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平向领导“夸口” 为何重提国家大剧院领袖级口号

2012年12月25日 16: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7年12月22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举行开幕音乐会,2008年3月21日,国家大剧院首部独立制作出品的剧目歌剧《图兰朵》首演。2008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2012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迎来五周岁生日,500余场活动8小时的电视直播,和前几年比起来这个生日要热闹得多。

凤凰卫视12月24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07年12月22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举行开幕音乐会,2008年3月21日,国家大剧院首部独立制作出品的剧目歌剧《图兰朵》首演。2008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2012年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迎来五周岁生日,500余场活动8小时的电视直播,和前几年比起来这个生日要热闹得多。

云集世界一流艺术家 国家大剧院引领新潮流

周瑛琦:陈院长,我看到您很感慨啊,我们大师待遇就是把当时2008年演出季的这一本带来了,有小泽征尔,有捷杰耶夫的签名,今天我想让您也签上名。

解说:热闹还在酝酿的时候,11月29日,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接受了《大剧院·零距离》主持人周瑛琦的专访。

周瑛琦:当时我记得您就没有架子,就是从头到尾这大师去哪儿您去哪儿,很贴心地在关心着。

陈平:那会儿是创业的时候,那会儿的足迹是刚刚起步,而且是比较忙乱的,现在再走呢是有目的的,而且是有固定的,越走越深入了,从各方面理出头绪来了。

解说:陈平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自上任以来一直很低调,但是这次为了大剧院五周年的庆祝活动,他密集式地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院长愿意配合宣传,这对于大剧院负责媒体联络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个意外的惊喜,至于陈院长本人也许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各方面都理出头绪来了,所以,他愿意也希望和大家仔细说说大剧院这5年。刚一见面,陈平院长就带着周瑛琦四处参观,对于大剧院来说,陈院长是个细致的一把手,各处的相关硬件和软件他都了然于胸,对于采访者来说,他是个绝佳的采访对象,无须追问,自己就会举例讲故事,甚至延伸话题。

陈平:这艺术资料中心是我们设置的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特别到什么呢?这个这里边资料是非常全的,我们在唱片的搜集上是非常全的,大概有三万多个盘,另外它为我们的艺术生产服务,我们艺术生产用的所有的谱子都是源自于这儿,在这儿我给你讲一个小的情况就是我们的世界上的谱商、出版商给我们一至二折的进价,你会奇怪怎么给你这么便宜?因为他们很佩服我们,我们大剧院从开幕到现在没用过一页盗版的谱子,全部都是正版的,我们不自己复印,我们复印机有的是,但是我们尊重知识产权,从一开始就尊重这种版权,知识产权,所以我们他们都知道你们是用钱去买版权的,所以我宁可便宜给你,去看看我们的艺术档案组。我们的艺术档案受到的国家档案局的高度赞扬,我们这五年,把所有艺术生产的艺术档案留得特别全。

周瑛琦:对,对,看到拉威尔。

陈平:这个乐谱都是总谱和分谱,一套一套的。

马荣国:这边是乐谱的编制。

陈平:你给打开看看。

周瑛琦:这都是刚刚院长说的这个原版的,这都是原版的,这一般老百姓可能不能进来,大家给揭秘大剧院的这些你不知道的一些角落,但是这些都是很关键的,从这些细节里面我们可以感觉到大剧院是怎么管理的。

陈平:打开,这是总谱。

马荣国:国家大剧院馆藏。

周瑛琦:其实从这些细节里我们可以看到院长是对这个管理方面有很多非常非常细致化的地方。

陈平:这是,你看这排出来整整齐齐的,来,马荣国你给介绍。

马荣国(中国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部长):这是我们艺术档案的作片卷,我们把每一场演出、演员的签名的照片。

陈平:你看戴玉强。

马荣国:我们都有一个系统的一个整理,每一个演员的签名照片,后边是演出的剧照。

周瑛琦:所以这个过程当中不是我们做完就完了,这是都有留下痕迹。

陈平:我们艺术档案为什么国家档案局看完了都惊着了?他就是,他没有想到,艺术档案做这么细,你想我一年一千多场演出,多大的量,像一宝藏,宝库一样,每个剧目都有,你看。

周瑛琦:而且这些服装这些景都还在。

马荣国:全都有。

陈平:包括场记,包括灯光舞台的编的CUE,CUE图什么的全有。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00

重播时间:周一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陈平 国家大剧院 瑛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