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安倍阴魂不散的右倾是中国的战略机会

2013年05月03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对历史观的错误,在相当程度上要远远超越过去的小泉纯一郎,小泉纯一郎从过去十几年,乃至过去七八年时间,由于自己参拜靖国神社,当时引起的亚洲邻国的反弹,我认为他的性质跟今天的安倍是有所不同的,小泉纯一郎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政治家,但是我们似乎还很难把他定位成一个极右的政治家。

凤凰卫视5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认为安倍晋三对历史观的错误,在相当程度上要远远超越过去的小泉纯一郎,小泉纯一郎从过去十几年,乃至过去七八年时间,由于自己参拜靖国神社,当时引起的亚洲邻国的反弹,我认为他的性质跟今天的安倍是有所不同的,小泉纯一郎是一个比较保守的政治家,但是我们似乎还很难把他定位成一个极右的政治家。

他还是把中国的崛起视为机遇,他还到中国的918纪念馆去进行谢罪,我们可以说这是一种表面现象,作秀,但是他参拜靖国神社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对他当年的选民有所交代,我们也可以把他称之为是一种借口,但是我认为从政治光谱上说,小泉纯一郎没有今天的安倍晋三来的那么右,安倍晋三在政治光谱上,远远要右过小泉纯一郎。

与此同时,安倍晋三今天错估了他的高支持率,必须承认,他今天之所以能够穿迷彩服,百分之七十人气,但是我们要告诉安倍晋三,你的百分之七十人气是来自于你的右翼的历史观吗?可能他错了,就像我们回顾一下十来年之前,小泉纯一郎能够连续执政五年,这在日本战后历史上可以说是空前没有的,他主要是来自于他的机构的改革,对日本经济结构,包括邮政的改革。

今天安倍晋三之所以能够赢得支持率,当然我们现在还无法下一个准确的判断,我认为是由于对过去三四年里面民主党长期执政的失败,失望所导致的选民对他的期待,以及选民对于未来改善经济,改善民生的一个高期待,而不仅仅是在,相当程度上不在于安倍的右翼主义的倾向,所以这点安倍晋三可能是错估了他目前的政治的光谱,或者政治的土壤,造成他会三呼天皇万岁等等。

这样一来以后,我认为,如果说在国际社会上引起相当大的压力的话,我认为可能就是安倍政权走下坡路的开始,我们想一想,如果说他将会引起中国极大的反弹,引起韩国,乃至东南亚国家极大的反弹,引起他的盟友老大哥和保护神美国的忧虑和美国的牵制,他这个政权还能够继续能够长久吗?而日本的选民都是非常现实,也是非常善良的。

在这么一种结构下,我认为安倍可能下坡路会就此开始,而这里面需要一大堆的前提,就是中国需要强硬,周边的亚洲邻国需要强硬,亚洲邻国需要提醒美国,你现在保护的这个小兄弟现在正在犯严重的错误,他正在向非常危险的道路上划,而这么一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要胡子和眉毛分开,千万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确实现在中日之间有错综复杂的问题。

我们有历史问题,现实历史问题又是阴魂不散,我们现在有双边的,随着中国崛起的战略冲突问题,也有走向未来的两强并列,我们在亚洲的定位问题,此时此刻,所有这些问题都会通过各种载体,矛盾都会通过各种载体出现,他不是空的,不是虚的,今天可以通过钓鱼岛,明天可以通过靖国神社,后天可以通过安倍三呼天皇万岁,再后天可以通过国民情绪。

但是我们如果在战略上能够把胡子,还是用那个比喻,胡子和眉毛分开的话,我们就能抓住战略的重点,我认为此时此刻,中国的对日的战略重点应该集中抓住安倍的右翼主义倾向,一方面是痛斥他的右翼倾向,而且这种右翼主义倾向,刚才我说了,在右的程度上,相当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小泉纯一郎,这个是日本战后史无前例的,中国必须认识到,亚洲邻国必须认识到,他的老大哥美国必须认识到,欧洲的朋友必须认识到。

如果我们能够紧紧的抓住这一点,告诉美国,我们知道美国对日本的右翼主义是相当担忧的,是相当警惕的,如果说在围堵抗衡中国上,中日是有共同利益,在历史问题上,在历史阴魂不散的问题上,美日是有分歧,美国对日本是防范的,在共同围堵和抗衡中国的问题上,他跟历史跟政治体制没有关系,即使今天中国是一个西方民主体制的,美国照样要围堵中国,日本照样会恐惧中国。

同时他也跟中国自己本身的行为是有关系的,我们的行为如何使全世界能够放心,所以在中国崛起所导致的周边的战略冲突,这个问题非常复杂,我们暂时把他放一放,适当淡化一下,安倍右翼主义的阴魂不散对中国来说是战略上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他会使美日的分歧能够凸显,如果我们掌控好的话,是美日的分歧,使美国对日本的担忧能够上升,他能够使中国迅速占领一个道德的制高点,甚至他能够使中国在全世界,尤其在欧洲国家,在东南亚国家,迅速的赢得我们很多朋友的同情,所以我认为这一招如果使得好的话,恐怕会有效。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安倍 阴魂 邱震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