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石齐平:投资大鳄罗杰斯重视亚洲 让女儿从小学中文

2011年05月20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投资大王罗杰斯日前在大陆做主题研究,演讲主题为《世界的现状的我见以及我的对策》,他借此机会分享他的投资经验和投资哲学。

凤凰卫视5月1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上个周末我在温州湘财证券这是大陆的一个证券,他在那边办了一个高峰论坛,要请罗杰斯做一个主题研究的嘉宾,讲的题目就是世界的现状的我见以及我的对策,那么同时也邀请了我跟另外两位经济专家,一起来跟他对话。

谈到罗杰斯,我想大家都可能知道,他是一个华尔街的风云人物,他跟巴菲特、索罗斯基本上齐名的,当年1970年代的时候跟索罗斯一起创办量子基金,那真是叱嗟风云,那个基金大概在10年以上的时间,平均的收益率都在50%以上。所以他的一言一行,从来就是全世界各国,媒体、政策界、投资界高度关注的,那一天当然也是盛况空前,在香格里拉大饭店里面,我可以看到前面的走道上面都坐了人了,1000多个人,同时杭州还有分会场,用视讯连线,非常精采。

陈淑琬:那天罗杰斯到底讲了什么,快点跟大家分享吧。

罗杰斯的投资哲学

石齐平:OK,他就畅谈了他的投资经验跟投资哲学,我觉得他这个人平易近人、风趣、生动,演讲就像话家常一样,娓娓道来,然后首先开头他就提到他跟他太太最近进行了两次全球性的一个旅行,其中最近一次他们俩居然走了116个国家。他用一个电视屏幕,说你看我们的路线图,从哪个洲到哪个洲,到哪一国。

然后很风趣,他说旅行这么长,当然有的时候难免会疲累,那疲累就要休息了,休息就会有结果了,结果就是生了两个女儿。他一个女儿八岁,一个女儿三岁,非常可爱,他非常喜欢他女儿,一想到女儿眉飞色舞。

姜声扬:他的女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就是从小牙牙学语的时候就教她中文对不对?

石齐平:没错,我以前提过这个事。这次他也提到,从小就让她俩个学中文,同时他还提到,他送给女儿礼物很有趣,两个地球仪,一个中文的,一个英文的,两本地图,一个中文的,一个英文的,你可以看到,他不但有很好的投资哲学,他还有很好的教育哲学,他送给小家伙的玩具都不一样,他送的是地球仪,所以他说我认为我能够送给我女儿最好的礼物就是要她俩认识亚洲,学会中文。

陈淑琬:我一直在笑,因为我也送地球仪,不过罗杰斯为什么这么重视亚洲、重视中文呢?

罗杰斯:重视亚洲  重视中文

石齐平:这就问到重点了,在这次演讲中,重点他就提到世界的重心正在从西方跟美国向亚洲跟中国移转,他认为全球越来越多资产会集中在亚洲地区,而美国他认为是一个负债累累的国家,而且负债现在还在不断的攀升,所以美元作为一个国际储备货币,他的末日即将到了,那么对中国他非常看好,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人类有史以来极少数能够数次崛起的国家,所以他看好中国,断言中国21世纪必然是一个中国的世纪。

姜声扬:罗杰斯断言的全球形势、亚洲形势,还有中美形势的判断肯定反映在他的投资上面了。

石齐平:这个讲的没错,当然要反映在投资上,所以他说这些年来,他已经陆陆续续把基本上绝大多数的美国资产都移到了亚洲,包括移到了中国,他说他第一次买中国股票是1999年,第一只股票,到现在没有卖掉,他说我每一次碰到中国股票比较低的时候,我就吸进,而且长期持有,上次大买中国股票的时候,精采极了,你们猜不到,2008年的11月金融海啸。

对于美元,我刚才讲过,他不是太看好,但是他手中还是有一些美元资产,但他已经讲了,只要这个美元有一次反弹上去,我就立刻就减仓,这个人民币方面,只要有机会能够买进来就多买进来一点,最后他把美国资产卖掉了,他现在把纽约的房子也卖掉了,2007年的时候正式移居新加坡了。

陈淑琬:那真的是干净利落,不过他为什么选择新加坡,没住到中国?

