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罗杰斯 把脉中国投资机会

2012年01月13日 11: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吉姆•罗杰斯是国际著名的投资家和金融学教授。他具有传奇般的投资经历。从他与金融大鳄索罗斯创立的量子基金,到牛气十足的“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从多次环球投资,到被巴菲特称为“对大势的把握无人能及”的投资大师,他的创举无不让人叹为观止。无论他走到哪里,他的一言一行也都备受关注。比方说最近他警告说新一轮全球经济衰退已经迫在眉睫,但他看好人民币升值,预测20年后所有人都会使用人民币。而对他最擅长的投资,他的意见是,目前自己没持有任何美国股票,甚至卖空了科技股,因为美国已经不再是投资天堂。同时他也说自己现在不会买进中国的股票,但当价格崩溃的时候,他就会行动。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定位,就是“现在什么也不做”。

解说:11月的深圳高交会上,罗杰斯充分感受到了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活力和进步,他称这种全新的体验让他兴奋不已。罗杰斯非常看好中国的高新技术,认为在10到20年,全球的科技中心也有可能从硅谷转移到中国,而到那时中国将比美国更有优势和竞争力。
采访:全球投资大师 吉姆•罗杰斯 中国每年培养的工程师数量是美国好几倍。也许过去他们的素质不如美国工程师,但是现在已经不相上下,到未来也学就会超越美国,所以说要投资不要去硅谷,应该来深圳,来中国。

说到投资高科技罗杰斯坦诚自己不在行,但他还是给出了投资技术企业的建议。

采访:全球投资大师 吉姆•罗杰斯 投资高科技可能会赚到很多钱,前提是要找对人。如果投错了公司,那么损失会比普通投资更加惨重。

解说:罗杰斯曾经在公开场合警告称,有史以来,每四到六年就会出现一次衰退。这意味着下次衰退到来的时间大约在2012年,而到时各主要央行将不再有能力向市场大举注入资金。他指出,在经济衰退顽疾尚未痊愈之时,由于“政策子弹”的弹尽援绝,世界经济将呈现出比2008年更为严峻的局面。

采访:全球投资大师 吉姆•罗杰斯 美国现在是高度负债的国家,而且整个西方的形势和货币政策都不是很好,欧洲也在负债,他们都是西方的核心,所以西方的经济也会放缓。之前两年欧美已经负上大量债务,所以现在不能再继续通过扩大发行债券来渡过难关,情况会比2008年还要糟,2012年、2013年会面临更糟的情况,在未来一两年中,西方的经济危机很难解决。解决过多负债和支出问题要靠更多的负债和支出,这对于我而言是不可想象的。

解说:近日中国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等地已经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并且受到市场热捧,利率也普遍低于市场预期。对此,投资大亨有何见解?

过去一年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因频频遭到猎杀股价大幅下跌。近期,华尔街看空或做空中国的声音并没有减轻,“地方债危机”的讨论持续升温。罗杰斯却出面唱好中国,他不否认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增长放缓,他表示说,和美国一样,中国在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可避免的挫折。然而罗杰斯认为,中国的最大挑战在于房地产领域。在投资方面,罗杰斯还说,中国政府近几年不断加大对水利建设投入,将促使农业更好地发展,于是他尤其看好农产品的投资价值。
采访:全球投资大师 吉姆•罗杰斯 因为农业仍然低迷得无法想象,我跟你说过如果没有农民,如果农民消失了,你就看看农产品价格,若干年来涨价许多了,六七年时间糖价涨了600%,欧洲人听了大为吃惊。我的天哪600% !真难以相信,但是糖的价格正比最高点下跌50%,因此说,没错它一直很挺,但尽管涨到过600%。它始终仍然极为低迷,1974年糖价达到最高点,那是三十七年前的事了,那年你都还没出生呢,现在糖价降了50%,你知道现在糖价比1974年时低50%,可见从历史角度看,农业仍然极其低迷,所以我认为农业是最振奋人心的板块。农产品价格必须往上涨。否则我们就不会有粮食吃了,任何价格都买不到农产品了,我们不再有羊毛,什么都不会有了。

