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明高:中欧仔细考虑或可避免反倾销税

2013年06月10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吴柯萱:而且就是说,坦白的讲,中国光伏产业本身也确实有很多问题,中国的光伏产业90%都是出口,真正国内消耗只有10%,就严重依赖出口的一个行业。这个我不知道本身是不是也需要检讨一下。
   
    沈明高:这个跟我们的国内产业政策实际上是有关的,我们的特别是全球金融经济危机之后,刺激计划之下我们的产业政策是要推动一些所谓的新兴战略性行业。这个一推动的话,它的问题是什么?我们的地方政府,它能够采取的措施很有限,大家都是,一个地方政府模仿另外一个政府,然后,比如说发改委推动了一个产业,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开始上马这样的项目,而且它根本不管这个市场的容量,那么每个省的角度来讲,它也希望在这个,所谓的先进行业里面占到一席之地。所以说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产业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的问题非常严重。  

所以从欧洲的角度来讲,它们也找到一些理由,比如说你国内的光伏产业获得了比较廉价的资金,那国内的利率相对来讲势必要低一些,那么第二的话,你国内的企业获得了政府的补贴,那么还有第三个的话,还有一些除了资金之外的,比如说土地等等其他方面的优惠,这个本来是我们中国就是,过去发展制造业的一个,非常简单的成熟的模式,但是你一旦用到比较高端的一些制造业上面去,那么它们就会对这些东西敏感,自然就成为它们攻击我们的借口。
   
    吴柯萱:我们现在一直说,中国制造业要产业升级,要技术密集型,然后基本产业,它也确实是,中国制造业现在也确实是在往产业链的上方走,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就会自然而然招致更多的跟欧美的矛盾。那应该怎么办呢?
   
    沈明高:我们的一些产业的发展,确实是要循序渐进,就是麻烦我们自己的优势尽量的发挥出来,那么中国的制造业的优势,我个人认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是我们的大国优势,即使你没有廉价的资金,没有一个政府的补贴,没有便宜的土地等等,如果我们能把这个大国优势利用起来,我们自己的产业优势自然就会充分发挥出来,那么这个的话就不容易找到攻击的借口,我觉得中国的制造业,面临的还有一个挑战,就是我们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也是很高的,我们的GDP占全球的比重大概只有11%左右,我们制造业的产品在全球的比重已经到了20%。
   
    那么这就意味着什么,中国的制造业要继续发展,只有两个途径,一个就是靠继续出口,靠外国的消费来提高我们中国制造业占市场的份额。但是这个就是,必定要面临很多的挫折,面临很多贸易保护主义的抵制等等。实际上真正的措施,实际上还要增加内需,如果我们通过发育国内的市场,也可以消耗我们制造业的产能,这样的话对这个,就是即使它有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我们也无所谓。
   
    吴柯萱:6月5日,商务部称,正在牵头制定《电子商务促进法》,财政税收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中。一石激起了千层浪,国内的各类电商,以及普通的消费者都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这一问题引发了众多关注的背景,就是近年来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沈明高 吴柯 保护主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