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舞剧《霸王别姬》亮相 包揽中国舞蹈界最高奖项

2012年12月11日 14: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是一段充满英雄气概的战争历史。这是一群弥漫着美女情怀的凄美挽歌。舞剧《霸王别姬》,一个传奇故事的全新解读。

凤凰卫视12月10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一段充满英雄气概的战争历史。

钟实:他可以带着三(八)千自己的江东子弟兵把整个所有的秦朝全部打败。

解说:这是一群弥漫着美女情怀的凄美挽歌。

李艳超:史书上说她是红颜祸水,但是其实我觉得来说,我不认为她是红颜祸水。

解说:舞剧《霸王别姬》,一个传奇故事的全新解读。

周瑛琦:2012年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已经落下帷幕,而本届的舞蹈节中,国家大剧院着力吸纳了一系列活跃在国内外的中国编舞家的作品,以显示中国舞蹈日趋强大的影响力。这其中呢,包括了一代舞神杨丽萍的最新力作《孔雀》,以及林怀民创建的《云门舞集2》的首次大陆之行《云门新声》。还有呢就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北京战友文工团著名编导赵明创作的大型舞剧《霸王别姬》。

虽然这个剧呢,曾经在2004年上演,但是呢这次的上演却是一版全新的,改版之后的,最新鲜的《霸王别姬》,赶快来看看。

解说:《霸王别姬》的故事发生在公元前202年,项羽率领江东八千子弟一举歼灭了秦军主力。厌倦了战争的项羽与刘邦签订了“鸿沟和约”,划分“楚河汉界”。项羽履约退兵,心系皇位的刘邦却背信弃义再次发动战争,将项羽围在垓下,四面楚歌。

虞姬为了项羽能够突围,一身殉情,项羽看到爱人已逝,无意再争天下,自刎乌江。这悲情的一瞬间,便被定格在中国文学的字里行间,定格在中国戏曲的舞台上,成为中国古典爱情中最经典、最荡气回肠的灿烂传奇。

赵明(舞剧《霸王别姬》导演):《霸王别姬》来讲就是也有很多人去,就说很多艺术门类,大家争相去演绎,包括就说,就是京剧,包括像话剧,包括电影,包括就说戏中,戏里面以外的那样的,就在以外的去演绎《霸王别姬》的,就说很多人都去征象的来去演绎这段故事,不管用什么样的一种方式。

解说:赵明,现在是北京战友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导,长期的演员生涯及其对编导事业的不懈追求,使他能够相当熟练的运用舞蹈来讲述故事。由于从小就被《霸王别姬》的故事所吸引,因此将《霸王别姬》改编成舞剧搬上舞台,一直是赵明的心愿。

赵明:我觉得它呢,是聚集了很多的这种舞剧的要素,真的我觉得有时候,去分析世界的一些明名著珠,像《罗密欧与朱丽叶》,像《奥赛罗》,我觉得就它们的那种戏剧的冲突和人文和他们的爱情,我觉得就是我们的《霸王别姬》这段故事,感人的故事,我觉得从文学上面,从古典历史题材上面来讲,都不亚于这种西方的这样的一些故事。

解说:然而,如何把一个在京剧中只有一着戏,在人们印象中,更是只有一剑的画面,变成一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完整舞剧,曾经是该主创人员反复思虑的难题。

赵明:因为舞剧来讲,它线条越单一,越集中越好,但是我们在我们的舞剧当中来讲呢,就形成了两条线,就是一个历史的一个事件的一个大的背景的一条线,就是刘邦和项羽之间的天下之争的,这样的一个大的背景下面,然后再一个来讲就诉说,就说虞姬和项羽最终的失败而告终,然后呢产生了这段,就说千古的诀别的这样的一段戏。

解说:在编剧邓海南设计的历史与爱情的双线结构下,舞剧通过《鸿门宴》、《楚河汉界》、《十面埋伏》、《霸王别姬》、《乌江自刎》等,打开了一个个精采的篇章,几乎所有的段落,都有故事或成语积淀在观众心头。

赵明:就是有一个很大的期待,就看你这段《破釜沉舟》怎么去表现,看你怎么样《鸿门惊宴》这一段怎么表现,看你的这个《楚河汉界》怎么去表现,《四面楚歌》最后《乌江自刎》都是,他一直在对你的这个东西的一种期待。

解说:经过编剧邓海南,作曲鬼才张千一,琵琶大师刘德海等人的通力合作,2004年,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上海戏剧学院戏曲舞蹈分院,联合排演的大型舞剧《霸王别姬》登上舞台。

钟实(项羽的扮演者):从赵明老师的第一版《霸王别姬》,就是2004年的时候,我们刚来到团里边,就是跟随赵明老师去到了上海,参加了《霸王别姬》的演出,我们在当时饰演的都是群舞。

解说:《霸王别姬》一亮相,就赢得了一片叫好声,在中国舞蹈界最高奖“荷花奖”的评比中,一举囊括了最佳编导、最佳男演员、最佳舞美按等六项大奖,引起了舞蹈界、演出界的高度关注。

曾经有人说过,音乐是舞蹈的灵魂,这是因为音乐为舞蹈提供了丰富的情感和鲜明的节奏。舞剧《霸王别姬》的作曲是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现任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家张千一,他除了在序幕中引用了琵琶曲《十面埋伏》之外,还有中了管弦乐,柔和着琵琶、萧、编钟等民族乐器,赋予音乐浓郁的历史感。

赵明:我觉得作为张千一来讲,他在做《霸王别姬》来讲,我觉得他是完全是全身心的去来投入,他就每一个旋律出来以后,他就会让我过去,到他那地方,他会弹钢琴,他会自己每一个音符,每一个音符弹给我听,还问我说怎么样,能不能达到你所要的那样的一种感觉,我觉得就是看待他,就对这个事情非常的重视。

黎星(刘邦的扮演者):我认为就是我们《霸王别姬》的音乐,它不光是旋律美,我觉得它也在说事,就是说它在帮助你的舞蹈,帮助你的肢体一直在,把你的故事说下去。我觉得就是不仅好听,而且我觉得还实用。

解说:尤其是最后一场《霸王别姬》的音乐,踏着悲歌的节奏,虞姬躯体从项羽手中滚落,其艺术效果不同凡响。这首由谭晶演唱,名为《江山美人》的音乐,凄恻缠绵,催人泪下,把全剧推向了高潮,让人长久地沉浸在英雄末路,斯人永逝的惋惜、感慨和哀叹之中。

赵明:谭晶,因为当时她非常年轻,刚刚毕业,我觉得就是作为张千一来讲,就说只有她的这种,就是那种高低音的这种音域的这种跨越,还有她本身自身的那样的一种,就是对流行音乐的一个,那样的一个唱法的一种理解吧,我就觉得,她就非常,就是让谭晶来唱这段主题曲,我觉得这段主题曲来讲就说,反正每次我听到了以后,我就特别的有感受。

解说:在大剧院上演的舞剧《霸王别姬》,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方式呈现,第一次担当主演的年轻演员能否胜任自己所饰演的角色。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差点出现怎样的舞台事故。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00

重播时间:周一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舞剧 霸王别姬 荷花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