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诺贝尔和平奖是最大的政治奖

2012年10月13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北京时间12日17时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揭晓,欧盟获得和平奖。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在颁奖词中称,欧盟在过去的60年中为促进欧洲的和平与和解、民主与人权作出了贡献。

凤凰卫视10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欧盟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这个有没有争议呢?大家怎么看?我是觉得当然看法肯定有不同的。我是这样觉得,欧盟自从50年代开始成立的时候到现在为止他最大的贡献是什么?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比如说欧元或者是统一市场,或者是经济融合等等。

它最大的贡献就是在战后以来,使得整个的欧洲除了90年代巴尔干半岛南斯拉夫发生战争之外,当时他那个南斯拉夫还没有加入欧盟,就是在战后那么多年时间里面使得欧盟所有的成员国都避免了相互之间的战争,那么这就是它的和平奖,它的值得之处。

但是呢我也感到很奇怪,为什么欧盟在他的巅峰时期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他不看他,或者是视而不见呢?就是他鼻子底下他做那么大的贡献,他没有给他和平奖,为什么现在才给他和平奖,那什么原因呢?那个时候应该是在欧盟的,对欧盟来讲是90年代,或者2000年之前的那段时间是高峰时代。

后来现在你看这种情况,欧盟现在失业率那么高,穷人越来越多,经济那么箫条,他的贡献已经是暗淡了。所以我觉得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里面他有时候很多的角色非常奇怪,就是要么是在错误的时间里面选对了一个对象,就像今天一样,就是在一个非常错误的时间里面选了一个比较正确的对象就是欧盟,或者是说在错误的时间里面选择了错误的对象,就像奥巴马。

奥巴马刚刚担任总统才那么一点短短的时间里面,2010年他竟然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做了什么呢?都没有,或者是说更早以前,就比如说基辛格,基辛格刚刚当时命令打了一个轰炸这个柬埔寨的时候,也得了个奖,然后其他的一些领导人也实质是一样,就是开了战以后反而得了和平奖。

所以诺贝尔和平奖我觉得如果说你讲那个政治化的话,那不用讲文学,你就讲和平奖这是最大的政治奖,最大的政治奖,而且是对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来讲也非常天真,他希望他的奖项能够鼓励什么什么,或者现在鼓励欧盟能够提振他的士气,鼓舞他的士气,或者是说鼓舞奥巴马不要打仗,要搞和平等等,所以他一方面带有天真的,另外一方面其实还是有相当的势利性的在里面。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诺贝尔和平奖 杜平 政治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