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骥如:反导系统激化北约与俄罗斯间矛盾

2012年05月23日 10:0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20日,28个北约成员国领导人通过《芝加哥峰会宣言》。到2013年中期,随着第五阶段也是最后阶段的防务移交开始启动,阿富汗安全部队将主导全国范围安全职责,届时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将由主要执行作战任务逐渐转为提供训练、建议和帮助等辅助角色。《宣言》称,由于各国预算吃紧,北约寻求通过“灵巧防卫”加强北约能力,应对各类安全挑战。谈及与俄罗斯关系,《宣言》表示北约与俄罗斯开展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助于构建“共同的和平空间、稳定和安全”,北约仍然决意在欧洲—大西洋区域与俄罗斯构建“永久和包容一切的和平”。

凤凰卫视5月2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沈骥如教授,重要的是这一次的北约决定激活欧洲的反导系统,其实并没有取得俄罗斯的理解,您认为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由于北约东扩所导致的这样一种矛盾,最终会有什么样的解决的途径,或者说没有办法解决?
            
    沈骥如:北约和俄罗斯在反导问题上的争论,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了,这一次普京总统不去美国,就是要表示俄罗斯的不满,俄罗斯方面要求北约做出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保证,但是北约只愿意作出一种政治保证,不愿意做法律保证,俄罗斯就提出,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俄罗斯要保持反击的这种权利,报复的权利,他很快要在俄罗斯的军队布置一个新的洲际导弹系统,这样子来应对美国和北约的反导系统。因此俄罗斯和北约的矛盾,特别是和美国在反导问题上的矛盾,在短期内我看是很难解决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北约 俄罗斯 导系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