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舞剧《霸王别姬》亮相 包揽中国舞蹈界最高奖项

2012年12月11日 14:38
来源:凤凰卫视

周瑛琦:在描述末路英雄项羽被困十面埋伏的惨烈战局中,编剧邓海南用倒叙的方式打开记忆之门,对项羽刘邦之争与项羽虞姬之恋,走向悲剧的结局,给以浓墨渲染。其中,凸显的是以现代人的视角,破解在以成败论英雄的文化氛围中,失败的项羽何以被千古传诵,以及在女性不具有独立地位的封建社会初期,项羽与虞姬的关系中,有着怎样的人性光辉。

刘斌:我跟你们说,你们这两个拿旗的人,两个拿旗的人非常重要,重要在哪儿呢?现在舞台,你们这两个旗的作用,就是让观众告诉观众谁是项羽,谁是刘邦,朗诵完了以后给音乐,出字幕,完了字幕也都出完以后,最后出说明,好吗?来,准备,开始。

解说:这次大剧院的演出,战友文工团的团长刘斌担任了艺术总监一职,他对《霸王别姬》的要求是要用民族舞蹈来展示,还要动作简单、实效,同时要有时代感。此外,他在细节处为演员们拿捏分寸,哪里要使三分劲,哪里要用五分力,他都给大家详细讲解,甚至是打追光灯的人员,他都进行严格的要求。

刘斌:咱们把这节奏,钟,朗诵,字幕、灯光,完了旗,完了开始往下走,准备,开始。

黎星:艺术总监这样一个职务,他本来就是一个把揽全局的一个,这样的一个角色,就是这是很实际,说到大,从我们的票房,从我们所有的后勤保障,他需要顾及。从小到我们舞台上的每一块地胶和舞台地胶之间的缝,他都要去,都是属于他要把握的。

解说:在舞剧《霸王别姬》的故事结构上,导演赵明采用了倒叙的手法,序幕开始就是刘邦在垓下围困项羽,怀抱着琵琶的女子侧卧在地上,十指轻拨,幽怨的楚曲撩动着楚军的思想之情,随着音乐的节奏加快,女子们翩翩起舞,大幅度地旋转,这时手中的琵琶似乎也从优雅的乐器变成了杀戮的利器,顿时四面楚歌大作,观众的注意力一下就被提了起来。

赵明:我在这个舞剧当中首要抓住的一个观众的一个心理和观众的一个期待,就说特别是有一些中国的很著名的一些典故。你就像我们的舞剧,一开场就是《十面埋伏》那样的场景,就整个的扑面而来,就是整个的就把戏剧点,就一下子扔在了舞台上面。

解说:为了让观众更清楚剧情,舞剧采用了加入画外音的处理方式,使观众可以在最短的时间理解剧情,从而更加集中注意力欣赏舞蹈。

《霸王别姬》的舞台布景,也让观众得到了养眼地享受古战场上残阳如血,连绵的沟壑里嵌刻着古老的洪荒,肃穆的宫殿,雄伟的青铜器,百余盏古铜灯,有枫叶和桃花飘飘洒洒,有扁舟若隐若现,有象棋棋盘来昭示《楚河汉界》的故事,几乎每一个场景都让观众目不暇接。

赵明:我觉得就说你看我们这次的这种舞美,就说简洁、大方,而且点得非常准确,就是它通过,它也像一个自己的一个内心的语言,它表达出来了,它也在帮你,跟你一块说话。

解说:这次在大剧院上演的《霸王别姬》,没有用京剧脸谱的表现方式,而是艺术地回复到史料中记载的,那个高大而英俊的项羽。担纲男主角的钟实和李艳超都没有主演舞剧的经验。然而赵明看中的就是他们的青春和美,力度和可塑性。

赵明:你就这样啪过来以后,然后就直接的就转,你不要往上看,你往上看你就找不着方向。

赵明:我觉得就说呢,无论从他们的形象,无论他们的整个的技术能力的表现,我觉得都是,都是比较难得的。

解说:得知自己要在《霸王别姬》中饰演主要角色,年轻演员都十分激动。他们买来有关《霸王别姬》的书籍、电影、京剧,揣摩剧中的角色。

李艳超:因为《霸王别姬》是耳熟能详,就所有老百姓都是,就是特别知道的这么一个故事,所以我们首先要把这些东西,都要通通的看啊什么,不管是什么,就经常比如说你在屋里看电视,看着看着,突然有就是关于《霸王别姬》的,突然它就演京剧了或者演电影了,电影台它会重播一些东西,你就会什么都不干,你就坐那儿,会安静的一点一点看。

