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先勇欲借青春版《牡丹亭》使传统文化“还魂”

2012年02月07日 15: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文化的传承要基于文化的认同,如何恢复大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白先生认为,一定要先有一个实际的,看得见的表演艺术来感动人心,中国人的音乐讯旋律,舞蹈精髓,文学诗性和心灵境界尽在昆曲之中,集中国传统美学及传统文化之大成的昆曲,无疑是一个绝佳的载体。

凤凰卫视2月6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瑛琦:你好,欢迎收看《大剧院·零距离》,我是周瑛琦。

今天我们继续循着白先勇先生和《牡丹亭》的奇妙缘分去看一个人的坚持,去体会昆曲迷人之处。1946年,9岁的白先勇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观看了梅兰芳先生抗战胜利后的首次公演,从此他与昆曲结缘,28岁白先勇在柏克莱听着梅先生的《游园惊梦》的录音完成了自己的短篇小说《游园惊梦》。1987年重返南京的白先勇幸运的看到了《牡丹亭》,饰演杜丽娘的是以《惊梦》《寻梦》《痴梦》三折而饮誉海内外,有“张三梦”之称的张继青。

白先生第一次参与制作昆曲《牡丹亭》是在1983年,那次只演出了两折。1992年,她又推出了一个3小时版本的《牡丹亭》,但是两次演下来,白先生仍然不过瘾,他越来越希望将《牡丹亭》完整地呈现出来。于是才有了长达9个小时,连演3天的青春版《牡丹亭》。你想想要吸引观众连续3天都要走进剧场,每天要在位子上坐足3个小时,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解说:在昆曲式微的当下,大部头的青春版《牡丹亭》如何才能吸引观众,这是作为总制作人的白先勇必须要考虑的问题,白先生说昆曲无他,惟一“美”字,所以他对青春版《牡丹亭》的第一要求就是视觉上的美,惟其如此,观众才不会倦怠。这种对美的极致追求,从对花神这一群像的重视中就可窥一斑,花神是花园中的诸花之神,她们见证了现实和梦境中的花园里所发生的一切,但严格说,来她们在剧中连配角都算不上,更像是龙套,但青春版《牡丹亭》的主创人员,依然在她们身上耗费了很多心血。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总制作人):花神是我们特别设计的,我们看过从前的很多花神,我觉得都不符合像仙子一样的,飘飘欲仙地飘下来,一朵朵花飘下来,要造成那种效果。

解说:为了实现这种梦幻的美感,白先勇邀请著名编舞家吴素君为花神编排舞蹈,花神的服装是名家设计,服装上特殊的褶皱经过多次修改,终于能够让演员在舞蹈时仿若仙子翩然而至,当然这还有赖于服装材质的考究,丝质轻不得,也厚不得,轻了太浮,重了花神又“飞”不起来。

青春版《牡丹亭》一共有128套戏服,每套戏服上的花都是手绣的,甚至一朵梅花,都要用深浅不同的几种红色来绣。白先生说这样绣出来的梅花才是立体的,他说他尽量让青春版《牡丹亭》往最精、最美的方向走。青春板《牡丹亭》在男女主角服装色彩的搭配上尤见匠心,《幽媾》一折中,柳梦梅一袭淡绿长袍,此时丽娘尚未还魂,依然身着白衫,但有绿色的头饰和衣衫上的蓝色的纹饰,与柳生的长袍相呼应。《冥誓》一折中,柳生和丽娘结为人鬼夫妻,丽娘虽然身着灰色衣衫,但云肩的颜色却与柳生长袍的颜色映衬。

《婚走》一折中,丽娘返还人间,她和柳生为躲官非避走临安,虽说是避走,但从淡蓝和浅粉的搭配中可以看出,他们的心情是愉快的,《如杭》一折中,杜丽娘和柳梦梅终于安定下来,过起了真正的小日子,柳生长袍的蓝色更深了些,丽娘则着一身杏红出场,相较之前更明朗了。浅粉、淡蓝、柳绿、鹅黄,青春版《牡丹亭》清新淡雅,丽而不艳的色调正应和了昆曲的淡雅之美。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周瑛琦[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00

重播时间:周一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牡丹亭 白先勇 昆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