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剧场“拓荒者”赖声川 把舞台剧作为社会论坛

2012年03月13日 13: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赖声川,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1954年生于美国华盛顿,籍贯江西会昌,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戏剧博士。现任台北艺术大学教授、美国斯坦佛大学客座教授及驻校艺术家。 1984年创立剧团表演工作坊,他的《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使濒于灭绝的台湾相声起死回生,《暗恋桃花源》成为经典舞台剧,二十多年来为喜爱戏剧的人们所称颂。他也被人们誉为“亚洲剧场之翘楚”。

    凤凰卫视3月12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8年前他从美国回到台湾,那里的剧场文化如同荒漠寸草不生。

赖声川:台湾基本上1949年以后,话剧这条线就断掉了。

解说:25年前,他推出《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一举拯救濒临灭绝的台湾相声艺术,从此他创建的表演工作坊声名大振。

赖声川:我认为更重要的就是,我们突然开创了台湾的一个现代剧场的一个新的面貌。

解说:25年间,《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说相声系列》,等40多部叫好又卖座的舞台作品,他开创台湾剧场一段又一段的传奇。

赖声川:就是我们好像是在重新创造一个华人的一个戏剧经验。

解说:他是赖声川,台湾现代剧场的创造者,台湾剧场最灿烂的一颗星。

越做演出越发现我们两岸的这个距离是越来越近

周瑛琦:《那一夜在旅途中说相声》,是台湾导演赖声川时隔六年之后,奉上的“相声”系列作品的第七部,而我们时光倒流到1985年,“赖氏相声系列”开山之作,《那一夜我们说相声》问世了,一举拯救了台湾濒临灭绝的相声文化。在此之后的26年间,赖声川凭借着平均每四年一部相声系列,以及《暗恋·桃花源》、《宝岛一村》等40多部叫又卖座的舞台作品,开创了台湾剧场的一段又一段传奇。

《亚洲周刊》称他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日本NHK电视台称他为“台湾剧场最灿烂的一颗星”,但在众多的头衔当中,赖声川更愿意称自己为“拓荒者”。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的台湾,他站在经过了三十多年“戒严”岁月,已荒芜如沙漠的台湾文化市场,面对严格的文化审查制度,他试着告诉台湾的民众,什么是剧场,什么是舞台剧。那么他究竟为什么要做戏剧,他又如何最终成为“台湾剧场的创造者”,今天我们就趁赖声川的相声之旅,一探这位剧场拓荒者的戏梦人生。

解说:这些年旅行和相声一直是导演赖声川生命中的两个重要元素,每隔一段时间会做一次旅行,每隔几年会做一部相声剧,这一次赖声川让这两个元素合并了起来,呈上了一部《旅途中我们说相声》。

《那一夜旅途中说相声》,是赖声川“说相声”系列的第七部,如前六部一样,是用传统相声元素打造的一出现代舞台剧,金马影帝屈中恒饰演的背包客程克,和相声大师冯翊纲饰演的某公司前总裁吕仁,在南太平洋的小岛上相遇,因为岛上发生了一场因槟榔涨价引发的革命而被困住,两人开始聊起各自的旅行经验和生活体会,剧中运用着相声“装包袱”“抖包袱”的手段,犀利的语言却是对时代的针砭时弊。

《那一夜旅途中说相声》

你当我们那么想去美国啊,我去干什么呀,你臭美啊你,你漂亮啊,你牙齿白啊,我呸我呸我呸呸呸。

你这样会出事的。

我好想去美国。

怎么就转啦,你这是干什么嘛。

你在干什么,你们纽约有中央公园,我们台北有新公园啊,你们有加州,我们有泸州啊,你们有自由女神,我们有八卦山大佛,你们有罗斯福,我们有罗斯福路,你们有好莱坞,我们有好乐迪。Pachek是吧,我们叫人来扁你,我告诉你,我叫人来扁你们所有的人。

你这样不行啊,赶快出去吧你。

已经出去了啦。

啊。

你没听最后那句,我被扔出去了。

嗨。

赖声川:其实我越做演出越发现,我们两岸的这个距离是越来越近的,而根本就是在根底那个东西是根本就是在一起的,所以我都不会惊讶了现在。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周瑛琦[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00

重播时间:周一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赖声川 台湾剧场 舞台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