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平向领导“夸口” 为何重提国家大剧院领袖级口号

2012年12月25日 16:42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经营得不错”是个相当含蓄的说法,事实上,国家大剧院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而对高品质的追求让国家大剧院越来越有国际影响力,世界著名的歌剧导演强·卡洛对陈平说,现在全世界没有一个剧院不在议论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已经成为一个受世界同行瞩目的品牌。

陈平:品牌就得有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我现在核心竞争力总结起来,周瑛琦你最了解了,第一是什么?第一是我的节目,甭管是制作的还是我采购来的节目,节目是核心竞争力,最好的节目,第二是什么?第二是艺术家的整合能力,这么多年我们保证品质,鬼团、假团、假唱、假奏,三假,鬼团这些都没有,第三个核心竞争力,人才,最可贵的是这批人才。

解说:在资料中心参观的过程中,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陈平院长要向我们介绍一位工作人员,但她当时恰好不在资料中心,陈院长不肯放弃,专门让人把她喊了回来。

陈平:她就是专门负责你的工作就是专门负责什么?你给说说。

王珊琳(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员工):负责馆藏资料的采购、租赁,包括中文图书、外文乐谱、所有的唱片。

陈平:她给我的印象是什么?

周瑛琦:她给您的印象是什么?

陈平:有一次我来,到这来看资料,我就这么一说她就跑出去,特别准地就把,这你看着,你回过头看看多少盘。

工作人员:三万四千张盘。

陈平:三万四千张盘,你说什么盘她就给你找着,你现在就是说,你自己点一个,你现在就点,你说你要什么?

周瑛琦:您要人家表演。

陈平:就是,要不然你不信。

周瑛琦:我不是领导,您提吧。

陈平:你提,我们来一个贝多芬“第五”(交响曲)。

王珊琳:您要哪个乐团,哪个唱片公司的?

陈平:柏林的。

王珊琳:柏林爱乐。

陈平:环球的。

王珊琳:行。

陈平:大剧院太大了,太综合了,张继钢来,到这儿来演出来,一下把张继钢给镇了,为什么?所谓的监督都在谱台那儿看着总谱走,那CUE都得编到那个总谱上,不是说喊第三个演员谁的第六句话说完了关大幕,那是过去了,现在不是这个,所以它完全是一个现代化艺术生产的节奏,为什么这样呢?就是我们做歌剧第三部歌剧开始,我就开始国际化团队合作了,世界上最好的导演最好的舞美,你像我们做《卡门》,佛兰切斯卡·赞贝罗,他这一辈子导了五版《卡门》,上一版《卡门》是给英皇考文特花园导的,第六版给我们,所有的剧目制作外国来合作的就一个要求,国家大剧院版,跟别人都不一样,而且是找这行里最精的,他导《卡门》导得最好啊,所以明年我们的《奥赛罗》给强·卡洛,因为强·卡洛导《奥赛罗》导得最好。

周瑛琦:然后你把他们的系统,他们最专业的管理模式以及他们。

陈平:所以我看着人家走,所以现在我走了16部歌剧了,人说没吃过猪肉,还没看过猪跑,而且中国人多聪明,这帮年轻人这是一个,就学来了,所以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下,所以我《漂泊的荷兰人》、《托斯卡》,包括这次的《罗恩格林》它为什么世界反过来世界又都关注了,世界歌剧杂志,我们现在在世界上有四个杂志上登我们消息,常年登,一个是英国的,一个是美国大都会,一个是西班牙,一个是意大利,我们是有选择的。

周瑛琦:已经在这个。

陈平:已经在这个了,所以你得跟人家得玩儿起来,人才跟你握手,你得懂这个,你明白这意思吧,得互相匹配。

周瑛琦:你不能只玩自己的那一套。

陈平:你关着门玩自己的没用,你看。

周瑛琦:找到了吗?

王珊琳:找到了。

周瑛琦:咱们看看,第五,对。

陈平:真的,那天把我给惊着了,多少,这怎么找啊,快极了。

周瑛琦:其实这支团队很强,人才战略我看您有一个。

陈平:大剧院的得胜是三个战略,第一是品牌战略,第二是全球化战略,第三就是人才战略,若干年以后大剧院的这支队伍,那在世界表演艺术领域都是可以值得一提的。

解说:严格说来,无论是专业化的人才,还是对艺术家的整合能力,最终还是要靠节目来体现,正如陈平院长所说的,高品质的节目是国家大剧院的第一核心竞争力,而质量上乘的自制剧目则为大剧院赢得了更多的国际声誉,这几年,国家大剧院平均每年制作6到8部新剧目,这样的创作速度在当今世界的院团中是非常罕见的。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陈平 国家大剧院 瑛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