环境品质可吸引人才资本

石齐平:这个问题当场也有人问到,他说很简单,我很喜欢中国,我特别喜欢中国的杭州,但是为什么没有选择杭州呢?主要是空气品质,所以在这里借这个机会提醒一下全世界各国,政府要把环境品质搞好,你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才跟资本。

姜声扬:有道理,那现场的观众朋友有没有问他关于投资哪只股票的问题?

石齐平:这还能放过吗?他也建议了四种基本的方向,就是农业、水利、旅游还有金融。

这个农业水利基本上他认为中国政府在大力扶持,所以这两个行业一定看好,旅游方面是因为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全世界看世界,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中国来看中国,绝对是好行业,金融在中国刚刚才起步,未来发展的前景很大。

陈淑琬:但这些行业是大分裂,在某一个大行列中,个别上市的股票该不该投资,有做什么建议吗?

石齐平:这个他就没办法向股评师一样,具体的一只只建议了,他谈了一些原则,他说你必须要研究,认真研究,研究每一家公司,研究它的方方面面,研究它的产品,将来有没有市场潜力,研究它尽管你是不是上轨道,严重他资产负债有没有问题,甚至还研究他的负责人到底本身能力如何,特别是他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我碰到国企的时候,我就会关注他这个负责人到底几岁了,如果是58、57岁,我可能会尽量避免。

但特别强调一点,你必须要研究,没有研究就不要做判断,千万不要去相信什么大师,他说我以前曾经相信过,后来发现他们所做判断不如我的,相信自己但是一定要做研究。

姜声扬:果然相当有道理,感觉好像今天听石先生的分析,感觉我们好像参加了这次的演讲一样,不过所谓的和罗杰斯对话,那肯定您对他分析有做了因应对吧?

姜声扬:稍早前谈到投资大王罗杰斯在一个高峰论坛上的精采演讲,那石先生您是如何和他进行对话。

石齐平:这个罗杰斯我是第一次见面,但是印象特别好,因为我知道他是一个大师级人物,但是他们从来就是彬彬有礼,然后演讲又非常风趣,一点都不声色,你一般听这种所谓投资人演讲,很多人听不懂的,他不会。但是一切平凡都在于这个所谓的浅显易懂的用词里面,所以你完全能听懂,这就叫大师,大师就必须要深入浅出,围其深入,才能浅出。

陈淑琬:好,那赶快具体讲讲,你怎么回忆跟评点罗杰斯的。

石齐平:罗杰斯投资哲学家之雄

石齐平:我听了他一个小时的演讲,我边做记录然后边整理,我大概整理了三个观点来做一点补充。我觉得罗杰斯基本上有三个观。第一个叫时空观,什么叫时空观?时跟空首先你看,旅行全球他不是游山玩水,做调研,然后送给女儿两个地球仪,就希望她们从小就有一个地球,全球国际观。

至于时间观,他的投资时间的概念是逢低吸入,长期持有,长期到什么地步呢?可以长到我会送给他女儿甚至与女儿的儿子。他曾经讲过一句话,我希望我将来的子孙会讲一句话,我爷爷很聪明。所以他的投资是一个快的投资概念,就是时间观、时空观,加起来合起来就叫时空观。

姜声扬:那您第二个角度评论是什么呢?

石齐平:趋势观,看大趋势。因为他有这种上下三千年纵横数万里这种格局,他才能够看得懂今天中国的崛起,放在人类的全球范围之内是一个什么概念?21世纪中国的世界,这就叫大趋势观。

另外他指出几个产业的大方向,看到这个大方向的趋势跟中国的政策相吻合,就叫中趋势观,最后他不是讲到个别企业怎么做吗?他目的就是研究企业未来发展的前景,叫做小趋势观。

陈淑琬:您这种思维逻辑很有见底,我看罗杰斯可能会觉得真是知我者石先生也,那第三个角度的评论又是什么?

石齐平:实践观。要研究亲历亲为要调查,不研究不做判断,步调查,不发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点跟邓小平是一样的。

姜声扬:时空观、趋势观、实践观,石先生能不能为我们做个总结。

石齐平:罗杰斯他毕业于耶鲁大学、牛津大学,你知道他学什么?哲学,但今年却以投资是扬媒内外,所以我的敢想最后一句话,罗杰斯呀罗杰斯,故矣是知雄也,故矣是投资哲学家之雄也。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霞] 标签:罗杰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