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霍德明:中国救助欧债危机既是陷阱又是机会

2011年11月09日 11: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这次欧债危机全世界的政客都对中国寄予高的希望,中国该不该救呢?霍德明认为,任何机会都有风险,有风险才会有回报。

凤凰卫视11月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霍德明:还有对于外汇的使用,比如说我们国营企业甚至一般国内企业要到外面去投资的话你要去申请外汇,比如说吉利公司去买沃尔沃这个东西都是要经过咱们政府的批准的,有关于外汇的使用上面原则上我们还是一个资本管制的一个国家,而对资本上的管制现在看起来国家是处于绝对支配地位的,当然也有一些地下民间金融的所谓的灰色金融也会有一些外汇的流进流出,但量比起来。

而这一次有关于欧债的危机我想很多全世界的政客都对于中国寄予高的希望,但是对于美国对于日本您刚才提出提到了美国是NO1日本是NO3,为什么他们不被抱以这么大的希望啊?我觉得很有趣,您提到了这一点应该是说中国的实力是在往上看的,美国很日本是很平或者在未来一段时间甚至还有往下走一点的情况,当然我们如果在国际之间分析这种现实的话你肯定是明日之星,明日之星才是被人看重的,你在NBA打球的话老态龙钟的球员大家已经知道你是怎么回事了,所以我觉得在这个结骨眼上对中国的期待与其说是对中国的一个特别的厚望我宁愿解释中国将来是可以有一些东西所以人家才会期望。

阮次山:会不会也是个陷阱呢?

霍德明:任何一个企业当你谈机会的时候你都可以说它是个陷阱,有风险就有回报,当然在政治上面这个风险和回报有时候是不太能够量化出来的,我得承认很多时候往往是被人家逼上去的。举个例子,二战以后美国是全世界大国,那个时候英国还是想要作为战前的大国,所以在布莱顿森尼协议(音同)的时候有一个货币还叫做英镑存在的,二战以后英国再怎么样它就没有办法了。

所以对于中国像现在的确是一个时机点,我们经济在过去十年里面已经突飞猛进了,但是我们政治上是不是能够像经济有一个相同的匹配这个我觉得还是我比较关心的问题,而对于怎么样支配外汇甚至如果说外汇今天要对于欧洲做一个金援的话经由某种形式哪一种形式最好,这应该是算政治上的决定而不是纯粹金融或者经济上的决定。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宋诗清] 标签:霍德明 债危机 陷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