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晓峰 梁培锦做客凤凰《港人自讲》讲述保钓的点滴

2012年08月24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左)、卢觅雪(中)、摄影师梁培锦(右)

作为唯一全程纪录此次香港民间保钓运动的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摄影师梁培锦,近日接受凤凰卫视《港人自讲》节目主持人卢觅雪专访,讲述当时保钓船是如何出人意料地避开香港水警的阻拦,以及在遭遇日方自卫队拦截时,如何随机应变来尽力保护珍贵的影像资料。精彩内容将于明晚(8月24日)8:00凤凰卫视香港台首播,翌日重播。

驶入公海感意外

由于近年来准备出海的保钓船只屡次有过被香港水警拦截的经历,因而大多数媒体都持观望态度,有的媒体甚至在台湾等待,准备一旦出海成功便从台湾出境加入保钓行动中。蒋晓峰和梁培锦也不对此次出海抱太大希望。梁培锦还幽默地表示,自己开始甚至有准备回家吃晚饭的打算。

然而让他们颇为意外地是,船上的民间保钓人士们早有如何应对香港水警的策略,当水警准备上船检查时,他们用两把大锁紧锁船舱,致使水警无法顺利进入,而爆锁进入则需得到上级的批示。在水警请示上级时,保钓船已十分接近公海,保钓人士赢得了时间,顺利驶入香港水警无法插足的公海领域,向目标一步步接近。

卢觅雪问,当船驶进公海的一刹那,他们第一反应是什麽?平时比起晓峰略显沉默的梁培锦脱口而出道,“第一反应是不能回家吃饭了”,引得在场人士都忍不住笑起来;而晓峰却顿了一顿说,“其实自己当时挺平静的,而且估摸着这艘已经用了几十年的老船的船况应该是无法支撑到钓鱼岛的,可能走到厦门或者台湾就搁浅了。”

 

食品不足,腐乳拌饭

由于思想准备不足,所有人都轻装上阵,蒋晓峰和梁培锦甚至连换洗的衣物都没有带来,船上的食物和用品也无法供一行十四人这几日的海上生活。晓峰回忆道,“当时打开船上储存食物的柜子我们就傻了,只有为数不多的罐头和杯面,而且全部过期了”。为了节省,十四个人一餐只吃三个罐头,及用腐乳拌饭吃。

日方拦截,最怕沉船

摄影师梁培锦还谈到,随着日方水炮的不断攻击,船只进水越来越多,速度减慢,当时他心里最害怕的就是沉船,害怕所有的摄影器材和素材都一起沉入海底,所以大家都抓紧时间抢滩。

面对日方水炮冲击、船只撞击,依然坚守岗位的蒋晓峰表示,除了纪录现场的职责外,他和梁培锦当时坚持站在船上最显眼的地方报导事件,是为了让日方看到这艘船上有媒体的存在,媒体手里有记录现场的证据,日方或许会有所收敛,从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船上成员的安危。

影带混入杂物,终得保留

至于保留下来的影像资料,梁培锦表示当时时间紧迫,他在日方上船前就将带子换下,装上了空白带继续拍摄。有影像的带子则混入了脏衣服等杂物内,培锦笑称:“日本人喜欢乾净,脏衣服他们应该不会动”。

《港人自讲》节目是凤凰卫视香港台皇牌节目之一,由卢觅雪、魏绮珊主持,星期一至五,每集半小时,集集不同话题,邀请不同嘉宾,由明星专访、饮食文化,以至城中热门话题,天南地北,无所不谈。

凤凰卫视二零一二年八月廿三日稿

(图片/文字由凤凰卫视香港公关部提供)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梁培锦 蒋晓峰 港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