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塔利班骨头硬 北约打不过走为上

2012年05月22日 09:4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约成员国领导人第25次会议5月20日在芝加哥开幕。为期两天的会议将重点讨论阿富汗、北约能力建设和加强伙伴关系等议题。

凤凰卫视5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史上规模最大的北约峰会于美国芝加哥举行,28国组成的北约组织却邀来了60多个国家的代表来参加,以及吸引了最大规模的示威浪潮。这次北约峰会的最主要的议题就是阿富汗撤军,阿富汗未来前景如何,撤军之后又将如何影响到国际反恐的局势,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您认为这次的北约峰会将如何成为阿富汗以及国际反恐的一个转肋点?

朱文晖:塔利班骨头硬 北约打不过走为上

朱文晖:我想这个规模虽然是很大,但是确实也是讨论在新时期北约到底是一个什么方向,我们看阿富汗其实是北约来出面,但是美国为主力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大家都觉得在阿富汗好像是不行了,打不下去了,打了那么多年到现在好像没什么结果。而且好像原来的战略预期也没达到,而且是伤亡越来越大,所以首先是法国新上任的总统说不行了,我得先撤,所以刚才咱们就聊到梁光烈刚好在这个西点军校教孙子兵法,说什么叫三十六计走为上,怎么解释,看来他们是活学活用。

姜声扬:打不过就走。

朱文晖:但是这里面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来,阿富汗是一个非常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它虽然在这个地缘政治上,有人说它非常重要,有人说它一钱不值,但是我们看,谁去碰它谁都吃一个大亏,到现在为止,看来吃最大亏的是前苏联。我最近在研究过去100年的历史,尤其是大国变迁的历史,我发现苏联其实它有极强的一个霸权,快速的衰败,重要的转折点就是阿富汗,它派了大量的部队进去,开始还非常顺利,突然就是陷在里头了,陷里头就怎么拔也拔不出来,最后灰溜溜的就撤出来,然后有大量的伤亡。

后来我们再看小布什当时也是,你看他当时去打塔利班的时候打的多快,势如破竹,一下就把它打下来了,他基本上是同时动手,这边是塔利班,那边是伊拉克。后来奥巴马对他这个政策是不认同的,但是奥巴马的说法就是他要尽快的从伊拉克撤军,他觉得伊拉克那个战争是没法打的,他是想强化阿富汗的战斗,他想把阿富汗给控制起来,而且通过这个完成他的反恐。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本·拉登确实是被打死了,但是他不是在阿富汗被打死的,也不是因为你加强对阿富汗的攻势打死他的,而是因为其他的这种因缘机会,是在巴基斯坦给他打死的,跟阿富汗没有明确的关系。但阿富汗这边,我们看在奥巴马征兵之后,也是强化了指挥之后,还是避免不了一个走为上的一个灰溜溜的撤走的这么一个局面,但他无非是要拿到北约来做一个确认,所以我们现在就会设想一下,一旦北约撤走,美军撤走之后,阿富汗会是什么样一个局面,另外会不会回到当年苏军撤走的时候,这么一个局面,这个就非常难说,如果说这么一个局面从演的话,那么世界的反恐战争的又会怎么样?

姜声扬:可不可以宣告失败?

朱文晖:当然现在还不能宣告失败,因为基地组织那边是被美国追查的非常厉害,而且是美国用新的战术,比如说无人机,通讯系统的窃听,满世界可以在追杀你,但是我们就看到这里面折射出,是不是以美国小布什时期到现在也差不多10年,就这种以军事干预为主的小布什在单边,就是美国单极世界里头,这种做法是不是也走到头了。因为确实,第一次你征服不了伊拉克,第二你征服不了阿富汗,对吧,反而让你付出了一个巨大的经济和人员的代价,把你陷在里头。

所以我想这次峰会那么大一个规模,它一方面就是完成这次确认,但这个肯定是要撤的了,另外一个就是在北约的转型当中,一方面它是要扩大,比如说什么伙伴国,对话什么什么样的,来了那么多人,但是它也重新在思考北约在新的时期,它的任务是什么。

我们在以前的时候看到,几场干涉别国的战争都是北约的名义发动的,比如说当年干涉南斯拉夫那边,是用北约的名义发动的,阿富汗也是北约,也是盟军,甚至把德国也都拉上来,但是搞得现在没有办法下台,所以还得由北约来出面,所以下一次如果再出现类似的问题的时候,是不是还由北约来出面,其他国家可能就有点意兴阑珊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峰会既是要讨论阿富汗,又讨论北约下面一步怎么样走。当然我们从中国,或者从俄罗斯的角度也会比较担心它的,就说它针对你的时候,它可能也用北约这个名字来出面,所以我们看到以前的时候,比如说北约东扩,反导系统的部署和俄罗斯闹得不亦乐乎。我们这边其实也担心它往东边这边,到我们这半球来会怎么样。

所以我想北约经过这次之后,各方都在重新思考它的作用,但是阿富汗对它是个非常重要的教训,不是一个经验,这个是个教训,所以通过阿富汗这个事件,美国国内也好,其他国家也好,都会反思北约下面一步到底怎么发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朱文 北约 塔利班骨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