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台湾问题在美国战略天平上是下降的

2013年08月13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率领的访问团11号下午抵达纽约,根据与东道国、美国之间的协议,马英九不能公开与民众握手。因此将他抵达下塌酒店时,仅以挥手方式向到场欢迎的民众致意。

凤凰卫视8月13日《正点新闻》,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人际关系,邱先生这句话您经常说的,不谋而合,确实事实上也是如此,刚刚马英九也难得展现他自己的幽默。

邱震海:难得,难得这两个字,这里面有一点歧视。

姜声扬:没有歧视,因为他过去的笑话如果大家都知道的话,都冷笑话为主。但是,首先马英九这一次出访,对岸的态度相对地低调,非常的安静,并没有很大的批评说不可以这样,美国不可以那样、这样,马英九很顺利的出去了,这是第一个,你认为这对两国关系说明了什么?第二,有人说台湾岛内事情相当地多,马英九不应该外访,您又怎么看?

邱震海:第一个问题我认为其实也不是说至今认识的,坦率来讲从2008年马英九上任之后,两岸外交休兵,两岸停止互挖对方墙角,就外交上,你挖我的邦交国,我挖你的邦交国。主要是中国大陆不再挖台湾的邦交国,这一点非常好,当时马英九上任时候提出外交休兵也获得了北京的响应。所以兄弟俩之间何必要互相挖墙角?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最近几年,虽然说在过去第一任期的时候,北京的后期,坦率讲对北京是很不满的,因为北京倒是想推政治对话,马英九迟迟不动,但是从这次吴伯雄来见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似乎我们的解读是吴伯雄给北京一些解释,让北京多多少少也理解了马英九的想法,马英九的难处,马英九的底线,马英九的诚意等等,基本上都已经理解到了。同时中国大陆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了,因为这几年你看,从2008年到现在,2008年是一个什么状况,当时中国大陆还在中流砥柱,力挽狂澜,要挽救世界经济危机,一念之间。

那现在这几年中国大陆虽然说现在经济有点困难,但整体的国力还是上升了,对自己更有信心了,就时间在我们这一边。当然这种思维可能后边也可以有些解读,还是很照顾台湾人民的感受。

还有一点是中美关系,现在奥巴马上任之后,新型大国关系,从过去几年在小布什时代,到后来,战略再保障,到现在习近平提出新型大国关系,双方的磨合也更加好了。

还有很重要的背景就是,台湾问题在美国整个的战略的天平上是下降了,因为台湾对美国的战略天平已经不在了,无论从军事意义各方面,政治意义还是有的,但它不是那么重要了。两岸关系随着这几年柳暗花明,趋于稳定。因为前几年李登辉,尤其是陈水扁把两岸关系搞得一塌糊涂的时候,一触即发要爆发战争。北京把两岸关系放成是重中之重,当时也联合国家共同对抗陈水扁。现在随着马英九上任之后,大家磨合一段时间觉得不错了,而且最近一段时间你看,大陆跟民进党也在展开活动,谢长廷访问大陆,然后陈菊这几天,虽然国台办的发言人还说,你要放弃党纲我才跟你党对党。但是除了党对党之外,个人都已经这样了。而且民进党对大陆党叫法也改变了,以前民进党叫大陆是中国,现在民进党叫中国是中国大陆。国民党个别人士,包括像谢长廷,包括像陈菊,苏贞昌和蔡英文我现在还没听到。但至少从那两位。

姜声扬:都用中国大陆来讲。

邱震海:国民党是说大陆,我们是一家人,那边以前是说中国,完全你是外国,现在叫中国大陆,那OK,就舒服很多了。所以在整体大环境当中,中美之间的沟通也相当不错,所以整体的两岸关系在中国大陆整体的战略天平上的重要性也有所下降,当中国跟美国在一起谈的时候,过去是不得了,台湾问题重中之重,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尤其是北京一定要去华盛顿,你不能做这个,不能做这个。现在你看,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一起的时候,假如说美方不要求的话,或者中方不要求的话,双方可能都忘记谈两岸关系,没什么好谈了现在,基本上都已经OK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上个星期有两个事情,一个在军事领域,一个在政治领域,军事领域,参与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批准的,就今年要对台湾出售F-16CD,那是一个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还没有上升到行政层面。同时众议院还通过了一个叫“2010年台湾政策议案”,那么这个也没有上升到行政层面,只是众议院里面一些台湾之友们在弄。

换句话说,如果说万一一个是军事层面上提升,一个是美台政治关系上提升的话,如果按照过去北京的底线的话不得了。

姜声扬:早就发飙了。

邱震海:一定要发飙,现在一个是由于还没有上升到行政层面,另外一个,我估计可能是中美之间还有一些默契,包括北京跟马英九之间也会有些默契,大家互相通报一下,好话好说,有什么了不起。

当然如果说马英九,或者未来的一个台湾领导人,不管是姓什么,叫什么,他忽然以中华民国总统的身份,忽然去高调的,到处去发表演讲,那可能会刺激自己北京的底线。但这一步恐怕现在很难想象,因为现在民进党基本上也开始变得温和了,所以在可预测的未来,至少未来3、5年,我估计两岸关系不会有很大的风波。所以北京很舒服,马英九很舒服,我觉得对中华民族整体来说,大家两岸的同胞们也乐见其成,何必两岸兄弟要搞得这样。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邱震海 战略天平 台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