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将转向欧洲寻找投资机会
2010年11月04日 11:5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纽约时报》近期发表文章称,中国总理温家宝10月份访问希腊的时候,除了带去数十亿美元的中西经贸合作项目,还成功地吸引了外国投资者的注意力。但是中国的志向并不止于此,希腊仅仅是中国战略性向欧洲推进的立足点之一,其后中国将会进一步走入欧洲。

凤凰卫视11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吕宁思:由美国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许多国家都难以幸免,其中一些欧洲国家更是债台高筑,濒临破产。《纽约时报》近期发表文章题目是“寻找投资中国将会转向欧洲”。这篇文章表示,中国总理温家宝10月份访问希腊的时候,为当地带来了丰厚的礼物,除了数十亿美元的中西经贸合作项目,这次行程也成功的吸引了外国投资者的注意力。但是中国的志向并不止于此,文章认为,希腊仅仅是中国战略性向欧洲推进的立足点之一,其后中国将会进一步走入欧洲,向深受金融危机所困扰而濒临破产国家伸出援手,并且成为他们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

有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政府的目标不仅是在欧洲设立更多的中国公司,它的最终目的是借着经贸合作影响欧洲国家的经济政策,特别是一些以往受布鲁塞尔和德国权利中心所左右的欧洲经济政策。欧洲理事会外交关系资深研究员弗朗索瓦表示,中国正在扩大它在欧洲的影响力,就和在非洲的做法一样。现在中国将在欧洲的投资重点,放在希腊和意大利的港口设施,和连接东欧到德国和西土耳其的高速公路上,而未来中国则希望参与更多的大型基础建设。这些举措可以使中国更多的参与欧洲经济生产和建立投资资力,同时中国也希望这些欧洲国家在一些贸易斗争中支持自己。

在最近的欧洲之行上,温家宝提醒欧洲各国的政治家,在陷入困境的最黑暗的时期,中国愿意成为这些国家的朋友。通过购买债券和其他投资方式,帮助这些国家走出困境。但是中国的货币政策是维持内部经济稳定的关键,各国不应该胡乱施加压力。文章分析,对于拥有大量外汇储备的中国而言,投资欧洲有利于分散期投资组合,不必老是依赖低收益的美国国债。长远来说,对于本国经济也是利多于弊。北京方面还期望类似的投资,有助于降低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的国际政治压力。那么有舆论就认为,中国对欧洲的投资热情是别有用心的,但也有不少欧洲领导人表示欢迎,希腊投资部长帕姆布斯基就表示说,中国的主要兴趣是在促进中欧贸易和赚取利润,而且中国在欧洲的投资策略是谨慎而深思熟虑的。帕姆布斯基说,我不认为中国会在这里建造一个特洛伊木马。

文章还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11月4号到7号出访法国和葡萄牙,并会见当地的高级官员和商界人士。届时中国或许会对外展示出更多的自信,和走入欧洲的意图。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