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巴重视音乐保护 改革当务之急是发展经济

2012年04月21日 14: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古巴的正式名称为古巴共和国,是美洲加勒比海北部的一个群岛国家。古巴共产党是该国唯一合法政党。苏联和经济互助委员会的解体以及美国的禁运令对古巴的经济造成了极大的打击。面对这场经济危机,古巴逐渐自由化了它的经济,国家允许了私有企业商业和手工业的发展,并于2004年使美元交易合法化,同时取消了允许美元流通的政策。旅游业也得到发展。2011年古巴共产党六大批准了经济改革方针、同意将国家领导人的最长任期限制为10年、选出了古巴共产党的新领导层。古巴官员强调:改革意味着实现古巴经济模式的“现代化”,目标是确保古巴社会主义制度的“持续性”。

凤凰卫视4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东方国家与西方国家之间如何划分,有四个标准,种族肤色、地理位置、文化传统和政治体制,从前三个标准上看,古巴无论如何也该划归为西方,与我们所熟悉的社会主义国家不同,古巴人热爱靡靡之音的爵士乐,性观念十分开放,宗教信仰自由。除了莫谈政治,谈起其他,都可以跟你热似火地聊上半天。

古巴政府历来都宣扬说,自己从未闭关锁国,甚至有几次卡斯特罗将国门洞开,让那些想跑去美国的人尽可能地跑出去,加上那些革命胜利前后逃往美国的古巴人,与留在古巴的亲戚朋友也都多少有所联系,应该说,古巴人对外面的世界并不陌生,那么生活方式极度西画,与美国又近在咫尺的古巴人,会甘于现状吗?他们对自己的国家怎么看?对改革怎么看?他们对未来又有着怎样的期望呢?

解说:夜幕降临的哈瓦那,有了另一张面孔,高档的俱乐部里灯红酒绿、觥筹交错,台上是热辣的身材,惹火的表演,台下是雪茄、朗姆酒和欢声笑语,这里似乎与购货本无关,与姓资姓社无关,恍惚间令人忘了自己是身处于社会主义古巴。

在哈瓦那著名的拉美森时尚俱乐部,每晚五十分钟的时装秀已经开演,这间俱乐部拥有古巴最大的模特经纪公司,20位女模特和3位男模特签约旗下,能够进入这家经纪公司,是全古巴模特的梦想,因为这里是古巴时尚圈离世界最近的窗口,在这里我们结识了阿丽娜。

阿丽娜:我的母亲现在是小学教师,我的父亲是一位军人,我的童年并不愉快,没有童趣。我人生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明星,我希望成名之后让所有人都能认识我。

解说:夜晚结束,白天来临,哈瓦那回归了安宁的模样。阿丽娜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夜晚秀场里的精灵回归成白天现实生活中的普通女孩。阿丽娜今年22岁,16岁初中毕业之后开始接受模特训练,如今已经转为职业模特,她的父亲是军人,母亲是教师,但家庭氛围却不刻板。

古巴过去曾是西班牙殖民地,独立后又受美国保护多年,一度被美国人称为自己的后花园,也因为如此,表面上看,古巴控制在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中,实质上古巴人的思想与文化与西方一脉相承。阿丽娜做一个职业模特的想法,家里人并不反对。

阿丽娜:通过一些画报、杂志,我也了解了一些国外的时尚信息,但在古巴,这方面的信息资源相对很匮乏,所以我就只有通过一些媒介,例如杂志、录像,甚至是音乐,去了解这方面的信息。

解说:在古巴上网又慢又贵,阿丽娜对外界的时尚信息了解总是慢半拍,时尚类的杂志因为纸张昂贵,在古巴国内也没有出版发行,朋友从国外带回来的杂志,虽然不可能是最新出版的,但依旧被阿丽娜奉为珍宝,时常拿出来翻看。

阿丽娜:我当然也喜欢国际大牌的服装了,像GUESSUICTORIA′SSECRET等等,我很喜欢VICTORIA′SSECRET,这个品牌的内衣非常的美,当然像GUCCICHANELD&G等等,我也很喜欢,我很喜欢LOUISVUITTON,但我没买过,曾经有人送给我一个PRADA的包,但我没有LOUISVUITTON。

记者:这些衣服里你最喜欢哪一件?

阿丽娜:我也说不好,这要看心情,有时候穿得随便一些,有时候又雅致一些。我的衣服都不是什么国际大品牌,最好的就是H&M,我买衣服就去商店,或者去一些小店,这里边卖别人从国外带回来的衣服,化妆品我们一般都买国内品牌。

解说:在信息时代里,古巴自然没有引导时尚潮流的优势,但古巴人在身材和气质上,却有独到的魅力,阿丽娜十分明白这一点,她要趁年轻,努力进行尝试,等待机会的降临。

下午阿丽娜去经常光顾的发廊做头发,那是一家藏在居民区深处的私人发廊,相比起国营的理发馆,私人发廊环境和服务更好,美发师的理念也更接近国际潮流。

阿丽娜:我不知道有没有可能成为主持人、名模、艺人等等,当然了,这仅仅是我的梦想,不一定能够实现,但人都有梦想,我期望成名之后让所有的人都能认识我,又或者,我可以出国,去到很多不同的国家。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古巴 问题是转变思想 哈瓦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