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盟对华征反倾销税 牺牲就业岗位与附加值

2013年06月10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6月4日,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到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中国光伏双反案成为中欧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摩擦和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凤凰卫视6月9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5月官方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8%,远远高于市场预期,然而汇丰中国6月3日发布数据称,经季节性调整的5月汇丰PMI为49.2%,不仅低于上月的50.49%,较4月中旬公布的初值49.6%也再次下降,达到近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
   
    根据6月3日中指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5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起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幅度较上月缩小0.19个百分点,同比连续第6个月上涨,涨幅扩大至6.90%。
   
    路透社称,中国央行的2013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目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实施方案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各方面已经达成共识,可即日出台并组织实施。
   
    在6月4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财政税收相关主管部门,在对电商税收立法问题进行研究调研,此前,关于电商征税即将启动的消息多次传出,商务部此次表态也被视为是官方的又一次明确表态。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到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中国光伏双反案成为中欧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摩擦和全球涉案金额最大的贸易争端。
    
    吴柯萱:6月4日,欧盟对其历史上金额最大的双反案做出了初步的裁决,从6月6日起,对来自中国的光伏组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到了8月6日之前,双方还是没有能够达成新的和解协议,那么反倾销的税率将升到47.6%之多。
   
    中欧贸易战是一触即发,而就在上个月月末,在布鲁塞尔的街头,有数十号人抬着一口覆盖着太阳能电池板的白色棺材游行到了欧盟委员会总部的大楼前,人们奏效哀乐,手持玫瑰,悼念因此而失去了20多万个欧洲的就业岗位。
   
    贸易战从来都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从欧盟方面来说,某些欧盟的光伏产品制造商可能会因此而受益,但是为数更多,经营规模更大,吸纳就业能力更强的上下游企业却将遭受严重的打击。
   
    2012年中国对欧洲的光伏产品出口额超过了200亿欧元,造就了欧洲超过50万个直接的就业机会,间接就业人口更是超过了100万人,而根据调查显示,如果欧盟因为光伏对中国大动干戈,将导致欧盟在三年之内失去242000个就业机会,以及272亿欧元的附加值的损失。
   
    以这样大的代价来弥补贸易逆差实在是有点得不偿失,对于中国而言,光伏产业正处于外需不振和国内的经济增长要素约束的双重压力之下,在境外上市的那些光伏公司也是全线亏损,中国的光伏业被欧美诟病的一大原因,就是他的产品销路严重依赖于进口,有90%的产品是出口到海外,而只有10%是在国内内销的。
   
    欧盟实行惩罚性的关税,对本来就处于危难之中的国内的光伏企业无疑是一种落井下石。
   
    与此同时,中国跟欧盟围绕电器设备的贸易纠纷也正在不断的升温,这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当下正是欧洲经济陷入谷底的时期,这一举动包含了很多化解欧洲内部失业压力社会矛盾的意图。
   
    双输并不是双方愿意看到的结果,然而,横插在欧盟内部,以及中欧之间的分歧却显示出,这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贸易纠纷。中国出口企业的生杀大权是否掌握在欧盟的手中,这一次中欧双方的博弈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赢家,我们来看今天的头条观察。
   
    解说:6月初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初裁结果公布,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被业内人士解读为,要好于此前预期,8月6日前的两个月时间,是谈判关键期,如果协商一致,欧盟委员会仍有可能在半年之后的中裁中撤销临时关税,但此前双方已经不止一次谈崩,早在2011年9月和11月,欧盟就分别启动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此后中欧双方曾在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多个层面进行过多次沟通。
   
    但并没有取得进展,5月27日,中国和欧盟之间关于双反的贸易谈判在互相指责中再次不欢而散。
   
    孔英:他的目的不外乎还是这个,就是要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还有国有企业补贴这几个角度跟中国谈判增加筹码。
   
    解说:欧盟支持太阳能组织称,中国企业以低于成本60%到80%的价格在欧盟市场倾销光伏产品,同时中国企业还得到大量政府补贴,对于这些指控,中国企业断然否认。
   
    中国光伏产品价格相对低廉,一方面来自于中国企业规模、经济效益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另一方面是绝大多数中国光伏企业比较好的规格控制策略,享受到主要生产原料多晶硅,近年来价格大跌带来的成本优势。
   
    李铁立:规模经济从它的成本曲线来看,它会长期处于一个平均成本下降的这个过程,它会非常的低,这个成本,所以呢我们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就是由单一的要素竞争力变到由要素竞争力跟规模经济竞争力两项加到一起这个竞争力,使我们的成本非常的低,那么欧洲人当然也就质疑。
   
    解说:光伏产品是中国向欧洲出口的最大宗商品之一,中欧光伏的双反诉讼,不仅关系到中国对欧210亿欧元的出口额,甚至关系到业已危机四伏的中国光伏产业的存亡,有分析指出,如果欧盟双反税率低于10%,意味着行业将供需反转。
   
    今年下半年就将马上复苏,不过欧盟双反税率高于20%,则意味着行业的复苏时间点仍需等待。
   
    李铁立:虽然光伏产业是一个高科技的新能源产业,但在这个产业当中,我们生产的我们那部分,还是一个技术水平不是很高的,甚至还有很多是劳动密集型的这样一个环节而已,我们很多高技术性的核心的东西还是从欧洲来进口,还要从美国进口,在这个情况下,我们本来没有多少利润。
    

播出: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5月26日(周日)13:55—14:35

重播:5月27日(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光伏 伏产品 倾销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