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被称“战地玫瑰” 梳理自己10年间改变

2013年04月22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当时闾丘露薇和摄影师蔡小江进入了巴格达,也成为了在战争开始之后,第一批进入巴格达的中国记者,而当时连续不停地独家报道也为闾丘赢得了战地玫瑰的美誉。10年之后,闾丘重返巴格达,这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凤凰卫视4月20日《点滴凤凰人》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当时闾丘露薇和摄影师蔡小江进入了巴格达,也成为了在战争开始之后,第一批进入巴格达的中国记者,而当时连续不停地独家报道也为闾丘赢得了战地玫瑰的美誉。10年之后,闾丘重返巴格达,这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闾丘露薇:这张照相是我们在进巴格达的途中,你会看到我这里贴了一块胶布,那是因为在我们之前一天发生了,应该两天吧,发生了车祸,这张照片其实应该是在我们播出的新闻的屏幕上面截下来的,因为我们都忙着工作,所以没办法、没有可能去拍这样子工作状态的照片。

解说:10年前的伊战,她是唯一进入巴格达地区采访的华人女记者,带回来一条条的独家报道,10年后她再度闯进了这个依旧被世人视作危险的国度,工作上她关注更多的是当地普通人点滴生活上的变化。

闾丘露薇:10年了,所以有很多的媒体,包括中国的媒体、国际的媒体都希望能够去报道说它到底是怎么样了。10年前去的时候,我刚到的时候还是萨达姆统治的情况之下,按照当时的这样一个管理记者,尤其是外国记者的一个规定,我们不可以随便的去接触街上的任何人的。在萨达姆倒台之后,我留在那里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里面,因为是无政府状态,所以跟民众可以随便的聊,因为那个时候刚刚有一个巨大的变化,人好像是处在一个还比较亢奋或者还在调试的状态,所以我想他们在看一些问题和想一些问题的时候,也不算是在正常的状态下面。那这一次去10年了,再去跟他们聊的话,人就变得比较理性客观很多。在这里来说它可能是一个最本质的、最大的这样一个变化,你会觉得当地人的状态,就表情或者什么跟我们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我自己感触最深刻的是像4月9号十周年这样一个日子,对外人,尤其对于媒体来说,十周年这个日子太重要了,好像它有一种标志性的意义,但是其实你和当地的民众来聊的话,可能自己只关心是今天天气好不好,今天这个工作找到没有,今天这个饭吃饱了没有,可能我更关心的是我日常生活具体在过的一点一滴。

这点我觉得就是一个外来的人和一个在当地生活的人,这里面一个很本质的区别,作为我们这些外来的人,尤其媒体的话,我们都要去关心这个快十年某一个日子,某一个瞬间,似乎想从这个日子和瞬间去找到一些所谓有意义的东西,但对于真正生活在那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来说,他们其实是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要去面对和正视,甚至要去应对很多的困难,来一天一天的过日子。我相信再过几年,可能媒体对于伊拉克的兴趣就会越来越少了,这是因为它越来越正常了,你跑去之后,你会发现我还能采访到什么东西呢,还有什么东西是能够吸引我的观众呢,所以我自己个人会觉得可能十周年对很多的媒体来说,算是一个交代吧。

解说:而对于闾丘露薇来说,因为阿富汗和伊拉克两次的采访经验,就顶上了战地玫瑰的光环,她性格中理性多过感性的特质,却让她如今在谈起自己的经历时,显得特别云淡风轻。

闾丘露薇:在伊拉克不能上网,原先我不知道有这样一些事情,所以我知道之后,也已经是1个多月,因为我在那儿待了一个多月,等我直接去北京采访非典的时候,大概才知道会有战地玫瑰这样一个称呼,因为玫瑰这个词是跟我的英文名字有关系,所以最近这两年有人说我自恋,说就愿意把自己称为玫瑰,或者还有给我的微博上设一个玫瑰的头像,我想不是因为我觉得我是战地玫瑰,是因为我的名字真的叫玫瑰。其实2001年的时候去阿富汗,这已经是有人这么称呼了,我当时会觉得那个地方,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只是战乱,因为仗已经打完了,那伊拉克不太一样的地方是我们去的时候还在打,所以可能会更加贴切一点,形容我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对我自己的职业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在凤凰该干嘛还是在干嘛,没有去伊拉克的话,我还去采访其他的新闻,就是没有太大这样一个改变的。

但是对我可能其他方面还会有一些影响,比方说我会多机会写专栏,我会多了机会出书,那这些的话可能就是因为去了伊拉克的原因,但问题是大家可能只记得2003年,2001年去了阿富汗的时候,我也写了书,那是我的第一本书。我记得过去几年,我经常跟年轻的那些想要做记者的同行,后来成为同行的人说不要抱着一个目标,我要做战地记者才会来做记者这一行,因为机会不多。我想如果你抱着一个说我要做战地记者,然后才来做记者这个行业的话,真的不太现实,接下来几乎没有说我专门去报道这一类的这样一个记者,我们所有的这些从电视从业人员、电视记者,这个月报道这个话题,下个月再报道另外一件事情,所以我们的这个跳跃的速度是非常非常快的,尤其对于电视记者来说。

《点滴凤凰人》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12:00-12:15

重播:星期日01:15-01:35  14:35-15:00  星期一09:45-10: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闾丘 战地玫瑰 10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