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五奖项隆重揭晓

2012年11月02日 13:44
来源:凤凰视频

11月2日,由凤凰视频主办的首届“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话先锋剧场落幕,五大奖项揭开神秘面纱。杨紫烨、张献民、蒋显斌、黄海波、陈晓卿、何苏六等纪实领域的权威人士作为颁奖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与年轻导演共话纪录片的新媒体未来。

本届纪录片大奖共设立五个大奖,获奖作品视角多样,许多不为人知的社会现实震撼呈现。表现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成长的《虎虎》获得“最佳长片奖”,反映杂技学校孩子生活的短片《花朵》摘得“最佳微纪录片奖”。《活着》因真实表现汶川地震丧子家庭重建生活而夺得“人文关怀奖”,表现手法新颖的《萱堂闲话录》获“新锐记录奖”,讲述边境战乱中小人物命运的《边境少女》以高达16万票的人气,拿下本届“最聚人气奖”。

在颁奖典礼后举行的论坛上,高端嘉宾与获奖导演回顾本届评奖盛况,共同探讨了新媒体环境下的纪录片发展机遇。凤凰网副总裁陈志华表示:“由于本次评选结果是由终审会评委的提名与网络票数加权得出的,获奖作品不仅在选题、内容、制作等方面受专业人士高度认可,还具有引发网络受众共鸣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因此,这些优秀作品已成为新媒体时代纪录片的先河之作,必将对纪录片导演的未来创作带来重要启示。”

据了解,“凤凰纪录片大奖”自8月15日启动以来,征集到来自国内外独立导演、专业机构乃至业余爱好者的参赛作品超过300部,囊括了纪录片的各种题材和类型。“最聚人气奖”、“最佳微纪录片奖”等极具网络特色的奖项设置,吸引了众多纪录片影迷网友的关注和参与,入围作品所获网络总票数突破60万。因此,有业内人士将“凤凰纪录片大奖”誉为“中国互联网第一场号召纪录片爱好者云集一堂的专业运动”。

“组织一次纪录片大奖,是凤凰视频长久以来的愿望。尽管首届'凤凰纪录片大奖'已圆满落幕,但我们期望为纪录片的长远发展做更多努力,一切才刚刚开始。”陈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凤凰视频欲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将“凤凰纪录片大奖”打造为一年一度的中国纪录片互联网盛典,继续深挖民间优秀的纪实影像作品,促进纪录片市场多样化,开拓纪录片的网络收视,同时有计划地扶持纪录片创作人才,让纪实的力量影响到更多人。

奖项设置

▉最佳纪录长片奖奖励4万元人民币

▉最佳微纪录片奖奖励2万元人民币

▉人文关怀奖奖励2万元人民币

▉新锐记录奖奖励2万元人民币

▉最聚人气奖奖励1万元人民币

评委介绍

杨紫烨

资深华人电影工作者,曾执导多部纪录片,并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其执导的《颍州的孩子》得第79界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

张献民

致力于推动中国独立电影,从事电影批评和策展,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创办影弟工作室,主持画天独立电影基金。

陈晓卿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纪录片导演,美食专栏作家,曾制作大型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黄海波

现任凤凰卫视中文台助理台长、专题部总监,《时事辩论会》节目主持人,曾任职中央电视台,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

蒋显斌

台大机械系毕业,史丹福机械工程硕士。新浪网合伙创办人,曾任执行总裁,现任CNEX共同发起和创办人,首席执行官。

陈志华

凤凰网副总裁,全面负责凤凰视频业务,曾任职于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新浪网等高层职位。

附表:凤凰纪录片大奖获奖名单

入围作品

片名:《萱堂闲话录》

导演:邱炯炯片名:《老唐头》

导演:徐童

片名:《复兴公园》

导演:吴建新

片名:《发现少校》

导演:龙淼渊

片名:《暖冬》

导演:郑阔

片名:《二》

导演:沈洁

片名:《余光之下》

导演:邓伯超

片名:《毕业后的大多数》

导演:贠子剑

片名:《深呼吸》

导演:付勇

片名:《罗盘经》

导演:鬼叔中

片名:《年轻我怕什么》

导演:梁迈

片名:《活着》

导演:范俭

片名:《虎虎》

导演:查晓原

片名:《马克》

导演:程鹏(程小挑)

片名:《小步舞曲》

导演:张明右

片名:《花朵》

导演:金华青\林静

片名:《尘埃》

导演:范家驹

片名:《彩虹伴我心》

导演:范坡坡

片名:《上岸》

导演:莫津津

片名:《边境少女》

导演:陈富

提名作品

最佳纪录长片奖

提名:老唐头导演:徐童

发现少校导演:龙淼渊

人文关怀奖

提名:二导演:沈洁

复兴公园导演:吴建新

最佳微纪录片奖

提名:尘埃导演:范家驹

彩虹伴我心导演:范坡坡

新锐纪录奖

提名:暖冬导演:郑阔

深呼吸导演:付勇

最聚人气奖

提名:罗盘经导演:鬼叔中

深呼吸导演:付勇

获奖作品

最聚人气奖

获奖:边境少女导演:陈富

新锐纪录奖

获奖:萱堂闲话录导演:邱炯炯

最佳微纪录片奖

获奖:花朵导演:金华青,林静

人文关怀奖

获奖:活着导演:范俭

最佳纪录长片奖

获奖:虎虎导演:查晓原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纪录片大奖 凤凰视频 陈志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