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庚欣:中国反导拦截是“打狗棒” 避免“恶狗”来捣乱

2013年02月01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美在同日进行了陆基导弹拦截试验。庚欣认为,中美这次反导的试验,最重要的不同在于,中国反导体系的建设是建立在中国和平外交的国家战略基础之上的;第二,中国的这样一个反导的试验,是建立在中国和平的核政策基础之上的。

凤凰卫视1月3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最近中国在战略武器方面的突破,透露出来消息特别多。庚欣教授,我们看上一周,中美两国几乎在同一时间进行了陆基反导的这样一个导弹的训练,反导弹的拦截试验。您的判断,相比美国,中国为自己所铸造的这样一面巨盾,他究竟有什么样不同的特点?

庚欣:我们在观察中美所谓这次的中段拦截,这次反导的试验,我觉得有一个最重要的不同,就是中国反导体系的建设,第一是建立我们和平外交的这样一个国家战略基础之上的,而不是像美国这样到处伸手到人家家里去,大打出手,搞得那样血淋淋,那样那种血腥的屠杀,造成了很多的战乱。我们从来不做这样的事情。

第二,中国的这样一个反导的试验,是建立在中国和平的核政策,就是核武器,核武器开发的政策基础之上的。中国的核政策和所有的核国家都不同,中国的核政策最重要的特征就在于我们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而且我们不对无核地区使用核武器。中国的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这样的一个政策。在这个政策基础上我们搞反导的试验,这个反导就完全是为了防御,是为了制止有的人想要到我们这儿来挑衅,想要挑起战争这样的一种不良的企图。我们是为了制止战争,而不是像美国那样,他搞反导,他是打了别人,怕别人报复他,是这样一种心态。

就好像他养了一群饿狗,天天出去,放出去咬人,然后他又怕别人的狗到他的家里来,所以他把这个门要拴好。我们呢,我们自己没有养狗,我们自己不到别人家去捣乱,去做那种事情,我们自己只不过是做了一个打狗棒拿走手里,万一有谁家的恶狗到我们家里来的时候,我们把他赶走,我们反导的战略定位是这样的。所以这一点是我们区别一个为了和平的国家,和为了自己利益不惜手段的国家之间的一个最大的标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庚欣 恶狗 核政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