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间谍斗争中的技术战
2010年01月27日 10:5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战争时期的电台被称作是“革命的神经”,秘密存在并工作着。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主人公李白用7伏的电台向延安发送情报,连日本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农民出身的青年如何成为一名技术超绝的无线电情报员?情报工作背后的技术斗争究竟隐藏这怎样的玄机?本集试图用一个情报员的成长来揭示间谍斗争中的技术战。

凤凰卫视1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之后,中共领导层呢,根据国际秘密工作的经验,认为斗争转入地下之后,最可靠又最便捷的情报传递和联络方式就是无线电通讯。于是中共决定在最短的时间之内,着手建立自己的一个无线电通讯的队伍。

1928年11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此次会议上,中共代表团的团长张国焘向共产国际提出了一项要求,就是希望共产国际代为培训一批无线电人才,以用于将来筹建电台。经过考虑,共产国际方面呢批准,由中共选派十名代表,到莫斯科秘密学习无线电技术。

解说:这是位于前苏联,苏维埃大街32号的列宁格勒伏龙芝军事通讯联络学校,这所创建于1924年的学校,直到50年之后的1974年,才被苏联方面公开承认。

1928年11月,涂作潮被送到这所秘密学校学习,后来,涂作潮成为中共地下电台的创始人之一。这年,连通涂作潮一起被送往此处学习的中共学员一共只有四名,均由中央特科负责人周恩来亲自审定。选中涂作潮的主要原因,是他此时已经在莫斯科生活了三年,精通俄语。

涂胜华(涂作潮之子):六大期间,周恩来问过涂作潮,俄文讲的怎么样?涂作潮(说)俄文可以讲。我曾经也问过我爸爸,我说我是二外的学生,我说入学两年之内,要想口语要过关的话,不是太容易的。他说你知道什么,说那个时候得拼命地学,拼命地学完了,回来我还惦记着搞武装暴动呢,第二个他说也有私人的动力,他说不会俄语的话,怎么找女朋友。

他在苏联他有一个女朋友的,但他自己不忌讳这些事儿,他在自己他自转里头写的,女朋友叫什么名字,在莫斯科葛尔本车站附近的什么工厂做会计。

解说:三年前的1925年,涂作潮用手枪打伤了一名正在调戏女工的流氓,被上海党组织给予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涂作潮的地下党身份,也因此暴露,中共方面决定派遣他前往苏联,一边避难、一边留学。

1928年10月26日,在张国焘的主持下,共产国际在莫斯科达成一项决议,涂作潮等人被选到列宁格勒伏龙芝军事通讯联络学校,学习无线电通讯。

涂胜华:到了列宁格勒通讯学校报到之前呢,当时苏联它是供给制,就是涂作潮的名字应该从莫斯科,东方共产主义劳动者大学的列宁学院或者国际班消除,但是这个时候呢,共产国际做了份假的调令,学号为2712的沃罗达尔斯基的这个学生,名字和供应关系从东方大学终止。他下面被派往去学习的地方为托尔马乔夫军政学院。

托尔马乔夫军政学院,它是没有无线电通讯专业的,那么也就是说,根据这份调令,就把涂作潮下面的行踪彻底掩盖了。

解说:至此,这个叫涂作潮的人,真正进入了隐蔽战线,他的名字从此在莫斯科成为了一个代号,2712号。

这是一张拍摄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照片,照片左边的女孩名叫艾山,右边的女孩名叫方亭,同涂作潮相比,她们更是籍籍无名。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很少有人知道她们的真实姓名,甚至她们所从事的工作。

当年的地下情报工作中,方亭是译电员,艾山是发报员,这是情报系统两个非常重要的工种。1948年,就在北平解放前夕,艾山和方亭先后成为了北平地下电台的工作人员。方亭的情报工作,是从一本言情小说开始的。

方亭(译电员):进城了,我就买了一套书,买了一套《惜纷飞》,就是那本书,它一共四本,第三本把它取出来电码作为密码底。这个怎么取法呢?就是每一回的第二页,横着数五,一二三四五,竖着一二三四五,那竖(着)当然不包括标点,然后取八十组,八十组,五个电码一组,五个阿拉伯字一组,然后再怎么换算,就是这个电码取出来怎么换算,这我现在记不清了,就是取了八十组的阿拉伯字码的电码,把它作为密码底,就是乱码,叫乱码。

然后到时电报来了以后,你原来记得那一套跟这个乱码相加,或者是怎么演算,然后得出那个数字,查四角号码。

解说:地下电台的主要成员有报务员、译电员和交通员组成,工作严格分开,双方互不接触,报务员负责收发电报,并保护电台的安全,保证电讯联络的畅通,译电员负责将电报译成密码,或把密码译成电报。负责递送电文的交通员,既不知道电报内容,也不知道电台的位置。

方亭:第一译电员和报务员必须分开,报务员不应该会译电就是说,他如果会译电,敌人一抓,他不是就什么都完了吗,所以他只知道字母,他只知道阿拉伯字码,只知道电码,电码变成汉字什么东西,他不知道,他不会,必须由译电员(译)。

艾山(报务员):那时候译电的已经给你译好了,是什么字,这号码都译好了,报务员就是收、发。但是呢,报务员不知道内容,就知道一二三四五,五六七八九,或者怎么着,这一个字一般都是四个号码,有时候五个号码,一般的是四个号码。

解说:艾山和方亭曾是北平女三中的同学,北平解放前两个月,中共北平地下组织,为了方便工作,批准她们两个住在一起,但尽管如此,艾山对方亭所翻译的电报内容,却毫不知情。按照纪律,除了自己之外,不能向任何人吐露一个字,为防万一,负责送电报的交通员,每次都会约定,三个时间,三个地点。

方亭:我们两人规定,比方今天我在西四的什么胡同里见了,定了咱们第二天在什么地(方)。然后再规定几个地方,再规定几个地点,比方说明天我在这个胡同,可能要见不着,那再过一天,在什么什么胡同,如果还见不着,第三次在什么胡同。如果三次都见不着,那可能就出事了,对不对。

陈晓楠:1934年8月,中共上海局秘密电台台长被捕叛变,上海行动区的特务,随即破坏了整个秘密电台系统,上海从此失去了和江西苏区和共产国际之间的联系,同时也使中共与共产国际之间呢,断绝了往来。国民党方面认为此次行动,是对共党上海组织的一次成功打击,而接下来的一连串,全市性的大搜捕行动,使上海的“共匪”组织已经被全部扑灭了。

这一次,共产党方面损失的确惨重,中共上海局全面瘫痪,组织完全被摧毁,不得以在1935年夏天,撤离了所剩无几的人员,只保留了一个交通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