解说:罗杰斯认为在未来10年内,黄金可能上涨到2000美元/盎司,但市场上可能有比黄金更好的投资品,那就是大米等农产品。然而对于未来两年世界经济的走向,罗杰斯并不客观,他表示近期不会考虑购买股票。

不过,罗杰斯也强调在整个世界经济大环境中,中国目前的发展势头是最好的,但是他仍然奉劝投资者未来两年要谨慎投资。

主持人:罗杰斯曾在《风险投资家环球游记》的中文版序言中写到:“在我游历的这116个国家中,我最喜中国,很想在中国上海定居。”他也曾经在很多个场合中说“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在“传授”投资理念的过程中,罗杰斯时不时提到自己的两个女儿,8岁的happy和3岁的baby bee。罗杰斯教育女儿的方式与众不同。从小就让她们学中文,他送女儿的“玩具”是两个地球仪,一个是英文的,一个是中文的,另外还送她们世界地图,因为罗杰斯认为能给女儿最好的礼物就是了解亚洲,会说中文。

解说:罗杰斯的两个女儿是美国公民,但她们却没有美国的银行账户,而是都在亚洲开设了银行账户。罗杰斯给她们买了一些存钱罐,一个放美元,一个放欧元,一个放人民币。让她们很早就有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货币,而且不同的货币之间汇率会变动的概念,同时罗杰斯还规定,女儿们必须用自己的钱来买东西。有一天当大女儿发现妹妹存的钱比较多时,她很不高兴,罗杰斯就告诉她,“你自己已经买了芭比娃娃。”而现在,罗杰斯的大女儿已经开始积极存钱了。独特的教育方式让她们明白到:储蓄比借款重要得多。罗杰斯说,这是许多中国人与生俱来的观念,而西方人则需要早教。

全球投资大师 吉姆•罗杰斯:意味着我卖掉了在纽约的房子,全家搬到了亚洲。我的孩子们都学讲普通话,我在中国搞投资,我最好的投资是教孩子学中文,我在教孩子们讲中文。我们都住在亚洲,让他们长大了了解亚洲,这意味着我会有更多机会。我看到亚洲发生的一切,了解到未来200年,亚洲最迫切的需要的是自然资源。我看到随着历史的进程,30亿亚洲人中至少有10亿人都将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

解说:罗杰斯不只嘴上说说,而是身体力行。从来没想过要孩子的他如今深刻体会到孩子是他所有幸福的来源。1995年,罗杰斯骑着摩托车环游世界,进行他投资实地考察。他把所到国家的经济情况和游历写成《投资骑士》,被《纽约时报》评为“最佳销售图书”。1999年,罗杰斯和妻子佩蒂帕克进行第二次环球投资旅游。他们游历了116个国家,行程245000公里,历时3年。通过旅行,罗杰斯总结出独特的投资哲学,为投资界和银行家做出了大量贡献。

全球投资大师 吉姆•罗杰斯:我的计划是有一天,让我的孩子们拥有中国股票。1911年时假若你在美国,比如说1911年时,你因预感到股市将走软一段时间你就把美国股票都抛光了,抛掉两三年后你会觉得不错,但过了70年之后再回过头来看,当年抛掉美国股票显得就太傻了,所以我计划有一天要让我的孩子们拥有我的股票,但愿她们将来会说我这爸爸好精明。

解说:罗杰斯表示,目前中国人大量的涌入美国留学,争取拿到美国绿卡,这是极大的错误。巨大的机会在中国而非美国。未来他会让女儿到中国学习,加深了解中国的文化和经济,并将继承他投资的中国股票财产,把握中国市场机遇。

主持人:吉姆•罗杰斯毕业于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读的是哲学,却以投资扬名立万。他总结的投资哲学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时空观。全球化下的投资,首先必须要有全球观。两次全球百余国的旅行是全面地观察与调研。罗杰斯送给二位千金的礼物不是芭比娃娃而是地图和地球仪,这是空间观。投资非着眼于短期,而应该长期持有,甚至有传给下一代或两代的打算。这种长期的、跨代投资是他的时间观。第三是趋势观。他无数次信心满满地断言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然后将其大量资产举家搬至亚洲。最后是实践观。对于投资判断与选择,罗杰斯坚持亲力亲为的调查研究,绝不道听途说。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罗杰斯 机会 全球投资大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