,但是有些情况不一样,像谢士炎这个情况,为什么他可以赖掉,就是因为你自己写的,不是情报内容,而是你自己的工作内容。比如他写的就是一份十一战区下季度作战计划,我是作战处长,这个作战计划是我亲笔写的,有什么问题。至于它怎么落到共产党手里,我不知道。

解说:1947年11月29日,谢士炎、丁行,石淳、朱建国、赵良璋,被保密局用美国军机从北平押送至南京。近一年后的1948年9月19日,国民党的国防部军法局,以泄露军机为名,在中央陆军监狱判处谢士炎、丁行、石淳、朱建国和赵良璋死刑。

谢朋:蒋介石就认为,把它叫做共谍案,共产党的间谍打入国军高层太丢人了,另外呢,用共谍案不如比用泄露军机案,对各级军政人员真震慑力大。谢士炎他们之所以从北京押送到南京,从北平押送到南京,就要这个震慑作用,通过所谓军法审判,什么审讯、什么处决,这些办法震慑他底下的军政官员。

陈晓楠:1947年11月23号,在了解了北方系统被破坏的经过之后,李克农向中央写出了检查报告,并且请求处分。周恩来看了报告之后说,有这样的检查报告和善后措施很好,就照这样办,我们进行武装斗争还有打败仗的时候,何况是秘密战线呢?

《凤凰大视野》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每周六至周日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