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中国“四两拨千斤”战略需要古巴支持

2012年07月06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面临着当下的国际局势,古巴也感到各方面的压力,中国也感到各方面的压力,尤其在中国的南海,由于美国介入南海、介入太平洋的所谓转向战略或者说新的平衡战略,已经形成了南海地区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的群狼战略和群狼战术。虽然中国最近用组合拳方式在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政治新的建制予以回应,但这还是一个小的战术回应,中国在期待的战略上的四两拨千斤,于是中国的战略眼光被迫的投向加勒比海,未来古巴和中国会不会展开海陆空诸军种的联络,这已经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和全球战略界关注。

凤凰卫视7月5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我们看到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已经展开了他的访华行程,中方就表示高度的重视,那在您看来劳尔·卡斯特罗此行将会与中国有怎样的互动呢?

汤本:劳尔·卡斯特罗将和中国产生政治、战略、经济以及军事方面的深入的合作,而这些合作是古巴所需要的,因为古巴看到中国经济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国经济改革带来的巨大的成就,古巴也想走经济改革的道路,因此借鉴中国经济改革的模式和经济改革吸取的优势以及它的缺点,将是古巴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同时我们也看到面临着当下的国际局势,古巴也感到各方面的压力,中国也感到各方面的压力,尤其在中国的南海由于美国的介入南海、介入太平洋的所谓转向战略,或者说新的平衡战略,已经形成了南海地区一些国家对中国采取的群狼战略和群狼战术。

虽然中国最近用组合拳方式在政治、经济、军事以及政治新的建制予以回应,但这还是一个小的战术的回应,中国在期待的战略上的四两拨千斤,于是中国的战略眼光被迫的投向加勒比海。已经在中国和古巴的军事合作由加拿大媒体的报导,中国和古巴在古巴展开了,在古巴劳德斯军事基地展开了电子军事情报的合作,以及中国军方培养古巴军事指挥员的军事合作,有将近100名中国的军事情报人员在古巴工作,因此未来古巴和中国会不会展开海陆空诸军种的联络,这已经引发了全球的关注和全球战略界关注,尤其是这11年来中国解放军的总参谋长二炮的总司令以及中国的国防部长,以及中国的军委副主席先后访问了古巴,使得古巴作为一个战略的重要支点,让中国不得不考虑两强较劲的时候,如果掰手劲的力量不是势均力敌的话,可能会发生战争冲突,当力量势均力敌,而且采用四两拨千斤的战略平衡的方式,在加勒比海形成中国的平衡战略的这样的一个态势,中美两国才可能和平共处,因此今天的世界战争有象,象由利生,而和平也有象,象由心生,希望中美两国领导人面对这样一个新格局,和平有象,象由心生。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古巴 战略 四两拨千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