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中共秘密电台暴露 牵扯150余名地下党
2010年01月26日 11: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同时保密局北平站在李政宣房间内,缴获了大量电报底稿。

张庆军:就因为一个电报底稿才牵扯到这么多人,当时说一百五十多人,这个很快,你查底稿一看,有代号有名字,很容易发现这个线索,你像谢士炎他们报告都写,长官司令部作战处,长官司令部作战处有几个人?而且能够接触到这种机密的有几个人?一看就知道他是谁。

解说:顺着这条线索,保密局查出并逮捕了一百多名共产党情报人员,这些人分别潜伏在华北、西北、东北国民党通知去的各个部门,其中还包括二十二名,国民党将领,在这些被捕的人当中,不但包括了在国民党保定绥靖公署任职的余心清,还包括了在同一机构任职的另外几名将校级军官。他们分别是谢士炎、丁行、赵良璋、朱建国、石淳,在这几个人当中,身份最高的是作战处少将处长谢士炎,军法处少将副处长,兼河北省政府机要秘书丁行。

丁奂吾(丁行之女):在1947年的9月份,也就是八月十五日的当天,父亲正好休息在家,那么那天本来说是出去,带我出去,后来就没出去,就在家里面。这时候就有特务就进来了,他们敲门就闯进来了,这些都是我妈妈亲自说的,她是当时亲自在场的,说丁处长走一趟,当时据我妈妈讲说态度比较硬,但是还是很客气,请走一趟,后来我父亲好像就有一点知道情况吧,他就到里屋去,我妈妈有一点紧张,他就跟她说,你别害怕,说没什么事,你放心好了,注意小孩,带好小孩,注意你的身体。

我当时只有两岁多,我弟弟很快就要出生了,我妈妈是个大肚子,但是还没生孩子,所以我爸爸心里头还挺惦记她,就说你保重身体,没什么事,当时很镇静的,所以我妈妈当时也没怎么特别害怕,他就走了。

解说:余心清、谢士炎等人任职的保定绥靖公署,是当时国民党第十一战区的绥靖地方治安机构,这里也是北平军调处所在地。正因如此,保定绥靖公署成为了中共搜集情报、安插情报人员的关键所在。

正是在保定绥靖公署担任作战处处长的谢士炎,把国民党军队于1946年9月进攻张家口的情报,事先传递给了共产党,才使得国民党进攻张家口时,只得到了一座空城。

张庆军:这张家口呢,当时国共谈判,谈谈打打,但是张家口是个关键,因为为什么?张家口呢,当时是中共占领的最大城市,它是当时就是说,人家称为第二红都,地位上,政治地位上仅次于延安,而且这个张家口也是,蒋介石允许共产党驻军的一个城市,而国民党现在悍然进攻张家口的话,进攻张家口就意味着谈判破裂,这是一个标志,只要你进攻张家口,国共谈判就算彻底破裂,所以进攻张家口重要性是不言而喻。共产党也在想,你蒋介石有没有这种胆量进攻张家口,悍然撕毁停战协定,这是个象征性的东西。而谢士炎正好就参与了制订张家口作战计划。这份情报无论从政治上、军事上意义太大了,所以他抓这份军事情报的时候,他决定利用这份情报,去找共产党,作为送给共产党的一份见面礼。

解说:而谢士炎、丁行这五名将领在没有被捕前,彼此并不知道对方的中共党员身份。除了丁行其它四个人都是国民党黄埔系的,其中谢士炎是黄埔军校三期学员,属于蒋介石的嫡系,是由叶剑英直接秘密发展为中共党员的。

张庆军:谢士炎这个人,他是出生于一个军人家庭,他家里很多人都从军的,而且都是陆大毕业的,陆军大学毕业的。这在国民党当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资历,过去人家说,国民党军队选择人才的标准,是黄、陆、浙、一,就是黄埔的,来自于陆大的、浙江的、第一军的,就是选人的标准。首先你看,谢士炎已经占了这条标准,而且谢士炎也是在国民党的嫡系部队工作,应该他的仕途是比较流畅的,应该说这是一个。二个呢,好像谢士炎是很得陈诚宠信的。

解说:保定绥靖公署位于今天北京的张自忠路上,而谢士炎家住西直门海运仓,丁行家住交道口谢家胡同,这几个地方距离中共秘密电台的所在地京兆东街都不远,情报传递起来十分方便。

谢朋:离得有多近?他每个人的情报传输距离,一般可能不超过五百米,基本上是在你的视线范围之内,一旦出现问题都知道。因为这些人都是国民党的高官,派的都是勤务兵,勤务兵大多数都是些农民,不识字,而且勤务兵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忠于长官,长官说什么是什么,说让你到哪个铺去,买什么东西,花多少钱,这个勤务兵是绝对不会变的。而且国民党特务也想不到,是这些人在送情报,因为国民党在电台没有破获之前,没有查到底稿之前,绝对不会想到,说是这些人在送情报,它做梦也没想到。

陈晓楠:保密局进一步调查发现,除了保定绥靖公署的那几名重要的将领之外,北平秘密电台所在地方的房主陈布雷的女婿袁永熙,还有陈布雷的女儿陈涟,也都是中共秘密情报人员,蒋介石得到汇报之后,极为震惊,他责令毛人凤务必竭尽一切量彻底的调查各军政部门,搜捕中共秘密情报人员。而此时,中共高层也大为震动,周恩来在1947年10月3号致电李克农说,此案为军统局发动,似牵涉范围甚广,有扩大可能。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