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国战略上有意“拉拢”越南 孤立菲律宾

2013年08月05日 16: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试图在菲律宾和越南之间做一定程度的区隔,就是中国不理菲律宾,但是依然跟越南保持一定的畅通的沟通的管道,这种区隔从战略意义上对中国一定是有利的。

凤凰卫视8月5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邱震海:中国战略上有意拉拢越南 孤立菲律宾”,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邱先生,您认为这一次的中越外长的会晤,您认为是不是前几天对菲律宾拉拢越南行为的一种反击或者回应?而另外,《南海行为准则》,您认为会否成为未来解决南海争端的一个“红宝书”?

邱震海(评论员):“红宝书”,我觉得前面一个问题蛮好回答,因为现在我们看中国,我不知道我这个观察或者推断分析是不是有道理,我认为中国正在越南跟菲律宾之间做一定的区隔和分间。因为之前我们知道,在过去几年情况来看,中国跟菲律宾的五方,五国六方,我们南海冲突是五国六方,六方是中国大陆和台湾是两方,但是我们是一个民族。五国就是另外五个国家,另外四个国家跟中国有冲突。

那么现在这里面最厉害的就是菲律宾和越南,当下印尼、马来西亚相对比较温和一点,文莱相对比较温和一点。菲律宾从最近一段情况来看,中国和越南的关系,虽然越南跟美国,跟菲律宾还是走的比较近,包括越南跟日本也走的比较近。但中国一直试图在菲律宾跟越南之间做一定程度的区隔。因为越南它意识形态跟中国比较相近,而且中国以前跟它还是有一些,虽然有过一些不愉快的记忆,包括战争,但是还是基本上还是有些传统的意识形态为基石的一些传统友谊存在,所以中国一直似乎在这方面做一定的区隔。

举一个小例子,两年之前,我当时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会谈的时候,曾经也是去旁听过一场当时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国烈和越南国防部长两个人之间的一个对话。后来等到开始,他们在正式开始谈话之前我就出来了,因为媒体人不方便。但看得出,双方军方的最高的将领,国防部长吧,还是试图在这方面予以一定的缓和。

那中国跟菲律宾关系就不一样了,菲律宾一方面是跟美国之间有一种传统的盟友关系,另一方面它确实在黄岩岛、在仁爱礁方面跟中国闹的很厉害。所以假如说,我认为这个策略或者这个战略是有一定的明智之处的,如果你把越南跟菲律宾绑在一起的话,未来你会树敌过多。当然你要完全把越南要扯开,也是不可能的,越南毕竟现在也在寻找各种战略上的空间来跟中国做一定程度的平衡。

但是这次的外长会谈,作为一个小的一个个案就很有意思,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故事,据我们很多媒体也报道,说王毅这次是见了范平明,越南外交部长,但是没有见菲律宾的外交部长。菲律宾的外交部长之前给王毅发了一个邀请,然后王毅也没有回他。然后当越南外交部长见到菲律宾外交部长的时候,越南外交部长说,在马尼拉见到菲律宾外交部长说,过几天王毅要到我们那儿去,你有什么话要让我转达王毅的吗?

然后菲律宾外长就说,请你转告他,我已经给他发了邀请,请他能够回复一下我的邀请,听上去好像很可怜。这个小故事蛮有意思的,这是一个真实的小故事,反映出就是中国不理菲律宾,但是依然跟越南保持一定的畅通的沟通的管道。而越南对这一点也心知肚明,所以越南外交部长才会在见到菲律宾外交部长的时候说你有什么话要让我传递的吗?这是一种外交上的一种纵横捭阖的一种战略。

但是所以我从中观察和解读到,其实中国试图在菲律宾和越南之间做一定程度的区隔,而这种区隔从战略意义上对中国一定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南海 越南 菲律宾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