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先勇:汤显祖《牡丹亭》中的情与爱

2012年02月02日 15: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1年末演了足足八年的青春版《牡丹亭》第200场将在中央大剧院上演,请到了编剧白先勇先生为我们讲述第两百场《牡丹亭》中间的故事。作为第一个走进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昆曲,又是经过怎么的艰辛才有这样的殊荣?让我们走进昆剧《牡丹亭》。

凤凰卫视1月30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瑛琦:2011年年末的时候已经演了足足8年的青春版《牡丹亭》,在国家大剧院迎来了它的第200场演出,演出前青春版《牡丹亭》的总制作人兼艺术总监白先勇先生就公开表示,除非重大活动或者是国外演出方的邀请,以后呢大家将很难很难再看到这一版本的《牡丹亭》,作为当代著名的华语作家白先勇先生原本就有很多的“粉丝”,他的小说《谪仙记》、《台北人》、《孽子》、《玉卿嫂》等等都是极具影响力的作品,而谢晋导演的电影《最后的贵族》就是根据《谪仙记》改编的,而近几年来白先勇这个名字更多地让人所熟知的不是因为他的小说,而是因为昆曲,他致力于昆曲的复兴,没有他可以说就没有青春版《牡丹亭》,28岁的那一年白先勇先生就发表了小说《游园惊梦》,虽然跟《牡丹亭》没有关系,但是讲的也是一个昆曲名伶的故事,多年之后他说这个故事完全是无意写的,没想到他自己竟然会恋上了昆曲,那白先生恋上昆曲真的是偶然吗?还是上天注定的。

白先勇:我们苏州昆剧院的《牡丹亭》的同仁们大家好。

解说:2011年12月7日,青春版《牡丹亭》在国家大剧院公演的前一天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刚刚结束当天最后一个采访的白先勇,风尘仆仆地赶到排练现场做最后动员,忙碌了一整天已经年过七旬的白先生原本略显疲惫,但从拿起话筒的一刹那起,他俨然成了现场精力量充沛的那个。

白先勇:两百场,我们要在这个北京国家大剧院的歌剧厅从来没有演过昆曲的,这一站你们要给我拼了命。

解说:第200场演出封箱之作,白先勇退隐,所有这些都足以说明此次演出对于青春版《牡丹亭》的重要性,如此重要的一次演出场地选在了国家大剧院是巧合吗?

白先勇:不是巧合,我们很努力地进国家大剧院,因为两百场,我觉得这个青春版《牡丹亭》它的阶段性的使命真的是完成了,我想这一次演出可能是最高规格的一次,最好的剧院,最好的设备。

解说:白先勇是从2002年开始筹备制作青春版《牡丹亭》的,不过他和《《牡丹亭》的缘分却要从1946年说起,那是抗战胜利后的第二年,9岁的白先勇随家人来到上海,恰逢抗战期间避走香港的梅兰芳先生在上海美琪大剧院登台,那也是梅先生回国后的首次公演,梅兰芳一向以演出京剧为主,由于种种原因,那次的戏码全是昆曲,四出戏其中一出就是《游园惊梦》,年少的白先勇和家人一起看的也正是《游园惊梦》。

白先勇:我记得梅兰芳那个衣服很漂亮的,那绣得,那时候的那种也是手绣很讲究的,那时候的花色比较多,比较繁复。

白先勇在许多场合和文章中都提到过自己和昆曲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我一句也听不懂,只知道跟着家人去看梅兰芳,梅兰芳翩翩的舞姿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皂罗袍》那一段婉丽妩媚一唱三叹的曲调深深印在我的记忆中,以致许多年后一听到这段音乐的笙箫管笛、悠然扬起就不禁怦然心动。数十年后,白先勇将他年少时为之倾倒的昆曲之美总结为唱腔调、身段美,词藻美,他认为集音乐、舞蹈及文学之美于一身的昆曲跨越了四百多年,历经千锤百炼,是中国表演艺术中最精美,最雅致的一种。

白先勇:它是一个了不起的这个高成就的美学最高成就的艺术,我觉得它不会亚于我们宋朝的瓷器,那种汝窑瓷,还有我们那个南宋那些山水画。

初中时白先勇读《红楼梦》第二十三回,黛玉路过梨香院偶听得戏班的女孩子在演习《牡丹亭》中的《皂罗袍》一段,黛玉从起初的“只管往前走”到“止住步侧耳细听”继而“点头自叹”“心动神摇”最终是“如醉如痴,站立不住”,读至此处,少年白先勇甚是好奇,一段戏文怎么就把黛玉搞成了这个样子,于是就去找了《牡丹亭》来看。

白先勇:我看的时候也是有点那个一惊的那种感觉开始的时候。

视频片段: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

白先勇:则为你如花美眷,这么美的这么一个人,这么美的一个,下面马上接一句似水流年,这个这么美的东西如果你不珍惜,一下就像流水一样没了呢。

解说:从那时起白先勇就把这美到极点就有一种凄凉味道在里头的词句都记在了心上,28岁的时候白先勇更把这词句的意境放大成了小说《游园惊梦》,小说中的人物兴致勃勃地谈论着抗战胜利后梅兰芳先生的首次公演,慨叹像那样的好戏一个人一生也只遇得到一回罢了,白先勇想不到第二次在上海看昆曲要等到自己50岁的时候。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周瑛琦[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 19:00

重播时间:周一 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牡丹亭 白先勇 汤显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