解说:经过学习和借鉴,加上赵明三个月的悉心指导,演员们已经能够顺利完成自己的舞蹈动作,在人物的刻划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由于排练过程十分劳累,刘邦的饰演黎星不小心伤到了膝盖,为了圆满完成任务,他在演出前打了一针封闭,然而就是这针封闭,差点酿成一起舞台事故。

黎星:昨天一下舞台,在第二幕的时候,我的小腿就抽筋,痉挛了,就不是简单的,就整个是已经不能离开地面了,但是作为一个舞蹈演员来说,我觉得这在平时你是不敢想,也不可想的一个事情,你连地面都不能离开你还能干嘛。一个舞者,但是你没有办法,你那时候你在台上,台下有几千名的观众,在那等着看你演戏,我觉得为什么说我们是职业舞我觉得这个时候是最能体现你职业的地方,然后我可能是真的我的动作没有办法做到那么到位的时候,但是我的戏不能断,因为舞剧、舞剧,它还有一个剧的概念,我必须要把这个剧,把这个事情给他们说清楚,我把动作上的欠缺,拿我的戏来弥补。

解说:虽然舞台经验不是太丰富,但黎星还是用他的毅力咬牙坚持了下来,将一次即将发生的舞台事故消弭于无形。演员们通过丰富的语汇,刻划了项羽不当皇帝当英雄的质朴性格,虞姬红颜一生只为情的执着情谊,以及刘邦从兄弟情到面对江山自命不凡的内心转变。剧中既有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也有柔情缠绵的爱情,更有男人间斗智斗勇的性格碰撞。

钟实:项羽他是英雄,他可以带着三(八)千自己的江东子弟兵,把整个所有的秦朝全部打败。

黎星:我觉得刘邦他不是坏人,因为我觉得刘邦和项羽有兄弟之情,他对虞姬有男人对女人的那种,怜香惜玉的情意,但是他对于天下也有他的一份霸气,只不过是他一直辅佐着霸王去打天下,但是当真的他在打天下的过程中,他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那个时候他的利益和霸王产生了关系,然后他要把他的这份天地的这个利益,大过了爱情和友情的利益。

李艳超:虞姬不是红颜祸水 对霸王有真感情

李艳超:其实虞姬还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女性,就她不只是,就虽然说,就有史书上说她是红颜祸水,但是其实我觉得来说,我不认为她是红颜祸水,就是她对霸王,就真的是一个真真的那种感情。

解说:细腻的舞蹈,形象地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点,从舞姿来看,项羽的阳刚、虞姬的柔美、刘邦的狡诈,都展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四面楚歌》一场中,楚汉交战激烈之际,虞姬赶到战场冲破重重盾牌阻隔,而寻找项羽的动作、表情、造型,似乎让人看到了虞姬对心上人的深切眷恋,对霸王战局胜负叵测的担忧和焦虑。

李艳超:前面推高潮,就一直其实所有的,就是团里的其他演员,都是等于大家铺垫、铺垫、铺垫到最后,我们两个人,霸王跟虞姬的那段双人舞,其实算是等于全剧的一个高潮点。

解说:设计得最为精巧,也最让导演赵明得意的是《虞姬自刎》一段,众多白衣女子舞剑倒地,她们围成圆形剑阵向中心舞蹈动动,以及剑从手上相继坠地。既是虞姬挥剑自刎动作的视像化扩大,又是虞姬、项羽诀别双人舞动作意蕴的延伸。

当剑阵飘忽散离,在《红颜一生只为情》,如诉如泣的歌唱声中,似血如泪的桃花,满天飘落在抱拥虞姬的项羽身上,非常有震撼力。

赵明:我觉得已经完全是舞尽了他的情感,所以他的所有的体力,所有他的情感,所有他的任何的东西,他全都会挥洒在那一刻当中的时候,没有更大的这种能力再去承载着,下面的那样的一个环节了。我觉得真是到了那个时候,我觉得有些东西是不能用言语去来表达的。我觉得它就会给观众,会,真的会产生很多的联想,真的是对这段故事的一段更大的提升。

周瑛琦:江山美人,谁比谁重,琴心剑胆,谁为谁赢。男儿盖世论功名,红颜一生只为情。《霸王别姬》的歌中是这样唱到的,历史与爱情蒙太奇式的细腻展现,美景与战场大开大合的绚丽烘托,古典与现代出神入化的独特感召。这就是舞剧《霸王别姬》的独到魅力。

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演职人员的不断的精心打磨,千锤百炼,一定能够让这部舞剧成为经典的留世之作。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舞剧 霸王别姬 荷花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