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平向领导“夸口” 为何重提国家大剧院领袖级口号

2012年12月25日 16:42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听到国家大剧院这样一个名字,多数人都会想到政府补贴,有政府作后盾,资金充裕,什么样的名家、名团请不来,事实上,政府补贴只占大剧院总开支的25%,而大剧院的运转开支是巨大的。

陈平:作为一个剧院它有它的经营模式,这么大的剧院它开支是相当巨大的,我一开门,五十万零三千就烧没了,水电气热就没了,这个钱就没了,你演出也是五十万零三千,你不演出也是这样,我一年的电费三千多万,歌剧院单场演出的成本是二十二万五千,但是我们的场租最多也就收一半都不到,也就是这样,没办法的这是,所以对艺术的开销还是很大的,我觉得我们经营得不错的,第一年下来我们就已经达到了这种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基本的这种平衡。

解说:运转开支巨大,其中的75%要靠自己筹措,在这样的情况下,第一年就达到收支平衡,不到5年,就在全球业界享有良好的口碑,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剧院一天水电气热的支出就超出50万,政府只补贴25%,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大剧院第一年就达到收支平衡,而且从第一场演出开始就一直保持着高品质,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

周瑛琦:大家的问题就是什么?全世界的剧院的院长的问题也都是同一个,你怎么在五年就做到?

陈平:我这一生换了很多的岗位,到这个岗位压力是最大的,从来我没有说为工作犯怵,睡不着觉,在这儿真是。

周瑛琦:那最睡不着觉的是?

陈平:所有人都怀疑这么大的剧院怎么运营?它得多耗能啊,4个剧场,一个剧场假如是两百多场,那一年得经营800场,这800场节目从那儿弄啊?即使有了节目能有那么多人买票来看,必须是买票的,没有一个全世界的剧院是送票来维持的,是吧,有这么多人来买票吗?我刚来的时候有一位部级的领导就提出,陈平你把场租放低点,我把我们的节目、院团给你装进来。

周瑛琦:对,因为要800场嘛。

陈平:这就是一种模式了,我立刻就很清醒,因为什么清醒呢?咱们在政府工作知道注重调查研究,我到这来先把单场成本我给核算了,这一核算下来好家伙,歌剧院二十二万五,音乐厅二十万,戏剧场十八万,成本,但是我的场租呢十万最多,八万,五万,所以如果要是租场子那就完了,一年也就回来五千万,这租场子,那就连水点气热都弄不上,甭说这么多员工哪儿谈得上艺术生产,哪儿谈得上什么办三十几个展览,还搞上千个艺术普及教育活动,钱谁给啊?那我连亏空都抵不了,是吧,我一年的刚性开支一亿八千万是必须开的,一天五十万零三千,你算算三百六十天是多少钱?一亿八千万,就养这大楼什么都甭干就这么贵。

周瑛琦:这就睡不着觉了。

陈平:这就睡不着,所以这个业态非常重要,如果要是业态要找不准,那你的路就走歪了,就没法弄了,是吧,所以我们这样业态找准了,你的效益就有了保障了。

陈平坚持高雅艺术 国家大剧院品牌渐趋成熟

解说:所以从一开始,国家大剧院也不是作为一个简单的剧场,而是作为一个剧院来经营的,它甚至超越了剧院形态,是一个以节目为核心,集演出经营、剧目制作、艺术普及教育、艺术交流和产品开发于一身的多元化、多功能的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这样一来,盈利方式、组织架构等就全都不一样了。

陈平:如果按照组场子说,它经营的是什么?经营的是场地,回报的是什么?回报的是场租,这是一种业态,我们按剧院它经营的是什么?是节目,回报的是什么?是演出收入,是票房。

解说:5年来,国家大剧院的演出票房收入共计15.1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年的演出收入可能达到3亿元,完全可以应付每年1.8亿的刚性支出,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80%的票房是靠零售市场支撑的,而且从总体来看,5年来,大剧院的票价一直在下降中,2008年,大剧院的年均票价是470元,过去的一年,大剧院年均票价为310多元,合理的经营模式,不仅能让大剧院实现自给自足,也让大剧院可以有更大的“野心”。

陈平:出租场地在商业上这业态太便宜,太初级了,就是商场的出租柜台,我这一说你就清楚了,你不经营产品你也无从打品牌,你是经营场地你打什么品牌了。

周瑛琦:那没办法可持续地发展很久。

陈平:但是如果你是经营剧院,所以一开始我的第一个战略就是吃的特准的就是品牌战略,从一开始就是要塑造一个品牌。

周瑛琦:那你怎么抓这个呢?

陈平:品牌最大的特征是什么?差异化,差异化是吧,你哪个品牌你看世界上那么多的品牌不会跟别人一样,它有它自己独立的文化核心,这个品牌的差异化,所以我们更关注的是高雅艺术,音乐、舞蹈、歌剧、戏剧、戏曲、娱乐,为什么刚才我跟你说娱乐我坚决不认,因为它跟我的品牌完全不一样。

解说:陈平对于高雅艺术的坚持在业界是出了名的,他数次在媒体面前和公开场所表示,高品位、高水平、高雅艺术是进国家大剧院演出的硬指标。

周瑛琦:我看了一个访问说陈院长是耐得住寂寞的,要守住高雅艺术这片天。

陈平: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周瑛琦:对,不让什么颁奖礼进来,不是什么随便的活动能拿这个场地来做文章的。

陈平:颁奖礼啊、选美大赛就这些的晚会,我是绝对不行的,娱乐项目。

周瑛琦:虽然这个收支平衡是个很大的诱惑,但是您这儿还是觉得不需要。

陈平:我觉得我们经营得不错的。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陈平 国家大剧院 瑛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